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国产葡萄酒产量6年降61%,“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

  6年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酿酒总产量下降了61%!
 
  近日,《葡萄酒》杂志获得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9年国产葡萄酒生产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5.15万千升,同比下降10.09%。
 
  根据数据,从2012年起国产葡萄酒产量连年下降。国产葡萄酒为何一直下降,其中因素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些数据?
 
 
连年下降,国产酒产量大缩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5.15万千升,同比下降10.09%。
 
  同时,数据显示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155家,其中亏损企业33个,企业亏损面为21.29%。2019年1-12月,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45.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5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7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7%。

 
  《葡萄酒》杂志汇总了最近6年的公开数据,从数据来看,国产葡萄酒产量逐年下降,降幅达61%。其中,2017年下降幅度尤为明显,这其中有一重要原因是,2017年国家统计局对数据进行了调整。 
 
  国家统计数据的严谨化,挤压了2017年部分省市的统计数值。而产量的下跌原因很多,除部分规模以下的企业占据了一部分销售市场以外,产量下跌的原因还有哪些?
 
 
国产酒产量,为何连续下跌?
 
  过去几年,中国作为一个强劲增长的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葡萄酒产酒国的目光。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是小众的格鲁吉亚、摩尔多瓦,都将中国列为具有重要增量空间的战略市场,在宣传、推广方面加大力度。这成为进口酒增长的有力推手,让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有了更多的认知。
 
 
  深圳市智德营销策划创始人王德惠认为,进口酒的持续上涨也挤压了国产酒的市场。消费者对于进口酒的认知和需求一直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很多消费者依然认为进口酒品质比国产酒好。
 
  在中国,葡萄酒的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沿海城市以及一二线等发达城市,这些地区人们对进口葡萄酒的需求大于国产酒,大部分国产酒的产地集中在西部等偏远地区,远离消费市场。这样的市场形势会导致很多企业以进口酒为主。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副秘书长火兴三提到,国产酒产量的下降,主要还是因为市场没有做好。这一点,王德惠也深表赞同。“新品牌或者不太知名的品牌,在销售这个环节上不太容易去取得非常好的业绩”,因此国产葡萄酒企业就不会去扩大产能。相反,它可能还会收缩。国产葡萄酒的销售压力成为产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中国,葡萄酒属于轻工业品,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需要缴纳10%的消费税、13%的增值税、附加税以及25%的企业所得税,较高的税负给葡萄酒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中国酒业协会方面表示,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请求减免税收或为企业给予财政方面的支持。
 
 
“对症下药”,“下蹲”后的国产酒将跳得更高
 
  本刊认为,产量的下降反映出国产葡萄酒在加速内部调整,市场最终会保留下优质的品牌和经过市场考验的产品。
 
  近些年来,国内不断加强葡萄酒相关人才的培养。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首的20多所高校开设了葡萄酒专业相关课程,为行业输送了大量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中国酒业协会共培训了酿酒师、品酒师近万名。国产葡萄酒企业也积极建设自己的人才队伍,到各大高校招聘管培生,鼓励员工参加职业培训。
 
 
  同时企业不断丰富产品品类。目前中国拥有不同特色的葡萄酒,从东北三省到云南香格里拉,从胶东半岛到新疆盆地,从传统的干红、干白、起泡到半干、冰酒、白兰地,从国际品种赤霞珠、霞多丽,到地区性的龙眼、北冰红......龙头企业张裕还首创了赤霞珠干白。
 
 
  国产酒也不断在知名国际赛事上获得优秀的成绩,获得各类赛事奖牌已经达到数千项,品质的提高全球行业人士有目共睹。同时,国产酒正加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例如参加德国ProWine,产品也出现在众多国外商超、餐厅等。据报道,截至2019年底,宁夏产区葡萄酒已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德惠提到,通过长期的市场调查,能够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已经处在改变阶段,对进口酒也多了更多的鉴别能力,兴起的国货潮,将带给国产酒更多的助力,这些都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市场需求。
 
 
  据了解,国产酒目前正在积极构建属于自己产品的表达方式,例如开展新酒节、展藤节等,昌黎、甘肃、新疆、蓬莱等产区还积极筹备美酒节。同时,还积极发展葡萄酒加文化+的建设,酒庄和当地特色深度结合,例如,蓬莱马拉松、新疆酒庄自驾游,各具当地特色的酒庄游。由于国内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没有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更能吸引消费者随时随地的参观。
 
  据悉,仅宁夏产区年接待游客就达60万人次以上,葡萄酒旅游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体验,不少酒庄在全国各地举办丰富的品鉴会,让消费者近距离体验产品的优质。
 
 
  此外,我们得知,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国酒庄近期收到原本只做进口酒的经销商和进口商的订单。这对于国产酒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只要坚定的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做好,未来国产酒将会迎来自身的一个反弹。我们相信,国产酒的“下蹲”是为了跳得更高。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