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多样的美国葡萄酒电商及其启示

 
姚佳谊
 
美国是一个商业至上的地方,很多行业都非常的商业化,一方面让人感觉冷冰冰的,充斥着金钱的味道,另外一方面,各种创新的层出不穷,让人愿意慷慨解囊。葡萄酒在线销售在美国出现了十多年的时间,最早的形式是葡萄酒销售的电子化,包括葡萄酒拍卖的电子化。现在,美国的葡萄酒电商五花八门,各具特色,体现出葡萄酒的销售必然需要贴近客户这个终极的特点。以下我们挑选一些有自己特点的美国葡萄酒电商,以此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和借鉴。
 
1. SommPicks
www.sommpicks.com
 
  这家网站的名字就说明了这家葡萄酒电商和侍酒师有关系。由侍酒师Mika Zima在2012年创建的这家电商提供的是侍酒师们喜欢的葡萄酒,往往是来自私人酒窖或者拍卖行,并且正在适饮期的老年份佳酿。选酒的工作由一些知名的侍酒师完成,让人放心,这是这家关注高端优质葡萄酒的电商主打的卖点。
 
2. Bottlerocket
bottlerocket.com
 
  Bottlerocket的创始人对于传统的葡萄酒商店感到失望,店里满屋子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葡萄酒让人无从下手。 Bottlerocket的目标是让消费者能够更容易的挑选自己需要的葡萄酒,只需要提供诸如你需要配哪种菜式,你要给谁送葡萄酒做为礼物等等信息,这家电商会推荐相应的葡萄酒。比方你如果想给清淡的鱼类配酒,Bottlerocket会推荐四款白葡萄酒和一款清酒,价格从15美元到39美元不等。这无疑给一些葡萄酒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让他们轻松选购葡萄酒。
 
3. Last Bottle Wines
lastbottlewines.com
 
  Last Bottle剑走偏锋,每天只推一款葡萄酒,网站的设计非常简洁明快。这家电商位于纳帕谷,让他们有条件选到一些价格很有吸引力的葡萄酒,有时候甚至能提供相当于普通零售价75% off的折扣。他们的一个噱头是,如果你真的买到的是当天那款酒的最后一瓶,立刻就能得到25美元的折扣。这个聪明的营销方式吸引到不少的消费者,而且颇具粘性,其客户有不错的忠诚度。
 
4. Garagiste 
garagiste.com
 
  Garagiste创建于18年前,他们的营销模式非常独特,甚至有些老套,每天通过电子邮件将酒单发送给自己的客户,客户的订单每年只有两次交付时间,因此客户往往要等待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拿到自己订的酒。Garagiste的葡萄酒通常是直接从酒庄采购的,很多都低于15美元。他们从来不做广告,只靠口碑来传播,实际上这不是一个葡萄酒电商,但是他们的营销方式被很多葡萄酒零售商模仿。不用说,他们的客户都是忠实的粉丝。
 
5. Chambers Street Wines
chambersstwines.com
 
  Chambers Street创立的时间超过了十年,现在已经是美国葡萄酒迷心中最为重要的葡萄酒零售店。店里数量众多的法国小众有机和生物动力葡萄酒深受追捧,也有不少从私人酒窖淘来的老酒。他们以老世界的严肃葡萄酒为主,价格不低,显然面对的是有一定层次的葡萄酒爱好者。最能够体现其经营理念的是他们推出的精心挑选的由12瓶不同的葡萄酒组成的一箱捆绑销售,高低搭配总价格大约在120美元左右。
 
6. WineBid.com
winebid.com
  1996年由一些葡萄酒收藏家创立,基本上是一家线上的葡萄酒拍卖公司,但是也可以直接购买。其网站设计很易于浏览,可以通过邮件通知客户他们感兴趣的葡萄酒要开始拍卖了。他们的葡萄酒通常来自私人酒窖,是葡萄酒爱好者寻找特别酒款的好地方。
 
7. California Wine Merchants
cawinemerchants.com
 
  California Wine Merchants的目标明确,在充斥着欧洲葡萄酒的纽约市场上售卖小产量的美国产葡萄酒。现在,这家网站以发掘不知名的美国西海岸而知名,他们的专注度是主要的优势。
 
8. Amanti Vino
amantivino.com
 
  Amanti Vino以艺术葡萄酒为主打,所有售卖的酒款都是创始人喜爱的。这些小众的葡萄酒是否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要看这个网站及其创始人的号召力了。
 
  从以上这些独具特色的美国葡萄酒电商不难看出,他们已经经历了葡萄酒电商最初的蛮荒时代,进入市场和客户需求细分的阶段。这些独特的葡萄酒电商都基于自己的特长,建立自己独有的价值,并得到自己客户的认可。中国的葡萄酒电商正在快速的发展和演变之中,可能现在还没法准确预测哪种方式和哪个市场区块会成为主流,但是毫无疑问,有创新精神和出色执行能力者终将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