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漫画又惹祸!法名酒媒刊登羞辱女性漫画爆发争议

  据英国酒媒The Drinks Business报道,日前法国著名酒类杂志En Magnum新一期杂志刊登了一幅羞辱女性的漫画,引爆了社交媒体上的争议。
 
将酒业女性比作站街女?
法式“表达自由”也太过火了吧!
 
  这幅名为《新冠肺炎要有新策略》(Le Covid Oblige à de Nouveaux Stratégies)的漫画里,描绘了一位高挑的金发女士,穿着暴露的连衣裙与蹲坐的矮胖酒商交谈,对他的谈话流露出兴奋。
 
 
  这位女士告诉“乔治先生”,她的公司有“抗疫新策略”:“如果他下单一托盘酒,她会脱下上衣,如果下单一条货柜……乔治,亲爱的,猜一下?继续……”
 
  据悉,En Magnum杂志为法国著名酒评人米歇尔·贝丹及蒂埃里·德索(Michel Bettane & Thierry Desseauve)所出版,这幅引发争议的漫画发表在En Magnum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的杂志中。
 
 
  显然,这样内容粗俗不堪的漫画引爆了许多人的怒火。有作家称:这是一幅有辱人格的性别歧视漫画。这幅漫画被指描述的是一名真实的女士,是具有诽谤性的。
 
  漫画中的女士称自己来自“Vins Fins Poulet-Rautiz””(美酒与烤鸡)公司。而在法国,有一家真正的自然酒公司名为“Vins et Voailles”(美酒与家禽),由Fleur Godart女士所创立。
 
评论交锋
法式双标现场
 
  比利时葡萄酒作家Sandrine Goeyvaerts向该杂志的出版商投诉,但随后却遭杂志主编Nicolas de Rouyn颇有攻击性的回应:“你要是找麻烦,我可少不了手段。”(«Si tu cherches la bagarre, je ne manque pas de moyens. )
 
 
  Sandrine Goeyvaerts随后甚至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不少攻击和侮辱,随后被删掉。这些侮辱的推文数量甚至能够达到了法国定刑诽谤罪的标准。然而尽管网上流传不少截图,却遗憾无法作为证据采纳。
 
  而《世界报》(Le Monde)的记者,Ophélie Neiman也质疑这幅漫画,然而却收到米歇尔·贝丹本人的回应称她为:“投机者”“你要承担后果”。(«Tu n’es qu’une arriviste » ; « mais tu en assumeras les conséquences .)
 
  法国独立酒窖从业者协会(Fédération des Cavistes Indépendantes)对该漫画发表了谴责,称:这不是妇女从事酒类销售的行为。这幅漫画反映的更多是漫画家的幻想而非现实!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如此看待这一漫画。法国博主Antonin Iommi-Amunategui将这一事件的完整发酵经过记录在了他的博客中 ,并将那些维护这幅漫画的人群做了分类并收录了他们的言论,某些言论实在是不堪入目,如酿酒师André Furster将漫画中讽刺内容与酒标里或多或少展示的性暗示做比较;如另一博主Vincent Pousson的言论更加恶心:“在酒业做*女的人不少,在街上卖酒的金发站街女,世界上至少有几百个。”
 
 
  小编实在不想全部摘抄这些言论,因为对三观实在是巨大的冲击。部分人称:漫画的意图需要被“理解”,并呼吁维护“表达自由”(Freedom of Expression),然而却又将反驳的女性称为:“女权主义的歇斯底里者”。这些人,到底如何理解“表达自由”可见一斑。这样的大型双标现场,到底出于其自身的利益,还是这些人本身的三观就这么歪,细想之下实在让人冒冷汗。
 
  想到最近我国漫画师乌合麒麟揭示澳大利亚军方在阿富汗的暴行,法国也跳出来掺和一脚,这似乎也能明白这些人为何如此双标。近年来,法国因漫画引发的乱子不少,如法国《查理周刊》就因刊登争议性漫画遭到恐怖袭击。尽管他们一直标榜自己保护“表达的自由”,但是我们只想问一句:在创作这些漫画之前,你们真的明白什么叫“表达自由”了吗?
 
  多给女性酒业从业者一份尊重,尊重他人即是尊重自己。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