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2020年葡萄的生长季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就全球不同产区的生长情况来说,2020年并不是特别顺利的一年。国内产区今年表现如何?
 
In terms of the growth of grape in different countries, 2020 is not a particularly smooth year. How do the Chinese wine region perform this year?
 
 
  2020年一开篇注定就是具有挑战的一年,对葡萄酒产业来说,同样如此。直到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对葡萄酒的消费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不管是进口葡萄酒数据还是国内生产企业的销售数据,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不仅如此,就全球不同产区的生长情况来说,2020年也并不是特别顺利的一年。
 
  前两天,美国加州因为雷电原因燃起大火,纳帕(Napa)、索诺玛(Sonoma)等产区的葡萄园面临着危险,收成令人担忧。有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Catalunya)工作的酿酒师提到,所工作的产区病害严重,今年产量比较低。位于波尔多的高柏丽酒庄透露,暂时没有迎来采收季节,还有最后几周的时间,天气对年份的变化,随后可能都会有影响,所以本着一贯严谨的态度,暂时不能断言2020年份,但客观上来说,葡萄变色期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2020整体是早熟的年份。
 

 
  全球变暖正在给每一处的葡萄园带来或大或小的影响。2020年的勃艮第,经历了1959年以来降雨量最低的7月,同时,又将会是最干旱与最早收的年份之一。而已经开始采收的香槟区,正在通过核酸检测、测量体温、分开用餐等各种繁琐的方式,确保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保证采收的顺利进行。
 
  那么,国内产区今年的生长情况如何?本期《葡萄酒》杂志采访了云南、新疆、宁夏、山东、房山、怀来等不同产区的相关人士,试图对中国葡萄酒产区的整体状况做一个全面的了解。
 
房山产区
 


  房山产区坐落在北京市的西南部,是中国较年轻但潜力巨大的产区,现在已经有酒庄20多家。
 
  北京波龙堡酒庄总酿酒师薛飞告诉《葡萄酒》杂志,去年冬天房山产区的雨水比较充足,今年萌芽很整齐,但是从发芽到开花期间没有进行得特别快。往年在4月底的时候就开始很热,而且热得特别快。今年5月份天气才开始热起来,适当地推迟了开花时间,花期过程中没有降雨,天气很晴朗。“这两年北京环境好,晴朗的好天气多,”薛飞补充道。
 
  从开花直到坐果,7月20日之前的干旱天气使得转色期很顺利地进行,一个星期内就全部完成了转色。薛飞介绍道,今年葡萄的果粒小,百粒重比往年低,由于气候比较干燥,所以病虫害少。从8月10日开始陆续下过小雨,整体上来说天气很不错。下完雨,果粒适当变大,重量增加,“这样的天气使得多酚的成熟和糖分的理化指标比较匹配”。


 
  薛飞告诉《葡萄酒》杂志,今年的采收时间相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到10天,白葡萄已经在8月14日开始采收,而红葡萄下周(8月底)开始采收。由于果粒偏小,葡萄风味的浓郁度会有所上升,酒精度也略有提高,成熟度跟去年差不多,今年比平均年份好,不过产量会下降10%左右。
 
山东产区
 
  山东是历史悠久的一个产区,早在1892年张弼士就在山东创立了国产葡萄酒巨头张裕。如今,山东产区遍布诸多优秀的酒庄,世界知名的拉菲集团也在10多年前在山东布局,建立了岱酒庄。山东产区的酒庄今年表现如何?


 
  据九顶庄园首席种植师朱化平介绍,2019年秋季园区施有机肥比较充足,春季降雨比较均匀,保证了各品种萌芽的整齐度,树势较往年旺盛。植物生长期间,5-8月份降雨量较充足,且每周约一次有效降雨,较往年降雨量多,平均温度较往年降低3℃左右,导致葡萄成熟期延迟。病虫害防治在可控范围之内,树体健康,葡萄果实整齐度好,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极为稳定和平衡的环境。
 
  长时间低温、降雨、阴天,造成了转色进展慢,预计葡萄成熟期会延迟7-10天。目前降雨减少、多晴朗天气、昼夜温差大,白天的日照和高温使得葡萄缓慢成熟,夜晚的低温又将酸度很好地保留。现在植株表现健康、果穗质量较好、病害可控,初步预测2020年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预计8月底开始霞多丽的采收,然后其他品种会陆续开始采摘,11月初结束。整体产量预估较2019年会增长15%。
 
新疆产区
 
  作为瓜果之乡的新疆,不管是鲜食葡萄还是酿酒葡萄,品质都十分出色。不过由于新疆幅员辽阔,北疆和南疆有着很大的区别。整体而言,南疆葡萄的生长期会比北疆来得早。
 
  丝路酒庄坐落在北疆的伊犁河谷。庄主李勇告诉《葡萄酒》杂志,天山北坡的生长期比较长,今年转色很顺利地进行,还要看未来几个月的状况。伊犁河谷的酿酒葡萄在兵团体系种植,同时由于那边农作物种植面积十分广泛,机械化程度高,比如,在冰雹形成之前会人工打散,从而避免对作物造成损害,因此,这里的葡萄也不会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


