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全球首发,白酒元素剑指在中国野心?



  今天,远在南半球的另一端,澳大利亚南澳首府阿德莱德Penfolds奔富酒庄的发源地玛格尔庄园传来一则重磅消息:
 
  7月3日,富邑葡萄酒集团旗下享誉全球的澳大利亚知名葡萄酒品牌Penfolds奔富宣布,在其已深受市场认可的核心产品线基础上进行一系列深入创新与扩展,将陆续推出凝聚卓越想象力和大胆探索精神的全新产品系列,以致敬Penfolds奔富延续将近两个世纪的酿酒艺术和创新历程。
 
  Penfolds奔富即日自发源地南澳大利亚向全球首发“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首度惊喜亮相的是与中国白酒混酿而成的加强型葡萄酒Lot.518以及单式蒸馏单一白兰地Lot.1990。
 
  - WINE杂志执行主编Annie Cai现场报道


 
174年,
为中国带来“特瓶”惊喜
 
  这款和中国白酒混酿的Lot.518,真是惊艳了中国人的眼球。为何会有这样一款加强酒?加入了白酒的加强酒喝起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说起来,你是不是还不知道奔富有加强型葡萄酒,那你知道他们酿造加强酒的历史其实已长达174年么?小编去翻一翻历史,原来奔富的两位创始人从建庄开始酿造的就是加强酒。174年前,奔富医生一家远渡重洋,从英国来到这片新大陆,满怀期待在这片土地上开创新生活。那时的南澳还远不像今天那么风景秀丽,也没有我们今天所乐享的美酒美食葡萄酒生活方式。在那个年代里,第一批上市的葡萄酒其实是被奔富医生用来供患者滋补的良药,奔富医生看病开方,奔富夫人酿造对症的良方美酒。甚至一度还颇为流行“一小杯有益健康的葡萄酒”的传统处方,尤其对贫血患者来说。

 
  为什么直到今天TWE才全球首次发布“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这个想法到底是从何开始,当中为何会想到和白酒混酿?
 
  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奔富首席酿酒师Peter Gago,没想到他竟然给了我们一个很中国风的回应:“不进则退!“他说两位创始人当年到来的时候,这还是个很新的国家,现在他们也要开始新的篇章了。

 
  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是Penfolds奔富全球加强型酒和烈酒酿酒师詹姆斯·戈弗雷(James Godfrey)潜心研究的成果。这个想法他们很早前就开始酝酿,因为Penfolds奔富本身就拥有非常悠久的加强酒酿造历史和经验,加上在中国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功,也让他们在思考更多和中国联结的跨界融合。詹姆斯·戈弗雷詹姆斯亲自数度前往中国实地考察,拜访了各类白酒制造商,亲身了解白酒的制造过程,经过反复品尝和寻找之后,找到与Penfolds奔富一贯风格相契合的白酒之后,才最终将这个想法真正落了地。
 
Lot.518
白酒元素剑指在中国野心?
 
  Lot.518是与中国白酒混酿而成的加强型葡萄酒,也是Penfolds奔富创新的又一硕果。


 
  这款以设拉子葡萄酒为基酒的加强酒,于橡木桶中熟化后经历两次加度酿成。第一次加度采用一贯传统的Grape Spirit(葡萄烈酒),第二次加度用了6-7%的中国白酒,最终出品的第一批Lot.518酒精度21.5%,加强葡萄酒的风格,蕴含白酒的风韵入口竟然真的十分好喝。白酒赋予的饱满厚重酒体,混合了花香及果香、并呈现出加强型设拉子葡萄酒的标志性风格。白酒的质感、独特风味和平衡的酸度,伴随设拉子的馥郁果香,创造了一种温和、悠长而不失刚烈的口感,回味悠长。


 
  Lot.518将专注中国市场,除了口感和风味上融入了中国白酒,包装上也独具匠心。虽然还是一贯沿用数字编号规则,但与Bin系列不同的是,特瓶系列启用Lot标识,518的编号在中国是很吉祥的数字,酒标和礼盒上的”竹子“元素也是中国文化和吉祥的象征,可见他们团队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心理。目前,Lot.518上市时间暂定9月底,初步建议零售定价150澳元,在中国和其它北亚国家内的现饮渠道和非现饮渠道出售。


 
  Peter Gago表示,未来的Lot.518不一定会一直采用设拉子,也可能会是其他品种,比如Mataro,这只是一个起点。
 
“白酒”的概念、中国风元素的酒标和包装,口感上融合了中国消费者一贯喜欢的Penfolds奔富的酒风,又有白酒的质感和酒体,还不失独特风味和平衡的酸度……我看到了TWE的贴心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的野心,哈哈。

 
Lot.1990,28年匠心之酿
加入Penfolds奔富祖父托利酒
 
  特瓶系列除了9月底上市,转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Lot.518,还有马上要在全球旅游零售渠道上线的Lot.1990,你们出国或出境的时候路经机场免税店,别忘了进去逛逛,找找这款Penfolds奔富经历28年的匠心之酿的白兰地。

