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改变我们喝葡萄酒的方式?

  近来国际葡萄酒圈很热衷讨论一个新发明的“神器”,它的价格在300美元以内,号称将能解决无数葡萄酒爱好者长久以来苦恼的问题——“到底这瓶酒该陈年多久再开才是正确的?”
 
 
林殿理
 
  这个名为“Coravin”的新产品,你将可以不用开瓶就品尝到瓶里的酒,如果觉得陈年不够就继续放几年,等以后再喝!这,听起来像不像魔术呢?
 
  Coravin的发明者GregLambrechet是一位美国的医疗器材研发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由于他的太太怀孕时没办法陪着他一起喝酒,于是他灵机一动,开始致力于设计出一款道具让他可以继续保存没喝完的酒,留待以后慢慢再喝。这个工具的原理是,利用一根中空针穿过瓶帽和软木塞进入酒瓶中抽取酒液(也因此它不适用于金属旋盖和玻璃塞),同时注入属于惰气的氩气,因此不会有空气进入瓶中。氩气比空气重而且不会与酒产生任何化学作用,因此可以填补酒液减少所产生的空间,保护酒使其不受到空气的氧化作用以及各种杂菌的侵袭。而当中空针从软木塞拔出时,软木塞天然的弹性又会让它恢复密合状态,就像从未开过一样。经过13年的测试与调整,这款神器终于在2013年正式上市了!
 
  Coravin已经获得世界最有影响力酒评人罗伯特·帕克(RobertParker)的肯定与推荐。纽约侍酒大师DustinWilsonMS表示,Coravin让他可以单杯供应高价酒而不用担心剩下的酒会浪费了,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是已经相当流行的分酒机的保存效果也远远不及Coravin。
 
  既然Coravin的效果这么好,那么它会不会成为热销全球的葡萄酒神器,从此改变人们饮用葡萄酒的习性呢?关于这一点,英国酒商JamieHutchinson倒不这么认为,他说:“也许是会吸引到一小群葡萄酒器材控吧!但应该不会成为大规模的流行。”也有人认为,随着瓶中液面的降低,葡萄酒里原本溶入的气体会更多地挥发出来,这也会影响酒体的平衡和品质,因此,惰气并不能一直保证酒的质量。
 
  作为一个葡萄酒器材控和酒迷,一个拥有抽真空酒塞、Winesave氩气瓶等保鲜道具的过来人,老实说,这些道具几乎从来都用不上——每当一瓶酒开了,大部分与亲友当场就喝完,剩下的少数也都是塞好随意放进冰箱保存,在一两天内喝掉,根本不会花心思去长时间保鲜。因此,我认为,Coravin的价值还是会比较偏重在商用,例如必须带着酒四处给潜在客户品尝的酒庄代表,让客人试喝的葡萄酒零售专卖店,或是提供高价酒单杯品尝的餐厅。不过同时身为一个葡萄酒教育者,我承认这神器对我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而且我也已经想好可以用它来做什么了——帮忙鉴定名酒是否已经到了适饮期!欢迎大家把自己收藏的拉菲、柏图斯、DRC拿来,我抽一点出来喝一喝,就能告诉你还要不要再多等几年,你说好不好?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文:http://www.winechina.com/html/2014/10/201410269132.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