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进口葡萄酒要交多少“过路费”

  女人会变老,iPhone会过气,但中国人嗜爱“养生”与“面子”却是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男人的品味看手表,女人的品味看香水儿”的老调子也不知道是否还合时宜。综上所述,集“品味”、“养生”与“面子”于一体的葡萄酒,成了国人新宠。但是很多的普通白领及工薪阶却层感叹:“一瓶进口葡萄酒就要了大半个月工资”。很多人疑惑,进口葡萄酒在生产国卖的相当便宜,那为什么到了国内,就卖的这么贵呢?
 
首先让我细数进口葡萄酒通关流程
 
  1.企业备案。中国企业要从事进口葡萄酒业务,注册的营业范围内应包括酒类经营资格,具备进口酒类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并到当地商务厅领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经过备案登记后才具备对外贸易资格,凭加盖备案登记印章《登记表》办理所需要的手续。
 
  2.备货。挑选适销对路的进口葡萄酒,确定需要代理产品的种类、价格档次和年进货量。
 
  3.海外发货。选择运输方式和运输代理,选择性购买运输保险。
 
  4.进口葡萄酒到岸报关清关的程序。方案一:中转保税区;方案二:港口直接申报。
 
  5.报检。(2个工作日出通关单)
 
  6.报关。(5-7个工作日)     
 
  7.商检局人员检查无误,交税放行
 
  8. 抽检。(2周出卫生证))
 
  9.进入终端销售。
 
所需资料梳理:
 
  标签检验监管备案表(申请书)、原外文标签样图片(前和后的标签资料)、原外文标签翻译件(前和后的标签资料)、中文商标设计样张(前和后的标签资料)、酒的原产地证明、中国经销商营业执照和电话号码、外国生产商公司名称、酒的样品(一般各3瓶,有时按需要会多抽几瓶)、国家商检局办证部门需要的其他资料。以上资料齐备后,当货物报关完毕后,与当地商检局上报审核备案或者在到货前到商检局认定机构做中文标签预备案。
 
  港后流程梳理:货物到港->报检->报关->缴税->海关查货->放行->检验检疫局抽样或送样->检测样品及审核中文标签->签发卫生证书(取得此卫生证书后方可在国内市场销售该批货物)。(注意:某些经济特区或口岸要求货物到港后先完成商检及备案中文标签后,然后才可报关)
 
其次,让我们来看看进口葡萄酒通关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1.购货成本。人民币货价成本=外汇货价X当天外汇兑人民币换率
 
  2运费+保险费(根据不同国家、地区和运输方式收取)
 
  3.关税(三税以最惠国为例):  14%
 
  4.增值税:17%
 
  5.消费税:10%
 
  6. 港口及进口手续费用等其他费用。
 
  7.过程中的管理费用。
 
  8.销售费用。
 
  举例 :核定一支红酒的关税完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一般为到岸价,但若中国海关对企业申报的到岸价表示怀疑,会参照同期同类的商品价格核定)为 100 元,问此红酒在进口环节一共产生的税负是多少?
 
  套用公式:组成计税价格= (关税完税价格 + 关税)÷ (1- 消费税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是进口环节计算增值税和消费税的依据)
 
  组成计税价格 =(100+14)÷(1-10%)=126.67(元)
 
  关税 :完税价格×进口环节应纳关税=100× 14% = 14 (元)
 
  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进口环节应纳增值税 = 126.67 × 17% = 21.53 (元)
 
  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进口环节应纳增消费税=126.67× 10%=12.67(元)
 
  进口环节税负 = 14 + 21.53 + 12.67 = 48.2 (元)
 
  所以,100 元的红酒,在进口环节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共 48.2 元,占红酒价格的 48.2%。
 
  税务是一些进口酒类高价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加之不能统一化计算的两大巨额费——管理费、销售费,还有运输费、报关费、储存费、手续费、运输过程中的消耗费用等等,使她的价格翻了不止一番,还要留给自己(经销商)、分销商一定的利润空间,味道还是原来的味道,价早已不是原来的价了。
 
  但是对于葡萄酒市场来说,要打的也不仅仅是价格战。轻奢时尚反而成了进口葡萄酒特有的魅力。中国市场广阔,有一定的潜在消费能量,加之政策鼓励,市场需求多元等因素,进口葡萄酒也越来越被看好。
 
 
来源:葡萄酒市场研究
原文:http://www.winechina.com/html/2014/10/201410269268.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