 
  詹姆斯从1990年开始为Penfolds奔富酿造加强型葡萄酒,主理Penfolds奔富旗下所有加强型酒和烈酒品类的风格设定,产品线的完善以及对品质的把控。期间,他和同为加强型酒和烈酒酿酒师的马特·吴(Matt Woo)以及首席酿酒师彼得·嘉高(Peter Gago)展开了通力合作,就在那时,这一款独特的白兰地就已经开始默默酝酿了。


 
  这款单式蒸馏单一白兰地于1990年放入橡木桶,历经近30年的缓慢熟化,更加入少许Penfolds奔富祖父托利酒进行点缀,真可谓是点睛之笔。受到祖父托利酒和橡木桶的影响,整款酒既呈现出清新活力的气息又伴随着馥郁饱满的香味,使人陶醉。Lot.1990口感柔和,味道浓郁饱满,可感受到杏仁蛋白软糖、烘烤过的无花果、小豆蔻和肉桂味道的融合。饮后口中温暖舒适,回味无穷。


 
  在和Peter Gago和公关负责人的交流中得知,这样的创新在奔富和TWE旗下的其他品牌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和打磨,比如这款Lot.1990,灵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酝酿,1990年正式开始,但一直静静地在桶中等待岁月的经年雕琢,直到28年后达到他们满意的状态才正式宣告上市。Peter说:“我们一直在很好的基础上去发展我们的品牌,中间更多是维持和提升。我们不会因为市场需求而去扩大产能。”接下来,他们在纳帕谷的葡萄酒也会遵循这样严格的标准去推进,不会为了急剧膨胀的市场需求而改变初衷。
 
  Lot.1990目前确定的建议零售价定在425澳元,由于产量有限,目前只计划在全球旅游零售渠道上线,其中一小部分也将在南澳阿德莱德的Penfolds奔富酒庄酒窖有售。

 
创新,永不止步
 
  自1844年创立以来,Penfolds奔富秉承“酿造具有独特Penfolds风格的葡萄酒“的酿酒理念,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的问世是Penfolds奔富再一次跳出传统束缚的酿造试验的丰硕成果。
 
  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克拉克(Michael Clarke)表示,今天Penfolds奔富在其品牌传奇版图上的突破性创新也是富邑葡萄酒集团发展的重要一步。”创新基因“使品牌更具生命力,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产品选择,同时也为集团带来更稳定、更持续的增长。并强调Penfolds奔富今天向全世界展示的惊喜佳酿只是未来创新宏伟蓝图的开端。

 
  紧随本次发布的Lot.1990和Lot.518,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第三款问世的佳酿将会是一款香槟。现场采访时,Peter Gago透露和各享誉全球的知名香槟名庄一直关系密切,还有和CIVC(香槟委员会 Comite Champagne)的沟通和磋商也都在进行当中,由于香槟产区有很多严格的规定,包括命名等,因此暂时还不能发布更多信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款作品将进一步延续Penfolds奔富源自不同国家的佳酿基因,预计将在2019年——纪念Penfolds奔富诞生175周年的特殊年份正式发布。
 
  据悉,Penfolds奔富酿酒团队将自2018年加州葡萄丰收之时起,选用精挑细选的上乘美国纳帕谷葡萄来酿造Penfolds奔富经典风格的葡萄酒,并预期在公司2022年财年之前正式推出。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大胆但有风险的举措。负责奔富Penfolds Grange及所有Penfolds葡萄酒酿造的Peter Gago对此进行了低调处理,他认为纳帕谷的酿酒商有能力保持奔富的风格,奔富的本质不会变,并且其品味将得到扩展。这项计划是今日宣布的。

 
  首席酿酒师彼得·嘉高(Peter Gag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暂时酿酒团队对纳帕的了解比中国多,先以纳帕开始做葡萄酒的合作,不排除未来和中国合作的可能。目前Penfolds 奔富还有意大利托斯卡纳的桑娇维塞、西班牙的丹魄等创新和尝试都在进行中,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创新,考虑更多的创意,就像他数度提到的“Never say never”,这个一直深受大家喜爱的明显首席酿酒师所领导的团队真的真让人期待未来到底还有多少新花样。
 
  与Penfolds奔富声名遐迩的“珍藏系列”不同,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不仅彰显了Penfolds奔富迄今为止在加强型酒和烈酒领域具有雄心的酿酒尝试,更体现对Penfolds奔富悠久的酿造历史和勇于创新精神的致敬。

 

延伸阅读:
  “Penfolds奔富特瓶系列”每一个单品上都带有“Lot.”的指示标记,用以识别该级别酒的“科学试验性”和所包含的创意内涵。标签上的数字遵循了Penfolds奔富在其标志性产品上一贯使用的非顺序和非对称编号规则。按照奔富的说法:“本系列是对各种新的试验产品的完美融合,跳出餐酒定义的束缚。”该系列其中一些产品将不间断地推出,不过也有一些因为其稀有的酒液属性,只会向市场投放一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