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在水之畔的卓越风土

  其实从波尔多的法语原文(Bordeaux)里面,就能够一窥波尔多的地理特点。Bord-eaux,Bord的意思是在岸上。而eaux则代表河流——也正描绘了波尔多所处的吉伦特省江河密布的地理面貌。流经波尔多地区的有两条河流——多尔多涅河以及加龙河。两条波尔多地区的重要水脉在波尔多地区的下游靠近玛歌村的两海之间地区(Entre-deux-mers)汇成吉伦特河并最终流入大海。
 
  独特的水文条件是波尔多风土的重要组成部分。风土(Terroir)一词描述了酿造一瓶优质葡萄酒所需要的条件:天、地、人三元素的有机融合。每一块土地的风土,都因为所处的不同地理位置,微气候,以及所经营的人而不同。如果不那么认真去考究的话,风土一词倒是与中国道家文化里的“风水”一词有点类似。
 
  所以“风土好,出好酒”,波尔多出产的葡萄酒早在12世纪时候就已经在英国倍受追捧。而随着历史上波尔多所处的阿基坦大区不断在法王与英王之间频繁更替掌控,波尔多与英国的贸易往来形成了强而有力的纽带。而随着英国的贸易扩散至全球,波尔多葡萄酒的魅力也为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所喜爱。

  像国人所熟知的波尔多五大庄之一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就处于波尔多下游上梅多克地区的波亚克(Pauillac)村。波亚克村拥有五大名庄中的3家,这里有着深厚的沙砾土壤,含有铁质和泥灰岩,葡萄园位于两片沙砾土壤的山丘上,一片位于波亚克镇的西北部,另一片位于镇的西南部,葡萄树从土壤深处汲取营养,使得这里的酿出的酒的口感很深厚。

  由于吉伦特河的存在,波尔多产区被划分为“左岸”和“右岸”,两者从种植的葡萄品种比例,以及酿造的风格都各不相同。波亚克村所在的梅多克产区是波尔多左岸地区最主要的产区之一,堪称“红葡萄酒宝库”, 根据史料记载,在中世纪修道院和贵族城堡周围已经出现葡萄种植区。在16世纪末,葡萄园初步形成规模。梅多克的称谓来自拉丁语,同样意为“在水之间”。梅多克西临大西洋,东面与吉伦特河相交。日照充足,温度适宜,雨量适中,沙、砾石、黏土、卵石、碎石共同组成了梅多克极为适合种植酿酒葡萄的土壤。

  既然提到了右岸,那么要找一个能代表右岸风格的产区,必须要提的是圣埃米利永村。圣埃米利永坐落于波尔多东北部35公里处,位于多尔多涅河的右岸,是波尔多最大的著名葡萄酒法定产区。圣埃米利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那里有迷人的罗马式教堂和延绵到陡峭山壁的狭窄街道,它是一座世界遗产的城市。这里出产的葡萄酒风格柔美而有力度,如果不习惯强烈单宁感的左岸葡萄酒,圣埃米利永出品的葡萄酒是了解波尔多精致优雅一面的不错途径。

  虽然我们常说的“波尔多风格”是这片产区特有的感官特征,但是细细探索下来,波尔多葡萄酒的多样性是众多葡萄酒老饕乐此不疲追捧的重要原因。而且在波尔多,不必担心价格过于高昂,如上文提到的拉菲古堡,其母公司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会针对不同市场推出不同系列的葡萄酒。
 
  今年年初推出的限量“经典”系列,包含经典梅多克、圣埃米利永、波亚克及波尔多四款红葡萄酒,就是以与名庄相同的技术力量,甚至是来自同一片风土的葡萄,还原了波尔多葡萄酒的多样性,且价格十分让人惊喜。让我们能够以合理的价格尝到这些名庄出品的佳酿,这是探索波尔多风土多样性非常不错的途径。 


【关于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
  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 Lafite源自1868年,已传承五代,在全世界拥有将近1,200公顷的葡萄园,最知名的拉菲古堡在1855年分级制度中位列五大一级名庄之列,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集团旗下主要产品包括产自波尔多地区的传奇系列Lègende,来自法国南部的奥希耶系列Aussières,源于智利的巴斯克系列Los Vascos以及产自阿根廷的凯洛系列Caro。目前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BR Lafite已经纵横欧美两大洲,还在中国山东蓬莱与中信集团合作投资葡萄园,其众多产品都延续了拉菲集团“卓越、精美、优雅”的理念,品质优秀
  官网地址:www.lafite.com/zh/
 
【关于莱德斯通】
  莱德斯通创立于2007年,是东北市场最早经营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产品的企业。通过十年的不断努力和发展,莱德斯通酒业集团虽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也将不忘初心,竭尽所能为客户带来更多美酒佳酿和更好的服务。
  2013年,莱德斯通正式成为了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在中国免税市场的独家代理商,并于2017年获得了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的独家授权,在中国自贸区经营全新的产品 - 拉菲罗斯柴尔德经典系列。
  官网地址
www.laidesitong.com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