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亿人都敢坑的拼多多假劣葡萄酒横行!

  号称电商界黑马的拼多多,自26日上市之后,引发的争议和质疑越来越多。


 
 
 
  昨天,知名电视品牌创维发表声明称,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并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的全部法律责任。新京报发文:“物美价廉还是欺骗陷阱?揭#拼多多陷阱#:小米视界、三星视听和VDVD手机你都听过吗?”微信公众号“起朱楼宴宾客”讽刺道:“拼夕夕的上市让历史倒退了二十年。”


 
  在一篇关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上市前接受媒体的采访下面,网友的评论也是一边倒。有网友评论说:一个如此成功的企业家会做出这样一个广为诟病的App,我既不看好拼多多,也不看好黄峥!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决定研究下这个平台上葡萄酒如何,别的产品不做评论,但至少葡萄酒咱还是可以说几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假假假!全是假!
 
假酒横行的拼多多
 
  以其中一款已拼1071件的 “澳洲奔富红葡萄酒”为例,酒标令人咋舌。不说哪里是假的,因为实在找不出一处是真的!


 
  这是最明显的“傍大牌”行为,奔富酒园的事情还没解决,看来又多了一个平台需要对付了。拉菲、龙船同样没能逃过此 “劫”。那些打着名庄擦边球的葡萄酒产自不知名的酒厂甚至酒液来路不明。
 
  除此之外,“扫一扫”动辄上千块的进口葡萄酒,实际售价仅十几元一瓶;一些标注“原酒进口”的葡萄酒实际上却是国内生产……


 
  这款售价在48-58元的拉菲庄园,不仅仅成功的傍大款,还将扫码价“1288元”作为送礼有面子的噱头,并且强调宽肩重型瓶更大气,毫无根据的向消费者普及“深瓶底,有利于积存酒内的沉淀物,稳定瓶身的平衡”。
 
  小编有一位朋友就曾经在某电商平台上过这样的当,买到葡萄酒的包装盒比葡萄酒要贵要真。普通消费者并不了解,价格贵、包装看似高大上的商品更容易获得信任。采访中提到,黄峥认为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更看重里子(性价比高),而不是面子(高价高质量)。而他们很好的利用了中国人的面子观!这次拼多多打自己的脸打得有点狠!
 
  拼多多平台还有价格极低的“进口葡萄酒”。


 
  例如:这款号称“原酒进口”的玛德纳歌 拉格干红葡萄酒,在拼多多平台上12瓶+海马刀,仅售146元!平均下来一瓶12元!背标上却赫然印着产地:山东烟台!
 
  一瓶750ml的葡萄酒需要的葡萄原料在3斤左右,而且,各个环节都有省不掉的成本,比如土地、葡萄园的管理、葡萄酒的酿造、包装、运输以及需要缴纳的税,还有进口商储存的费用等!12块可能就够买个原料,售价如此之低,还敢声称来自于法国。


 
  但这些商品下面的评论,几乎清一色的好评。是只有”五环外“的消费者才懂,还是说评论也是假的?
 
  这只是在表面上可以看到的造假行为,还不包括瓶子是真的,酒是假的;假酒瓶,真标签;假酒瓶、假标签、假热缩帽等仅从平台介绍难以识别的商品。


 
  通过对拼多多平台售卖的葡萄酒商品的观察,放眼望去,假货横行!黄峥的那句“拼多多的‘实惠’是放在‘乐趣’前面的,仓廪足而知礼节。”显得尤为讽刺。看来职业打假人又多了一个渠道赚钱。
 
如何避免买到假酒?
 
  为了谋取巨大的利益,造假者很多会选择仿冒名庄酒,知名度较高的葡萄酒品牌一般有专门的防伪标志或者官网,可供消费者自行查询。比如,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的官网对产品有详细的介绍,涵盖了拉菲传奇、传说等产品。


 
  有时候通过酒标也可以初步鉴定真伪。特别像刚刚上文提到的那些酒,酒标上的信息和介绍自相矛盾,尤其要注意东拼西凑的产区葡萄园信息和那些鼓吹重型瓶、深瓶底的商家。不过,通常得有一定的葡萄酒知识才能判断。
 
  当然,当仅凭外观不能完全确定葡萄酒真假的时候,就需要咨询专业人士了。建议消费者保留购买凭证、商家的宣传信息等以便维权。还有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入口的东西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不仅仅是葡萄酒。


 
  一边是有良心的葡萄酒从业人员费尽心思普及葡萄酒的正确知识,希望规范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边却是不法商家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伤害消费者的信任。小时候逃过了喝假奶粉、打假疫苗,万万没想到,长大了却没能逃过喝假酒!
 
  有人说拼多多的上市将倒逼企业对假冒商品做出行动。葡萄酒行业谁将会成为第一个向拼多多问责的企业?或者会有企业做出响应?作为普通消费者,你会选择拼多多购买葡萄酒吗?作为商家,你会入驻拼多多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