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直击糖酒会】酒店展变主展?

 
 
——直击糖酒会:交易变交流?
 
文、图、编 彭程 设计 DEVIL
 
  今年的酒店展反响依旧良好,大有超越主会展的势头。在27日下午酒店展撤展时我采访到一位国内酒商,他表示在酒店展签到了不少单。“来酒店展的人七成是想拿新产品做生意的,主会场就是市民凑热闹的,但酒店展位比主会场贵,从效果来看,明年我应该就只参加酒店展好啦!”
 
  而酒店展的另一大噱头,就是意大利联合国际葡萄酒展(Vinitaly International)首次亮相于凯宾斯基酒店的主要场外展示区域。他们的展位在5楼,并不是可以自由进入的,而是需要提供行业内的名片才能入内。不算太大的房间内,有二三十个参展酒庄,跟他们交谈,发现他们大都持乐观态度。
 
  来自意大利Agricola Brandini酒庄的Andrea先生这样看待他们参加糖酒会的意义:“这样的展会对我们还是有促进作用的,我们国家产量世界第一,但很多人却不懂营销,在这里能让我们找到更多进口商。而且Vinitaly的展会是有限制的,不会像个动物园般杂乱,能进来的都是葡萄酒行业内的人,这点很好。当然,这个展位还是太小了!”
 
  对比主会场与酒店展,在人流量上主会场占有绝对的优势,但问题是流量转化为有效客户的比率太低,很多时候是穷辛苦白忙活,倒不如在酒店展,虽然人流量少一些,场地也没有那么宽敞,但是起码“转化率”更高些。相信越来越多的参展商愿意挤进酒店展也是一个大趋势,但是也要看运气,酒店里有很多“阴暗”的角落,如果不幸被分到那里,估计就比较惨淡了。

 
抱团取暖,抵御寒冬
 
  今年糖酒会,除了少数真“土豪”们显眼的展位,更多人选择打产区牌,抱团参展。国内宁夏产区今年组织了十几家酒庄共同参加糖酒会,抱团营销,打产区品牌推广战,展现了中国优质葡萄酒明星产区的风采和力量。本次宁夏的“领队”,类人首庄主冯清表示,今年主要是观摩、学习,收集信息,为明年参展预热。
 
  国外产国也纷纷抱团出现,除了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等传统“参展大户”外,还有首次参加糖酒会的智利展团、加拿大展团,好不热闹。其中一位智利酒商用不是很流利的英语告诉我,中国是智利酒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他们第一天对糖酒会的感觉还不错,但最终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
 
  除了产区抱团,不少酒企也联手“过冬”,如华致酒行与美国星座集团合作,独家代理美国葡萄酒品牌蒙大菲(Mondavi),而成都“1919”也在糖酒会前夕宣布与也买酒、新希望食品以及逸香集团分别基于不同商业诉求达成合作,这种强强联手的姿态也成为本届糖酒会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今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特别多的讨论会、论坛,而无论讨论的主题是什么,都或多或少地触及到“O2O”这一模式,连之前强调“O2O是伪命题”的酒仙网也开始做O2O了,品尚红酒的大型展位也显示了他们坚定O2O模式的决心。但是无处不谈O2O,就仿佛之前大家讨论新媒体时总是提到的“互联网思维”一样,说的人很多,真正懂的人很少,只是寒冬乱象下的扎堆取暖而已。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