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Wine China 2020 释放出哪些行业信号?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特殊环境下,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台氛围怎么样?哪些国家在展会期间的发声在增强?又有哪些大趋势在流行?
 
What's  the atmosphere of the Australian wine stands this year? Which countries have increased their promotions during the exhibition?  What are the major trends?
 
 
  与众多国家展团缺席的其他葡萄酒展会相比,ProWine China 2020集齐了往年正常参展的所有国家展团,除中国本土葡萄酒参展商,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团规模依旧庞大,并且参展产品品质优质、观众专业度很高。


 
  《葡萄酒》杂志探访了ProWine China 2020,发现此次展会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国外葡萄酒展商数目减少、日本清酒展商数量增加;澳大利亚国家展团氛围依旧火爆;国产酒发声渐强;各协会大力推广线上课程。
 
当前困境下,澳大利亚展位依旧火爆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葡萄酒最近一直处在行业话题的C位,ProWine展会期间官方活动进展如何?品牌方对中国市场有怎样的规划?其他行业人士又持有什么样的观点?


 
  11月9日,在ProWine开展前一天,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中国区年度奖项在上海万豪侯爵酒店隆重揭晓。近200名来自葡萄酒行业的专业人士、意见领袖、讲师、进口商、零售商、澳大利亚酒庄代表、酒店餐饮伙伴以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共同见证了最佳澳大利亚葡萄酒线上推广活动、最佳澳大利亚葡萄酒非即饮渠道推广活动、卓越澳大利亚葡萄酒专题类报道、年度澳大利亚葡萄酒传播大使、澳大利亚葡萄酒荣誉推广大使五大奖项的揭晓。在当前大环境下,如此盛大的行业活动能够顺利举办,对于主办方来说实属不易,也可见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戴德明 Dominic Trindade在当晚的致辞中提到:“一年一度的中国区年度奖项是中澳两国双边贸易伙伴关系中令人瞩目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葡萄酒领域。这也是一次良好的机会,见证了澳大利亚葡萄酒业界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展会期间,来自澳大利亚11个产区的26家展商携40多个精品澳大利亚葡萄酒品牌惊艳亮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众多高品质酒款、精彩纷呈的互动方式,以及新颖独特的媒体活动让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台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展台之一。同时,全球第一位华人侍酒师大师吕杨呈现的杰出的麦克拉伦谷歌海娜大师班以及知名葡萄酒KOL徐伟带来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宝典2021年95分以上高分酒鉴赏(麦克拉伦谷)大师班吸引了众多澳大利亚葡萄酒爱好者的目光。


 
  在现场,《葡萄酒》杂志注意到,今年澳大利亚国家展台采用了独立的展桌设计,既可以确保安全社交距离,又为每一家展商提供了更宽敞的独立空间,有利于业务洽谈和葡萄酒品鉴。
 
  由于澳大利亚酒庄工作人员无法亲自抵达展会现场,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采用了“云享”澳大利亚葡萄酒的线上连线方式,布琅兄弟酒庄Brown Brothers、黛伦堡酒庄d'Arenberg、凯氏兄弟酒庄Kay Brothers、歌浓酒庄Kilikanoon Wines、澳爵酒庄Old Jarvie、希拉谷酒庄Shottesbrooke、雅伦堡酒庄Yeringberg等相关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与现场工作人员、媒体代表进行实时沟通。
 
  谈到疫情的影响,有酒庄负责人坦言,今年整个葡萄酒生产环节顺利进行,但确实给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尽管当前面临一些困难,但澳大利亚品牌方依旧对中国市场具有信心,在疫情管控得力的情况下,不会改变后期的市场推广计划。
 
  一位其他国家葡萄酒酒商代表告诉《葡萄酒》杂志,在中国市场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头部产酒国或者品牌的受挫,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一定是消极的。行业从业人员要做的并不是刻意打压某一品牌或生产国葡萄酒,而应该齐心协力努力做大市场。有澳大利亚酒商表示,库存充足,可以支撑未来一年的销量,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国产酒发声渐强,联合推广效果显著
 
