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 白云机场陈华谈2014年份波尔多期酒


  每年四月的波尔多期酒品鉴周,广州白云机场的陈华都会带领他的葡萄酒团队前往波尔多。目的就是为客户选择综合性价比最高的名庄酒。今年他们对2014年份的波尔多葡萄酒又有怎样的评价和期望呢?
 
陈 华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公司总经理
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博览城总策划人
广东省葡萄酒协会副会长
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广东酒业功勋人物
凤凰网“凤鸣天下”2013年度创新营销人物
 
W:陈总,您今年还有继续去品波尔多2014年份的期酒吗?
陈:当然了,我们每年不远万里去波尔多品期酒,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为了不辜负广大酒虫们的托付。在波尔多短短的几天内,我们跑遍了左岸和右岸的名庄,也尝遍了所有名庄的酒,总数有数百款之多。之所以不辞辛苦,目的就是为酒虫们选择综合性价比很高的名庄酒。大家都知道,期酒价格要比装瓶上市的价格便宜很多,我们希望把这部分的优惠让利给大家,让大家“少花钱,喝好酒”,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白云机场国际葡萄酒博览城这个平台更加信任。
 
W:那您对波尔多2014年份期酒的整体印象如何?
陈: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惨淡后,2014年份是我很关注的一个年份。2014年份是波尔多近几年表现最好的年份,比2013年要好很多,与2009、2010年比较还是差了点。从整个葡萄的生长气候来看,可以说是“先忧后喜”,冬季湿润而温暖让葡萄生长提前,春季发芽期间几乎没有霜冻灾害,6月份比较炎热,葡萄藤得到了很好的成长。让人担忧的是,7月份的波尔多凉爽潮湿,多阵雨,而8月又持续阴天,低温,延迟了葡萄果实的成熟。还好从8月底到10月天气开始变得炎热干燥,使得葡萄能够充分成熟,没有出现严重的腐烂,整体质量都不错。 
▲JPM家族少庄主Edouard Moueix先生向陈华介绍柏图斯之花(Chateau La Fleur-Petrus)的陈酿过程。

W:相比较左岸和右岸,哪个会更加出色一些呢?
陈:左岸和右岸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从个体来讲,左岸有表现突出的,右岸同样也有表现出色的。但根据单宁、酸度、色、香、味、回味以及陈年能力等多项指标综合评定,我们认为2014年份左岸要比右岸表现更加突出一些。
 
W:左岸有不少的小产区,圣埃斯泰夫区(Saint-Esephe)今年怎么样?
陈:圣埃斯泰夫的酒普遍香气都比较闷和收敛,单宁粗糙,收尾有水气,没有柔美细腻优雅的感觉,但个别表现突出,像拉芳酒庄(Chateau Lafon-Rochet)、凯隆世家(Chateau Calon Segur)、玫瑰庄园(Chateau Montrose)都表现出极高的品质,特别是玫瑰庄园副牌(La Dame de Montrose)香气外放,优雅细腻,现在喝都已经有很好的状态。
 
W: 波利亚克区(Pauillac)呢?
陈:波利亚克(Pauillac)整体酸度比较突出,酒体宏大但不够细腻,单宁亦缺优雅,表现中等。但拉菲(Chateau Lafite)、拉图(Chateau Latour)则表现优秀,其他的酒普遍个性不够鲜明,酸度也过于突出。庞特·卡奈酒庄(Chateau Pontet-Canet)则是表现出不一样的风格,优雅、细腻、平衡、全面,是一款有着女性般柔美的酒,而且陈年能力不弱。他们家的酒已持续多年表现优秀,值得关注。
 
W: 他的邻居圣朱利安区(Saint-Julien)又如何?
陈:圣朱利安让我很惊喜,总体非常优雅和平衡,酒体有厚度,单宁集中,酸度也表现得很好,特别是我们熟知的龙船庄园(Chateau Beychevelle)、圣皮尔庄园(Chateau Saint-Pierre)都表现不俗,有大酒风范,水性(水与酒内含物的结合度)极好,很有潜力,甚至有可能超过二级庄。
 
W: 玛歌区(Margaux)呢?
陈:如果从整体的表现来说,玛歌村的整体表现算是左岸最出色的,丰满有厚度,水性极好。但是作为一级名庄的玛歌(Chateau Margaux)并没有达到我所预期的高度,相反玛歌的白葡萄酒—白亭(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却完全盖过了玛歌红葡萄酒的风头。虽然这个产区名庄云集,但像雪兰城堡(Chateau Siran)这样优秀的中级名庄,仍然能够独立枝头,秀外慧中。
▲陈华团队与克莱蒙教皇(Chateau Pape Clement)市场总监Augustin Deschamps交流2014年份期酒情况。

