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大结局,回头品一品成年人的世界

趁着热度抓紧看完了国产剧《三十而已》。
 
 
快速给没看的朋友们介绍一下剧情:讲述了3个三十岁女性在都市生活中的人生境遇。和老公经营烟花公司、趋近完美的已婚已育的顾佳;在上海打拼了很多年渴望扎根和婚姻的金牌柜姐王漫妮;和在电视台工作的老公过上了“老龄”夫妻生活的钟晓芹……
 
这个剧一集上一个热搜,因为爱马仕包、因为神奇的太太圈、因为许放炮、陈养鱼、因为绿茶……一如既往,我还是最在意这剧里的喝酒场景。毕竟故事发生在上海这样一个充满酒精的现代都市,怎么少得了“酒”的参与呢?
 
果不其然,剧里高频出现了好几种酒,分别象征着形形色色人物的身份,相当有意思。来,开扒!
 

三个女人中最“成功”的顾佳,家里都是红酒。
 
搬进新家,为了儿子上学,住进了高级公寓,一家人开红酒来庆祝。看不见品牌,但目测是瓶老年份的葡萄酒没跑了,和顾佳一家的身份也算匹配。
 
招待闺蜜,夫妻俩自己在家小酌,也是喝红酒。具体品牌不知道,即使不是很昂贵那些品牌,按照顾佳的品味来看,也必不会是大众货。
 
 
遭遇怀孕、胎停流产的钟晓芹,似乎是这部剧里和“酒”最没有关系的人了,但晓芹家酒也有酒,最多的是Rio鸡尾酒。
 
虽然是广告,但出现的还算合理。
 
 
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王漫妮,跟酒是最紧密,也是喝酒镜头最丰富的。参加相亲,却被人利用,带入了一场虚假的“投行”午餐酒会,喝了普通的香槟和红酒。
 
接到了百万大单之后,在KTV请同事吃饭,开的是500一瓶的轩尼诗VSOP……
 
 
故事往后发展,即将过30岁生日,想结婚、想在大城市扎稳根的她终于在公司奖励的邮轮旅行上遇到了帅气又多金“真命天子”,梁正贤。
 
这个财务自由,正在环游世界的美籍华人,完全符合王漫妮所有的高标准择偶条件。而且从出场的那一刻起,就“逼场”全开!还是相当教科书式的。尤其是他带领王漫妮一步步进入“威士忌”圈的情节,相当值得细品。
 
接下来就准备迎接海王的装逼现场轰炸。
 
 
“第一次喝威士忌,日本的酒好入口些啊。”
 
这是梁正贤和王漫妮第一次相遇里出现的对白。
 
从油腻的出场方式起,很多女性朋友已经开始吐槽了。但没想到“我早就关注到你了”,这种套路满满的开场白,竟然真的唬住了还算有经验的王漫妮。
 
可能是晕船了吧。
 
 
在邮轮行政舱酒吧后,王漫妮点了一杯拉菲格(拉弗格),加冰。但显然是不太喝得惯的,第一口就已经面露难色。
 


 
这个时候,你的海王梁正贤突然出现,熟练地点了一杯山崎12年,酒水一比一,坐到了王漫妮旁边开始第一波魅力输出。
 


 
紧接着熟练地让Bar Tender给王漫妮来了一杯和自己一样的酒。一口气闷完还被自己呛到的王漫妮,显然有点“辜负”梁正贤的一番心意。
 
不过还是逞强说:挺好喝的。
 

 
没等王漫妮缓下劲儿,又附赠了一个关于威士忌的浪漫传说。你瞅瞅,这环环相扣的招式,海王果然深谙酒吧撩妹必备的装逼知识点。
 
外行看热闹,谁看了不说一句!
 
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梁正贤还是有漏洞。日威真的比苏格兰更好入口吗?这绝对是对威士忌风味一个很浅显的理解。
 
苏格兰威士忌6大产区,风味各异。极其极其笼统地来说,低地是清淡、柔和、优雅;高地是轻盈、柔顺、复杂;斯佩塞是清新、青草香;艾雷岛是泥煤、烟熏、海盐;岛屿区有花香、轻泥煤、松木;坎贝尔镇是花香、泥煤、烟熏。
其中,适合入门的,所谓“好入口”的选择有太多太多了。即使是“重口”的泥煤烟熏,也有等级之分,一棍子打死所有苏格兰威士忌实在太不厚道,如果是常喝威士忌的人,就更不应该了。
 
以及日威就全是风味清淡的吗?也不见得,比如Nikka、余市,都是很受重口味玩家喜爱的品牌。
 
同样入门就选日威,放在现在来说,那真是进了一个大坑。在水涨船高的日威市场,喝得起的绝对都是像海王这样,一口气买一箱不眨眼的有钱人啊!
 
至于后面说的这个故事,完全不曾听说过。希腊和威士忌的渊源据我所知也不是很深厚的样子?总之是我才疏学浅了。
 
 
但这段“油腻”小插曲一点都不妨碍王漫妮陷入这段邮轮艳遇,毕竟对方也看出来了,这个高跟鞋底胶都没撕掉的“灰姑娘”本身就是不属于这个舱位的。
 
“这是(山崎12年)极品,你试试看入不入得了口。”
“是这个味道,给我来一箱吧。”
 
行政舱特意定制的秘密菜单,不经意送出的手链,时隔很久的突然出现,瓦努阿图的船潜之旅,送车送鞋又送包……
 
不缺钱、不缺时间、不缺品味,有绅士风度又幽默有趣的完美男人梁正贤果然按照我们设想那样,一步一步将王漫妮彻底攻陷。
 
 
接着邮轮酒吧那段来。
 
海王和他朋友们对日本威士忌的喜爱真的溢出屏幕了,14集里,在朋友“老程”情人的威士忌酒吧,又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放大看看,从酒标颜色来说,这款酒应该就是山崎12年没跑了。
 
 
作为日本第一瓶单一麦芽威士忌,山崎12年在全球市场都很抢手是真的,目前国内市场一瓶2000人民币往上。直接按箱买,这逼装的我给满分!
 