  今年国产酒参展商明显增多,中国本土葡萄酒展商为历届ProWine以来最大规模。新疆、宁夏、怀来、山西、山东、秦皇岛、房山产区纷纷亮相UCW向上中国葡萄酒展台。除1+1>2的WINE100斟知酌鉴联合展台外,还有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携16家酒庄首次参展ProWine。


 
  展会期间,UCW展位上还有5场与归普联合推出的“产区课堂”,更全面、更深度地解析了中国葡萄酒的风土、市场与未来。
 
  在11月10日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举行的UCW中国葡萄酒年度盛典上,主办方回顾了UCW以往的工作成果,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携中国7大产区31家精品酒庄走过20多个城市推广中国葡萄酒。并且采取更多样化的方式从不同的方面推动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在葡萄酒教育方面,与归普强强联手;在仓储物流方面,和城市酒窖形成战略合作。接下来,将继续发力,比如四季葡园游、品质酒单、向上星期三以及开展UCW向上中国葡萄酒运动俱乐部等,让葡萄酒与多元生活方式融合。
 
  丝路酒庄庄主李勇告诉《葡萄酒》杂志,今年是丝路酒庄第5次参展ProWine,第2次和UCW一起,整体来说效果不错。丝路酒庄的葡萄酒受到观众的赞赏,比如有品鉴者评价丝路雷司令葡萄酒“香气、酸度都很不错”,并且很多人有购买意向。对于酒庄来说,通过此次展会不仅展示了品牌,也提高了自信,获得消费者对丝路酒庄、伊犁葡萄酒乃至中国葡萄酒的认可和信任。“今年中国葡萄酒参展商增加,说明了往年的参展很有成效。中国酒庄的凝聚力很强,大家聚集在一起可以更多地相互分享、交流和学习。中国葡萄酒不是一家独大,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对未来的市场才更有助力。ProWine China的专业用户、年轻用户很多,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展,很多去年来过的观众今年也来到展位逐一品尝中国葡萄酒。”家和酒庄庄主张晨肯定了ProWine 是展示中国精品葡萄酒的专业平台。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众多世界葡萄酒品牌越来越关注中国市场的时候,本土葡萄酒品牌方的集体亮相更加引人注目,也为这次行业盛会增加了生机。
 
线上推广增多,将葡萄酒教育大众化
 


  展会期间,线上课程推广成为又一亮点。为了从业人员以及更多爱好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到相关知识,各机构以及协会不遗余力地宣传线上课程。
 
  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推出的“探索澳大利亚葡萄酒”教育课程是一套可以有效拓展葡萄酒教育,同时助力市场推广的线上免费教育资源。用户只需搜索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官方小程序,即可获得相关资料。


 
  首次在ProWine China亮相的法国香槟酒行业委员会也大力推广MOOC香槟在线课程。MOOC香槟在线课程邀请到由葡萄酒大师、历史学家、大学教授、侍酒师、香槟酒庄庄主及酒窖主管等12位业界专家组成的豪华讲师团队,以当前最流行的短视频形式为大家呈现香槟区风土、香槟酒酿造、香槟区历史与经济和香槟酒的多样性与品鉴四部分主要内容。学员可以通过免费的初级课程和付费的高阶课程,系统、详尽地学习香槟酒和香槟产区知识,测试自身的香槟水平并有可能获得由官方认证的“香槟专家”证书。为了更好地将线上课程与线下品鉴相结合,此次展会,香槟委员会还邀请到吕杨MS带来 “香槟区内风土变化”大师班。
 
  作为中国第三大进口葡萄酒来源国——智利,此次智利葡萄酒协会携16家酒庄参展,比去年参展商数量有所增加。智利葡萄酒协会亚洲总监Nicolai Samsing说道:“截至目前,与智利葡萄酒协会共同参展的所有酒庄对展会给予积极反馈,对ProWine China 2020的专业观众质量和数量都表示相当满意。”
 
  除此之外,《葡萄酒》杂志注意到,日本展团第二次参加ProWine China,并且清酒参展商与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增加。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日本官方发布的数据,清酒去年对中国的出口相比于前年增加了一倍。近两年大热的清酒,是否会成为中国市场的下一个潮流?
 
  德国、葡萄牙、西班牙也积极组织参展商参展。尽管在开展前一天,上海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是并没有给ProWine China 2020带来特别大的影响。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