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高端智利酒抱团推广

不少中国葡萄酒爱好者都认为智利酒是价廉物美、品质稳定的选购首选。然而在最近一次由智利葡萄酒协会在上海举办的活动上,智利顶级品质的葡萄酒开始抱团推广,以期打破智利酒“价廉”的形象,让智利葡萄酒在高端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编  Kent 文  郭琳 图  智利葡萄酒协会
 
智利酒以价格优势走俏市场
 
中国葡萄酒市场近年来百花齐放,虽说法国酒的领军地位不可动摇,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旧世界国家也渐入佳境,但以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为代表的新世界国家,也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相比之下,智利酒又以价格略占优势。据海关数据统计,2013年前3个季度,智利进口葡萄酒总量排在中国进口国的第三位。
 
智利为发展中国家,土地成本相对较低,而耕作与工业成本也远远低于欧洲、北美甚至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格也相应更有竞争优势。早在2005年,中智双方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对智利的关税低至11.2%,到2015年,智利葡萄酒将实现零关税。另一方面,市场上常见的低价位智利酒奔放、馥郁的果香和年轻时已趋柔和的口感,让还处在启蒙阶段的中国葡萄酒消费者更易接受。种种原因,使得低价位的智利酒逐渐走俏中国市场。
 
智利是出口型葡萄酒国家,95%的葡萄酒出口到全球各地,因此相当重视海外市场,也会根据消费市场的反馈,改进种植技术,完善酿造工艺,酿制适合消费者口味的葡萄酒。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对消费者味蕾的把握,提高了国人对智利酒的需求。
 
高端智利酒初现市场
 
2013年11月21日,“智利葡萄酒协会(Wines of Chile)”首次于上海举办“智利顶级美酒展”。本次展会经智利葡萄酒协会严格选拔,最终甄选出12家智利知名酒庄的12款顶级佳酿,代表目前智利最高的酿酒水准,集体亮相中国。这一举动打破了多年来智利酒单一品牌推广的模式,以“顶级”作为标识,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一系列顶级品质的高端葡萄酒。
 
美酒展通过研讨会、品鉴会以及晚宴三个部分,将智利高端美酒带给中国葡萄酒爱好者。研讨会由葡萄酒行业咨询顾问、葡萄酒文化研究者陆江先生主持,分别介绍优选的12款酒的酒庄及酿酒师的故事,并选取了来自空加瓜谷(Colchagua Valley)的卡蒙尼(Carmenere)和卡萨布兰卡(Casabanca)的黑品乐(Pinot Noir)给与会者品饮。前者经过18个月法国与美国橡木桶陈酿,3次换桶除渣,赋予酒款黑色浆果、巧克力、香料等丰饶香气,单宁强壮却不过重,酸度甚为平衡;而后者在清晨的雾气及凉爽的气候诞生,其果香成熟浓郁、单宁雅致饱满,樱桃、李子烟草等复杂气息展现了现代风格的智利黑品乐。前者的酒庄负责人认为,相比法国,顶级智利酒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也并非只以低价和果香取胜,现在很多消费者正逐渐转变对智利酒的看法。
 
晚餐中,资深葡萄酒教育家赵凤仪女士亲自操刀,对12款美酒进行酒食搭配,并完全颠覆了研讨会中的顺序,带来了不一样的味蕾体验。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款津白炖狮子头配以来自麦坡产区(Maipo)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既呈现了多元的香气和优雅的口感,又凸显了与清淡口味中饱含浓郁肉香的扬州风味狮子头,口感和谐,带有微甜的回味。
 
在经过这样一系列多元化的品鉴,再加上高端品牌的集体亮相,让消费者认识到智利酒的另一面,智利葡萄酒协会能通过这样的推广,打破智利酒“价廉”的单一形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尝试并喜欢上顶级但价格仍然合理的高端智利酒。
 
高端智利酒前景光明
 
位于南半球的智利,蜿蜒流淌的4000多公里漫长海岸线,令其西侧被美丽的太平洋环绕,而东面则靠倚安第斯山脉,北临阿塔卡玛沙漠,南为南极冰原。“智利境内多地震,多火山,但也是这样造就其多样化的地貌,智利适合种植不同葡萄品种,同时因其土地的多样性也成就了其高品质葡萄酒的酿制。”陆江介绍。
 
460年前,西班牙殖民者将巴依斯(Pais)葡萄品种引进智利至今,智利以无根瘤蚜虫病的危害,无嫁接(目前已有少部分产区采用葡萄嫁接法)的方式,保证了引进之葡萄最纯正的口感,也保留了欧洲已灭门的品种卡蒙尼,并成为葡萄有机、生物动力学(葡萄园高达900公顷)及碳中性酿造的代表国家。“我今年曾在智利品尝过上千款美酒,最终选出智利高端葡萄酒的代表,智利葡萄酒确实是值得挖掘的高性价比葡萄酒,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我一样爱上智利的高端美酒。”赵凤仪评价。
 
就中国目前的葡萄酒市场来看,高性价比的葡萄酒仍然占有主要地位。“但是作为酒厂来说,应该花更多精力去提升高端酒的形象,毕竟随着市场和消费者的成熟,建立品牌形象才是做大、做强的根本途径。简单地说,具有国际化形象品牌,具有杰出性价比,具有强大的酒庄集团背景支持,保持品质稳定优良的智利葡萄酒才是在中国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酒庄负责人对智利高端酒信心十足。
 
 
12款智利顶级美酒名单:
 
1  天鹰酒庄(Altair)        天鹰(Altair) 2007 天鹰 
2  圣彼得酒庄(San Pedro) 智丽王(Cabo De Hornos )2009
3  卡门酒庄(Carmen)        卡门金牌特酿加本力苏维翁红(Carmen Gold Reserva)2009
4  桑塔丽塔酒庄(Santa Rita) 桑塔丽塔真实家园加本力苏维翁 特酿干红(Casa Real Cabernet Sauvignon) 2009 
5  金殿酒庄(Domus Aurea) 多慕仕(Domus Aurea) 2008
6  依拉苏酒庄(Errazuriz) 马克西米诺珍藏(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2010
7  埃米利亚纳酒庄(Emiliana) 极(Gê )2010 
8  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 迈朴宝石设拉子(Gravas del Maipo)2008 
9  圣卡罗酒庄(Santa Carolina) 世纪传承(Herencia) 2008
10 白银酒庄(Casa Silva) 白银庄御园卡曼纳干红(Microterroir de los Lingues)2007
11 柯诺苏酒庄(Cono Sur)       逸品黑皮诺干红(Ocio) 2010
12 蒙特斯酒庄(Montes)        紫天使(Purple Angel )2010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