喜欢山崎12年无可厚非,但比它层次丰富,风味复杂的日威还有很多,如果这款都能称之为“极品”了,那其他更优秀的日威叫什么?叫神仙水吗?
 
不过值得表扬的是海王的威士忌品鉴步骤,观、闻、品一气呵成,能看出来确实是经常喝威士忌的主。
 
 
不过王漫妮在“日威代言人”梁正贤的带领下, 慢慢开始接纳威士忌了。漫妮拿着品鉴杯的状态也很自如,应该算一只脚踏进门了。
 
 
“成功人士都开始喝这个(威士忌)了。”
 
剧中一直在用喝威士忌这件事,来象征王漫妮的自我进阶,同时也将喝威士忌和海王这类成功人士划上了等号。
 
放在这个场景里说是无可厚非,但这段对话,其实还是有严重的误导性的。
 
这也是大众对威士忌存在的最大的刻板印象,也是威士忌一直被说“油腻”、“有门槛”、“难入门”,从而很难推广的原因。
 
威士忌的热度确实越来越高,作为投资收藏的价值也越来越被看到,但喝威士忌绝对不代表什么,喜欢就去尝试,仅此而已,这种美妙的酒液值得被所有人发现。真正的成功人士不过是想喝什么就喝什么罢了。
 
不过,有哪些朋友不小心“被成功”后小小开心了一下的,请主动坦白举手示意。
 
“适应了威士忌的浓烈,就不能再接受其他酒的寡淡。”
 
剧情继续发展,梁正贤带王漫妮看歌剧,看爵士演出,逛私人艺术展,旁听大佬们一起聊“区块链”、“股权基金”的完全听不懂的酒局。
 
 
后来,王漫妮还在一个酒窖里参加了一场拉菲的品鉴会。
 
 
首先,品出降雨量是什么鬼?,这里还是要吐槽下编剧,怕是不知道葡萄还有种植密度的概念吧?
 
不过,此时的王漫妮,已经从一个酒类小白,蜕变成了可以盲品出八二年和八五年的拉菲的精英阶层女性,完全看不出是住在城乡结合部,需要上班拼车的小沪漂。
 
 
梁正贤一点一点,完成这场对王漫妮的自我满足式“改造”,还直言不讳“不会浪费时间”。这种溢出屏幕的优越和油腻,竟然有点让人欲罢不能,越看越上头。
 
适应了威士忌的浓烈,是不是就不能再接受其他酒的寡淡,真的因人而异。但这种p话,从海王嘴里说出来,好像就变得很有道理?还,挺能自洽的……
 



 
不过最后,在情理之内,意料之中,我们的海王还是翻车了。
 
去瓦努阿图潜水的时候,王漫妮其实就发现了端倪。刚认识漫妮不久,却带她去参加了需要至少提前半年预定的潜水航线。也就是说如果没遇到王漫妮,他还会带李漫妮、张漫妮来……
 
怎么说呢,够渣,够高。
 
 
所以,当梁正贤在香港交往7年的正牌女友出现,自己“被小三”的情形被坐实,确定他给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承诺,王漫妮还是“幡然醒悟”,主动走出了这场金钱制造出的幻像。
 
她潇洒地在餐厅脱掉了所有梁正贤给她买的衣服和鞋子,怒然分手……终结了自己的阶级逆袭之路,也让海王梁正贤的这场“改造”以失败告终。
 
 
海王到这里就差不多,但整部剧里还有很多精彩的装逼现场,大家就自己去补吧。再分享一些我印象深刻的喝酒镜头。
 
比如“难兄难弟”在夜店喝的深水炸弹。陈屿跟弟弟坦白了已经离婚的事实,遭遇了第一次喝醉,醉后回到家向钟晓芹忏悔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失职。也成为了两人后续复圆的契机。
 
 
再比如顾佳公司大客户老万,在有他参与的两次让人不太舒适的应酬酒局上,都出现了咱们的国酒茅台。一场飞天茅台,一场是茅台王。
 
这么看,白酒果然是油腻猥琐的中年商人必备(茅台爸爸,不是我说的啊,他们剧里就这么演的!)。
 

 
整部剧对喝酒场景的用心程度还是很值得表扬的,当然也难免出现一些小瑕疵:
 
第一集出现在顾佳家的醒酒器实在是脏得不行,该洗洗了吧。
 
 
出现在剧里的威士忌,其实翻来覆去都是那几瓶:
 
美国威士忌Tualatin Valley,拉弗格10年、25年,麦卡伦黑钻、18年,格兰杰18年、格兰花格……还有最常被梁正贤挂在嘴边的山崎12年(我没扒到的欢迎留言补充)。
 
 
最后,顾佳手撕绿茶,回家泡澡又是dundun喝威士忌!
 
 
剩下的,还有过多的某鸡尾酒品牌硬广……
 
但是抛开这些吹毛求疵的地方,《三十而已》也算是我看过出现“酒”和“威士忌”最多的一部国产剧了吧。
 
昨晚更是放出超前点播直接看到大结局!昨晚“顾佳离婚”又再次将剧情推到高潮,没看的可以去补一补这部今年夏天最爽的酒类群像,不对,女性群像国产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