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全年出货量报告》出炉,中国香槟趋势你需要了解这些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新一年的《香槟全年出货量报告》出炉,在法国及英国两大香槟主要市场消费疲软的背景下,大中华区销量保持了稳定的上升状态。过去一年里,中国消费者对香槟的喜好发生了哪些变化?
 
As the latest champagne expedition report came out, shows that the French and English market declined with an emerging tendency happened in Chinese World. Does Chinese wine amateurs paying more attention to champagne this stage?

《香槟全年出货量报告》
 
  4月初,香槟委员会(Comité Champagne)官方发布了2018年的全球出货量报告。报告显示,香槟出口首次超越法国本土消费的数量。在法国本土及最大出口市场英国消费不景气的情况下,大中华区保持了自2009年以来的持续稳定增长。新一年度的《香槟出货量报告》揭示了中国消费者的哪些消费喜好呢?
 
2018年香槟全球出口概况
 
  香槟委员会公布2018年全球出货量(包含法国本土市场)为3.019亿瓶,同比小幅下降1.8%,主要原因是法国本土和英国两大香槟主要市场出现了4%的下滑。不过法国与英国市场上流通的酒款呈高端化趋向,营收金额仅比同期下跌2%。
 
  传统的香槟消费市场里面,法国本土与英国市场的消费量占6成以上。但在过去的2018年,英国因为脱欧进程不明朗,使得不少香槟生产者对未来进入英国市场所需要承担的税率感到十分忧虑,对英国的出货量也相应减少。此外,英法两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也在下降,普遍呈现的趋势是降低购买的频率,转向挑选更为优质的香槟酒。所以反映在数据上,总体营收金额并不如出货量下跌严重。
 
  与两大香槟主要消费市场相比,欧盟以外的市场成为了香槟出口增长的引擎。在这些香槟需求旺盛的市场中,美国市场增长达2.7%(2370万瓶);东亚地区的日本上升了5.5%(1360万瓶);包含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的大中华区上升幅度达到了9.1%(465万瓶)再次破历史纪录。而增长幅度最大的市场是南非,首次超过100万瓶的进口量,升幅高达38.4%。
 
大中华区数字表现抢眼
 
  欧盟以外的市场中,大中华区过去一年里的增幅很快,相比起法国总体的对华出口量额齐跌,大中华区对香槟的需求增长显得让人有点出乎意料。
 
  早在2016年,香槟委员会已经将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三地合并统计入大中华区,2017年大中华区跻身香槟出口目的地前十位。只看中国大陆市场,进口量额也分别达到了10%和12%的增幅,排名第13位,这也是连续两年中国内地市场的香槟进口量超过香港地区。香槟委员会指出,过去一年香槟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呈逆势增长,虽然目前从数字来看,对华出口量仅210万瓶,但这是一个发展中并一直保持增长的市场。相对于其他品类的法国葡萄酒来说,中国的香槟市场还远远没有进入成熟期,依然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哪些品类的香槟将会在中国市场上迎来新局面呢?

《香槟全年出货量报告》
 
  颇受酒圈KOL追捧的小农香槟,这一概念正在逐步建立,市场口碑也在叫好。但目前市场上主导的还是以大品牌的香槟(Champagne de Grande Marque)为主。这是因为拓展法国以外市场对于实力较弱的小农来说显然力不从心,大品牌香槟在海外百年的市场拓展积累奠定了目前香槟在主流市场上一头独大的局面。
 
  对于小农香槟来说,并非完全没有突围机会。值得中国香槟进口商参考的例子是亚洲的香槟消费强国:日本。据香槟委员会透露,目前在日本市场上,消费者可以找到大概300个不同的小农香槟牌子。而这一数量基本等同于老牌香槟消费国家—比利时和德国加起来的数量。性价比更高,而且往往因为不受大公司经营理念约束而颇具创新意识的小农香槟,将有很大机会在中国市场上牢固占据属于它的位置。
 
香槟市场的发展空间
 
《香槟全年出货量报告》

  如果从外汇稳定性和经济健康度来看,美国、日本及澳大利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拉动香槟销售的三驾马车。而自2009年至今的近10年,大中华区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香槟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有2900万潜在的香槟消费群体,现阶段依然离成为一个成熟的香槟市场有较大的距离和空间。得益于中国电子商务及迅速的网络传播,香槟早已建立起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但目前来看,香槟的消费主要还是以即饮渠道(On-trade,星级酒店,夜场等渠道)为主。其他渠道的拓展依然需要发力。
 
  其实目前制约香槟在中国销售的原因并不完全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识未觉醒,还有着产区本身的限制。在采访香槟委员会媒体负责人Thibaut Le-Mailloux时,我们了解到目前香槟产区的产量已经贴近了欧盟规定的最大产量。但目前除了法国本土和英国市场出现下行外,大多市场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欧盟以外的国家瓜分1/3的香槟年产量,对于中国的进口商来说,依然需要着力与香槟生产商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打开更大的香槟消费市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