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BPR+天猫,三大巨头将在葡萄酒界掀起巨浪?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3月8日,TWE(富邑葡萄酒集团)与BPR(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瑞吉酒店举行,新旧世界两大葡萄酒巨头强强联手,高调庆祝这次牵手,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掌门人甚至为此首飞中国。然而,更重磅的是中国航母型电商平台天猫平台(Tmall)也携“新零售”模式加入这场联姻,让原本一场商业合作引发了业内一众人士的无限遐想:TWE+BPR+天猫,这三大巨头将在葡萄酒界掀起怎样的巨浪?



  3月8日,堪称葡萄酒品牌运作典范的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携手法国著名葡萄酒家族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在上海举行合作发布会,新旧世界两大酒业巨头强强联合,携手庆祝牵手成功,开始了互惠双赢的长期战略性合作。
 
正式高调牵手亮相之前
 
  这个消息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在业界传出,一时间,引发了业内众多资深人士和群众一番议论,甚至猜测下一个结束长跑投向新欢的知名葡萄酒品牌会是哪个?
 
  反正不管你怎么想怎么猜,TWE这个葡萄酒业界的“当红炸子鸡”2018年开年不但正式开始执行合作,并且官方正式对外发布:“今年1月,富邑集团于中国内地市场独家进口并分销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旗下,由全球著名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旗舰品牌木桐嘉棣(Mouton Cadet)及智利高端葡萄酒品牌红盾(Escudo Rojo)领衔的一系列佳酿。”
 

  于是,笔者也不能免俗地琢磨:“TWE的品牌运作有目共睹,木桐嘉棣会不会成为拉菲、Penfolds奔富之后的下一个爆品?”猜想才一扔出来,一时间认可的、拍砖的、围观的甚嚣尘上!
 

  还没等你对不断刷新的热点轰炸开始淡忘,又一则重磅爆了出来—TWE富邑葡萄酒集团不但牵手法国著名葡萄酒家族企业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还搭上阿里系天猫这个大平台,乘目前正火热的“新零售”概念的东风,酒柜扫码、无人超市、自动售卖机、云货架……在天猫正火热的女神节销售档期之际来了一场正式的牵手发布!
 
三强联合,非“桐”凡享
 

  富邑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发布会上说:“TWE集团在短短的时间,从排名第九的进口葡萄酒企业跃升为第一,通过一系列巩固业绩的举措,投入打造出极强的市场营销能力,改善并扩张市场渠道,使得我们可以和客户展开持续性的合作,与消费者建立了紧密联系。”
 


  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掌门(监事会主席)菲利普·赛雷斯·罗斯柴尔德(Philippe Sereys de Rothschild)更为这一次的合作首次到访中国,他表示:“中国这个(葡萄酒)市场非常复杂,很多创新和革命都在发生,我认为中国消费者已经理解得十分到位,这是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市场。对葡萄酒行业来说,酿造和销售是非常重要的两点,其中销售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也是机会,希望能与富邑集团共同把握住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机遇。”
 
  天猫集团总裁靖捷也跟大家描述了天猫引领的新零售的变革:通过打造智能门店、大数据,打造了新零售的现代商业基础设施,把赋能品牌作为核心,通过交互的方式,全面打造新零售,精准识别消费者,反向推动品牌商、零售商针对消费者进行产品研发,成为所有品牌展示和销售的平台。天猫打造一个更有效的商业合作模式,成为新零售的标杆,每一次都让品牌去重新想象,让葡萄酒以更加简单的方式被消费者发现、尝试、购买和饮用。
 
拥抱新零售智能时代

  不管这三强联合将会引发怎样非“桐”凡享的遐想,发布会上,TWE全球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克拉克先生和菲利普·赛雷斯·罗斯柴尔德先生都表达了对此次的合作高度重视,“新篇章”“里程碑”“鼓舞”“振奋”等鼓舞人心的词汇多次出现在他们的致辞中。
 
  而官方发言也具体落实到了他们的行动当中。基于与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的战略合作,富邑集团同时宣布了将联合天猫在电商和新零售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3月8日起,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旗下以木桐嘉棣及红盾领衔的优质葡萄酒将官方进驻富邑葡萄酒集团天猫旗舰店。这一合作在天猫历史上也是一座重要非凡的里程碑—天猫将正式拥有首批进口直采的葡萄酒产品。
 
  随着消费场景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拥抱线上电商从而更精准地触达消费者。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富邑集团在市场战略中一直将电商渠道作为重点分销渠道;而新零售智能商业布局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中天猫最主要的战略。

  然而,发布会之后的群访的一轮互动,我们才清晰地感受到这三巨头强强联合背后的“巨大野心”。
 
联合采访套出的“巨大野心”
 
