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x发布2014“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 柏菲蝉联榜首

庄晨
 
  Liv-ex(伦敦国际酒商交易所)于11月19日发布2014年“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其中排在前10位的依次为:柏菲、白马、西施佳雅、罗曼尼康帝、侯伯王、柏图斯、木桐、吉佳乐、拉图、伊甘。
 
  Liv-ex自2006年发布首份“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以来,位居榜首的酒庄品牌在去年之前一直是波尔多酒王拉菲和勃艮第酒王罗曼尼康帝轮流坐庄:拉菲在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位居榜首,罗曼尼康帝在2008年和2012年位居榜首。而在2013年和2014年的排行榜,蝉联榜首的却是波尔多2012年新晋圣埃米利永A类特等列级酒庄柏菲,堪称黑马。
 
 
  Liv-ex创办于1999年,是一个专门针对精品葡萄酒投资的电子交易平台,服务项目包括交易、信息和物流解决方案,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精品葡萄酒价格数据库,编制有“Liv-ex佳酿50指数”、“Liv-ex佳酿100指数”和“Liv-ex波尔多500指数”。据Liv-ex官方介绍,2014年“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是基于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所有在Liv-ex交易的酒款,然后对至少有3款葡萄酒(或3个年份)交易记录的品牌进行评选。评选标准包括:同比价格表现;平均分数(通常以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的分数为依据,未获罗伯特•帕克评分的则以《葡萄酒观察家》杂志、艾伦•梅多斯、史蒂芬•坦泽、詹姆斯•萨克林的分数为依据);在Liv-ex的交易表现;实现交易的葡萄酒总数;平均价格。
 
  纵观“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2011年排名前10位的品牌有9个来自波尔多、前20位的品牌有18个来自波尔多。而在2014年的排行榜,排名前10位的有3个品牌来自波尔多以外产区,即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北罗讷河罗帝丘的吉佳乐、托斯卡纳的西施佳雅;排名前20位的品牌来自9个不同产区,其中有10个品牌来自波尔多以外产区。这充分表明波尔多葡萄酒不再一枝独秀。
 
  另外,倍受中国富豪青睐的1855年梅多克分级系统的五大一级酒庄,在2014年“酒庄品牌百强排行榜”的排名依次为:侯伯王第五名、木桐第七名、拉图第九名、玛歌第十二名、拉菲第十八名。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拉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文:http://www.seekwine.cn/news/detail-2027.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