W: 佩萨克-雷奥良区(Pessac-Leognan)怎么样?
陈:佩萨克-雷奥良表现相对稳定,保持了以往的厚度,但是红葡萄酒过于成熟,有点甜腻的感觉,白葡萄酒却品质优异, 特别是像克莱蒙教皇(Chateau Pape Clement)和奥比安(Chateau Haut-Brion)的白葡萄酒有着很好的酸度,浓郁、芳芳、丰满,两者不分伯仲,当然个人感觉略次于玛歌之白亭。
 
W: 苏岱区(Sauternes)呢?
陈:苏岱产区的表现可以用卓越来形容,伊甘(Chateau d’Yquem)2014年份的酒总酸达到了7.3g/L(酒石酸计),这也是继上世纪80年代之后最好的一年,而3.6的PH更是达到了中间最理想的水平,极为难得。她的香气清新,口感馥郁活泼,酸和糖的平衡达到了极致。
 
W: 看来左岸也是风格迥异,表现大相径庭,那右岸呢?
陈:相对于左岸的百花争艳,右岸的整体表现就显得单一,且有些平庸了。
 
W:圣埃美隆区(Saint-Emilion)的表现怎么样?
陈:圣埃美隆的酒酸度太过突兀,单宁过重,没有了以往柔美厚重的感觉。但是顶级酒庄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比如欧颂(Chateau Ausone)、柏菲(Chateau Pavie)、白马(Chateau Cheval Blanc)依旧保持了以往的卓越品质,但是金钟(Chateau Angelus)略显清冽、单调。
 
W: 波美侯(Pomerol)如何?
陈:波美侯无冕之王—穆埃克斯(Moueix)家族的酒一贯比较丰美、有厚度,今年也不例外。他们拥有的柏图斯(Petrus)及旗下的柏图斯之花(Chateau  La Fleur Petrus)、宝雅庄园(Chateau Belair-Monange)表现喜人,仍然保持几百年一贯的传统和严谨。酒的结构大、平衡,极具投资价值。
 
W:您觉得今年期酒的陈年能力和投资潜力如何?
陈:欧颂(Chateau Ausone)、柏菲(Chateau Pavie)、拉菲(Chateau Lafite)、拉图(Chateau Latour)、庞特·卡奈(Chateau Pontet-Canet)和奥比安(Chateau Haut-Brion)陈年能力都不错,可以投资和收藏。
 
W:白葡萄酒当中哪些比较有潜力的呢?
陈:以伊甘(Chateau d’Yquem)为代表的苏岱(Sauternes)甜白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像玛歌(Chateau Margaux)、奥比安(Chateau Haut-Brion)、克莱蒙教皇(Chateau Pape Clement)的白葡萄酒非常优雅,有很大的潜力。但是这些白葡萄酒数量不大,没有太多的投资空间,建议酒虫们关注一下,并争取与她们亲密接触。
▲陈华与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庄主Alain Vauthier合影。

W:您给酒虫们推荐一些性价比高的名庄酒吧!
陈:像凯隆世家(Chateau Calon Segur)、玫瑰庄园(Chateau Montrose)、圣皮尔庄园(Chateau Saint-Pierre)、雪兰城堡(Chateau Siran)性价比不错,而且单宁都很柔美,有大酒的感觉,喝起来会很划算。
 
W:听说今年帕克没有参加期酒的评分,是否对您的参考产生影响呢?
陈:在波尔多的几天的确没见到他(笑),帕克的评分确实很有影响力,但是我觉得现在中国市场最需要的是把葡萄酒的品质和价格结合起来,所以我认为综合性价比来评分会更符合目前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有一支专业的选酒团队,不仅对葡萄酒的品质有专业的品鉴能力,而且对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有深刻和独到的分析,所以我们的打分并不是参照国际常用的打分体系,而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广大酒虫着想,以品质和价格为基础(各占50%的比重),打出一个“最佳性价比”的分数,让消费者有一个最切实的参考依据。

  陈华团队对2014年份部分波尔多期酒的性价比综合评分
Chateau Ausone
97
Chateau Latour
96
Chateau Pontet-Canet
96
Chateau Pavie
95
Chateau Haut-Brion
94.5
Chateau d'Yquem
94
Chateau Saint-Pierre
94
Chateau Beychevelle
94
Chateau Montrose
94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93
Chateau Cheval-Blanc
93
Chateau Calon Segur
93
Chateau Margaux
92
Chateau Siran
92
Chateau Mouton Rosthschild
90
Chateau Angelus 89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