  富邑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明峰谈及三方合作背景时告诉大家:“过去几年,富邑在中国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理念是把一个产区做好之后,再做下一个产区,所以三年前我们推广澳洲酒,两年前推广美国酒,去年推广法国酒,这次代理法国和智利酒,来自世界最著名的酿酒集团之一的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新世界领军+老世界代表家族企业,新旧世界结合,外加天猫加起来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我相信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他还提到了天猫及BPR三方合作理念的不谋而合:“为消费者提供美好佳酿的消费体验,未来推广葡萄酒,继续和其他品牌公司共同给消费者葡萄酒教育。中国的葡萄酒消费群体除去行业内200万专业消费者,还有4800万消费者,我们和天猫都认为对这些消费者来说,如何欣赏葡萄酒?去哪里买?以什么价格来购买和消费葡萄酒这些都要是我们最关注的,借助天猫的数据,可以更精准地和消费者对话,修正以前的一些误区,希望年底交出新答卷。”
 
  至于天猫如何赋能富邑集团,天猫食品总经理方外告诉记者:“当新零售碰上葡萄酒,首先看到的不是销售,更重要的责任是针对这个市场做更多的教育,帮助消费者更多地接触葡萄酒,希望通过用户和触达渠道的数据化、消费场景的数据化,来与消费者进行连接,而不只是把货卖到线下。消费者需要被教育和说服,这是以前没有办法实现的,现在整个消费者接触和信息是双向的,我们希望和像富邑这样的大型葡萄酒企业联合,找到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和他们的需求,让合作伙伴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触达这些消费者。”
 
  谈到与天猫等线上电商的合作,他们都不谋而合地表示,从线上到线下已经不再有明显的区隔,最终还是要专注消费者。方外说:“最终都是服务消费,打开手机就是线上,关上手机就是线下,帮助消费者不只是关上或打开都可以去研究用户,需要什么?甚至潜在需要是什么?”吴明峰则表示:“线上和线下的销量没有明确的区别,消费者不会只专注于线上或线下某一方,这也说明了推广品牌要全方位,但意料之外是有很多产品,最大的购买区域反而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是来自二到四线城市,如果将来能有更强大的数据支持,我们在品牌推广上将会更加精准,在规划渠道策略上也会更加科学合理。”
 
  正如方外所言:“在消费者发生需求或即将发生需求,谁离消费者最近,最快发生关系,就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他们的野心早已,或者说从来就不只是单纯的线上,而是从线上到线下,从数据到用户画像,从销售到推广,从品牌到线上线下渠道……形成全方位的探索和闭环。这份实力+野心,未来实在是不可不关注!
 
新版木桐嘉棣助力,打造非“桐”凡享新体验

  为了实现这份“巨大野心”,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也针对广大中国消费者,进一步提升木桐嘉棣的品牌形象,推出全新升级版的旗舰产品,堪称为消费者量身打造非“桐”凡享的崭新体验。
 
  新版木桐嘉棣从包装上看:瓶帽改为典雅的暗红色,酒标底色调成低调内敛的黑色,更以凸印质感的酒标突出了木桐羊的元素;全新系列设计凸显了更为清晰、辨识度更高的品牌印象,与时俱进地贴合中国市场协同品牌定位。
 


富邑集团在中国市场独家进口分销BPR如下产品系列:
 
木桐嘉棣系列   Mouton Cadet
木桐嘉棣珍藏系列   Mouton Cadet Réserve
木桐嘉棣精选系列   Mouton Cadet Select
木桐嘉棣复古系列   Mouton Cadet Vintage Edition
木桐嘉棣Cannes限量系列   
Mouton Cadet Cannes Limited Edition
木桐嘉棣Ryder Cup限量系列  
Mouton Cadet Ryder Cup Limited Edition
木桐嘉棣America’s Cup限量系列
Mouton Cadet America’s Cup Limited Editions
木桐嘉棣冰系列桃红葡萄酒   
Ice Rosé signé Mouton Cadet
 
红盾混酿红葡萄酒   Escudo Rojo Blend
红盾单一品种葡萄酒   Escudo Rojo Varietals
Anderra智利葡萄酒   Anderra
 
  大师班品鉴后,可以感受到新的产品系列红葡萄酒整体风格上口感更加饱满、果味浓郁。个人而言,更喜欢两款白葡萄酒的表现:木桐嘉棣珍藏格拉芙白属于简单明了略带优雅的酒风,非常新鲜又隐含矿物质气息。红盾霞多丽白则比格拉芙香气更加张扬和饱满,更加直白大胆的浓烈热带果香,又带有过桶的烟熏和复杂气息,有种默尔索(Mersault)的风格。
 
  从品牌到产品,从渠道到推广,TWE+BPR+天猫,这样强强联合的三大巨头组合将在葡萄酒界掀起怎样的巨浪?
 
  有人说这则新闻不过是1月新闻之后炒个冷饭,但不管是炒冷饭还是天猫新零售加入的遐想,有了桃乐丝这个运营多年,又是法国大牌背书的品牌,TWE在华产品线的品牌实力也大大增强,品种选择也更加丰富。BPR集团转投到酒类大IP“奔富”所属的富邑集团,借助他们这几年建起的庞大销售渠道,又有富邑拉拢天猫这个大流量平台,他们旗下量产品牌木桐嘉棣的销售酒已让人充满遐想,绝对是他们品牌积累再上一个台阶的一个重要跳板……空想无益,不如拭目以待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