都是谷物酿的,威士忌和白酒的区别为什么这么大


威士忌和白酒同属烈酒,
其根本的消费人群为什么会大不同?
 
 
喝过白酒和威士忌的朋友就会发现二者的口感与香气的不同。白酒和威士忌虽然同为蒸馏酒,但其实在口感、工艺上大不同。主要区别在于酿酒原料。
 
白酒是蒸馏性烈酒,是由谷物等淀粉质(糖质)原料酿制而成的。而威士忌的酿酒原料比较丰富,其中有大麦、小麦、黑麦和玉米等谷物。
 
 
然而,白酒的酿造高度依赖于生态和人的把控,成本高,酱酒五年才出厂。威士忌是取麦芽酿酒,对酿造环境没有特殊要求,只需要一个干净的池子,控制菌种和制酒成本即可,整套工序已经十分完善。
 
 
形象差异大
 
从消费者对酒的选择上,可以看出文化差异非常大。白酒的消费者偏向于性温的米酒;而西方的消费者食肉多,性燥,因而需要性凉的果酒、啤酒解热。
 
 
中国人在商务宴请上,有着与生俱来的“酒桌文化”,如今更是被人嗤之以鼻。相比之下威士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似乎更佳美好,没有人逼迫,没有人劝酒,完全是一种自我的味觉享受。
 
白酒的主要客户群体的年龄偏大,因此绝大多数白酒的外包装风格都偏向传统与保守,而且越是大品牌越甚,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就是茅台。茅台外包装已经成为品牌形象最重要的一部分。
 
白酒的形象相对来说更加传统、经典。与白酒相反,大多数苏格兰威士忌的包装风格都比较朴素,简单,偏向实用性。如今都在崇尚简约的设计风格,苏格兰威士忌的包装风格恰好迎合了当今年轻人心目中的“极简主义”。
 
 
当我们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一张苏格兰威士忌的图片,即使我们的关注者并不了解威士忌,也可以从它的外包装上感受到不俗的品味。
 
 
消费场景差异大
 
目前白酒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6千亿人民币,比威士忌,朗姆酒,龙舌兰这些烈酒加起来还要多。虽然在中国市场上苏格兰威士忌的份额与强势的白酒相比,还只是九牛一毛,但威士忌的潜力不容小觑,消费场景差异已经拉开。
 
 
虽然白酒消费者也有个人饮用和收藏之类的需求,但是真正大量消耗白酒的场合还是商务宴请。中国人在商务宴请上饮用大量白酒,大多不是因为味道而喜欢。
 
而一说起威士忌,大多数人会想到酒吧,售价高昂,或者在家中独自享受,与朋友聚会,会在社交网络上记录和分享这种时刻,威士忌也借着各大社交平台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
 
 
行业规模有待拉近
 
2月20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27.47万千升,同比增长0.83%;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8.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1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7.38%。
 
其中,茅/五/洋/汾/泸五家公司上半年收入总额占白酒板块总收入的78.87%。
 
 
根据近日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WA)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苏格兰威士忌的全球出口首次突破60亿英镑。
 
亚太地区取代欧盟成为该行业最大的出口市场,对该地区出口额达1.818亿英镑,增长50%,占出口总额的29%。随着新冠疫情后的持续复苏,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度等市场增长均达到了两位数。
 
由此可见,不论是白酒还是威士忌,在高端烈酒市场上,威士忌行业一定会成为传统白酒产业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市场对威士忌的需求正逐渐升温,资本和企业早已感觉到了其中的趋势与商机,但培养真正的威士忌爱好者和品鉴者尚需时日,还需要各环节的共同努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