 
  伊犁河谷会在9月20日左右开始采收白葡萄,9月下旬开始采摘红葡萄,而雷司令等晚熟的白葡萄品种采收会在10月中旬开始。位于山上的葡萄园距离酒庄有240公里,一般在采收结束后,就会同时进行剪枝、埋土。一周前,丝路酒庄开始在葡萄园将葡萄叶打掉,让果实可以充分享受阳光。
 
  前期伊犁河谷的长势都很好,一亩地的产量在400-600公斤,很适合做精品酒。“今年的品质会整体好于去年,就目前来说,对伊犁产区而言是一个良好的年份,”李勇这样总结了2020年的生长状况。
 
宁夏产区
 
  宁夏,作为时下最火热的中国葡萄酒产区,备受行业人士以及媒体的关注。
 
  宁夏和新疆一样,冬天气候寒冷,需要埋土。所以每年春天,这里都会进行出土。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3月25日到4月10日之间进行了出土,萌芽在4月中旬开始。开花期在5月底;7月中旬开始进入转色期,8月底会开始采收早熟品种,比如霞多丽、黑皮诺等;中晚熟品种赤霞珠、蛇龙珠、梅洛要等到9月底或10月初采收。
 

 
  今年对于宁夏产区而言,并不是一个非常顺利的年份。出土萌芽后,葡萄经历了两次低温霜冻,4月11日、12日的霜冻较轻;而第二次4月22-25日的霜冻比较严重,部分地区温度下降到了-6℃,贺兰山沿线葡萄园受损严重,部分靠近山根部葡萄园受损较轻。随后而来的生长季节,气温比较温和,降雨偏少,8月份降雨较多。
 
云南产区
 
  在敖云工作的毛霄告诉《葡萄酒》杂志,他所在的云南阿东村今年花期有较多降雨,部分葡萄园大小果比较严重,这在往年并不常见。今年雨季(6-8月份)比正常年份的雨水较多,其他月份几乎没有什么雨水。如果葡萄园没有管理好,病害会比较多。但是敖云的管理非常细致,所以整体来说,避免了出现这样的情况。
  

 
  因为最近阴雨天较多,所以转色期有所延后,目前(8月20日)还没有完成转色,还需要1-2周的时间。不过低海拔(低海拔指海拔高度在1800-2000米,而高海拔是指高度在2200-2600米)的地区已经完成了转色,2600米处的葡萄园转色才进行到了一半。
 
怀来产区
 
  怀来产区离北京不过半个小时的高铁路程,气候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有着少量的降水及较大的昼夜温差。春季温和短暂、夏季炎热、秋季凉爽而阳光充足、冬季寒冷干燥。
 
  出产“诗百篇”葡萄酒的迦南酒业葡萄园,位置从海拔498米到1050米,有着不同高度差带来的中气候区域,为葡萄的垂直分布和不同品种葡萄栽植,酿造不同风格酒款的优质原料提供良好的地理条件。


 
  比如迦南酒业北山16号葡萄园,海拔在920-1050米之间,主要葡萄品种有霞多丽、雷司令、长相思和黑皮诺,酿造的葡萄酒有诗百篇白葡萄酒系列和诗百篇黑皮诺干红葡萄酒。据迦南酒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山16号葡萄园2020年的春天比较波折。
 
  2019年的冬天较前两年温暖,平均温度略高于前两年,同时高海拔葡萄园冬季有一些降雪,保持小环境的湿润。进入3月,天气明显转暖。3月末出土时,土壤湿涧,水分充足,而出土的葡萄藤蔓也是湿润,健康。出土后葡萄芽健康度调查结果也令人满意,芽子饱满、健康,各品种平均健康度也有所提升。4月温度跌宕起伏,有三次明显的降温,导致葡萄萌芽持续时间较长。受此影响枝条生长慢一些,到5月长势基本恢复正常。
 
  6月温度持续上升,花期时间与往年基本一致,追平了4月降温的影响。花量大,开花正常。6月下旬降水增多促进了葡萄快速的生长。7月上旬降雨较多增加了机械和人工操作的工作难度。进入8月迎来连续的好天气,天气变得干燥而凉爽,为果实健康提供了最好的保证。目前,田间工作阶段性结束,园区的叶幕管理也进入了尾声,转色期的疏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的工作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迦南酒业葡萄园的生长季还未结束,期待着未来的一个月干燥晴朗天气常现。
 
  就目前来看,各个产区所经历的生长季各不相同,在葡萄生长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一些挑战,但整体而言,今年仍将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好年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