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份波尔多期酒价格会任性的上涨吗?

 
    2014年份的波尔多期酒活动已经临近尾声,不知道是因为没有帕克的参与,还是因为连年没有大吸引力的价格让其失去了观众,今年的期酒现场尽管还是热热闹闹,但是国内市场对期酒的关注度明显下降。
 
    期酒对于进口商、经销商甚至是葡萄酒爱好者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其优秀的性价比,有专家根据品鉴结果给予一定的评分、评价,商家结合专家的评价并根据自身的判断,挑选最青睐的酒款,提前把钱支付给酒庄,但是要确保价格比酒成熟装瓶后的价格更低。这也是大家追捧期酒的重要原因。
 
    所以期酒的品质与价格就是一个天平的两端,那我们首先就来看下各家主流机构对2014年份期酒的评价。
 
    首先说下帕克,帕克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宣布了不参加今年期酒品鉴,他自己是完全退出期酒品鉴,但是指定了自己的接班人,也是《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的团队成员尼尔-马丁接替他来品鉴期酒,尼尔的评论暂时还没有出来。
 
    不过今年其他机构对期酒的整体评价也基本一致,即2014年份左岸的赤霞珠表现良好,可堪比2010年份,而右岸的美乐表现不佳,当然有一些有着更好土壤,在连续阴雨的天气中处理的更积极有效的酒庄表现也还不错。品质方面算是有一个定调。
 
    然而在价格方面却是一直争论不休。在期酒之前,就有英国几大酒商联名“上书”,希望2014年份波尔多期酒价格降下来,主要是连续三个年份酒的品质都一般,但价格却没有相应的降下来。帕克也在多场合表示,不管是期酒的价格还是葡萄酒本身的价格,现在都已经非常高了。但2014年的期酒价格仍然是以走高为主要趋势,这在期酒品鉴前期,也受到广泛的质疑,而在品鉴结论相继出来后,稍微有所好转。
 
    波尔多列级庄联盟UGC主席、骑士庄庄主Olivier Bernard多次来到中国进行推广,对于期酒价格他表示:“消费者会觉得受到欺骗,如果一个更差的年份(如2013)的定价更高”。这也意味着大部分酒庄可能还是会以更高的价格来销售2014年的期酒。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就如同中国的房价只能节节攀升一样,比如某个楼盘以一个价格卖出一批楼盘后,剩下的楼盘只能以更高价卖出,因为一旦降价,原有的业主就要闹起来,因为觉得他们之前买的亏了,上当了。
 
    而酒庄的逻辑也是如此,去年、前年差的期酒都卖了那么高的价格,今年品质更好,价格如果更便宜,那以前买的那些消费者,就会觉得自己受欺骗了。
 
    庆幸的是,期酒不像房子,买一次就要花掉许多人一辈子的积蓄,只能说,期酒价格,你可以任性一点,但也别任性过头!
 
 
来源:乐酒客
原文:http://www.lookvin.com/article/news/detail-21962.htm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