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喝小酒,陪你看星河灿烂,看了三星堆“上新”我想穿越回古代!

  黄金面具、巨大的象牙、青铜人像、青铜尊……最近三星堆每天的“上新”激起了吃瓜群众无尽的好奇。
 
  而早在1986年发掘的一号坑二号坑,更是出土了大量的炊器和酒器,一举将川渝地区的火锅文化提早到3000年前!想想古人在星空下吃火锅,喝喝小酒,别想有多惬意了。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印象中很少有考古挖掘能够像这次的三星堆考古发现一样吸引大众目光。从1986年三星堆遗址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后,围绕着三星堆的讨论和联想一直吸引着我们的好奇心。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上一次三星堆考古上热搜的,
还是这个跟愤怒的小鸟很像的猪猪。
 
  记得小时候资讯尚不发达,各种地摊文学上关于三星堆考古描述很多,像什么“世界上十大未解之谜”“八大叹为观止的自然奥秘”“七大你不可不知的考古发现”等常驻地摊热销榜的书籍里,关于三星堆的描述几近于外星文明,只要你的童年里看过这些书籍,就很难忘记三星堆里那些让人震惊的巨大青铜面具、造型精美的青铜神树等。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三星堆青铜神树
 
  而三星堆文化,也影响了“古墓派”小说的发展。重复看了N遍《鬼吹灯》原著的小编,至今都很清晰地记得,小说里描述的昆仑神树、精绝古城的人对眼睛的崇拜,不得不说很大程度上也受三星堆出土的巨型青铜神树、青铜纵目面具等的影响。那些青铜面具上长得夸张的眼睛,被视作古人遥望星空时,那种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青铜纵目人面具
 
  某种意义上,三星堆的考古发现,不仅仅是一项严肃的科学探索,更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和文化符号。时隔30多年后,三星堆再次出土了众多震惊世界的文物。对于那些听着三星堆故事长大的人们来说,三星堆考古不再是地摊文学里的“外星文明”,而是让我们穿越3000多年,遥望远古人们生活的时光隧道。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这次三星堆出土了半张黄金面具,重达280克,考古学家认为如果面具完整出土的话应该会重达500克以上。想象下今天才几克重的黄金首饰要多少钱,人家直接按“斤”为单位,不得不说三星堆人有多“壕”。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三星堆新出土的金面具,可以看到耳朵上还有耳洞。
想不到古代三星堆人也挺潮的。
 
  不难想象古代的三星堆便是一处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的地区。这里人们的饮食文化自然更为丰富。三星堆此前在一号坑和二号坑发现的大量陶器中,就发现了不少炊器,让川渝地区“火锅之乡”之名得到了实证(大误图片)。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陶三足炊器
 
  其中一件造型独特的炊器,学名叫陶三足炊器,陶器的下部是三条胖胖的腿,上部的盘面大圈套小圈,外层可以放水或者食物,炊器可以直接架在火堆上,从而将上面的食物加热煮熟。这大概就是古代版的火锅了,就是不知道古人喜欢什么样的锅底,会不会像我们一样喜欢涮肥牛羊肉黄喉百叶郡肝……(口水)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此次出土的巨大青铜尊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此次出土的还有一件巨大的中原式青铜尊。尊是酒器,而如此巨大的青铜尊应为祭祀用的礼器。其实在古代,酿酒一直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酿酒需要耗费大量的粮食,只有农业发达的地区,人们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才有足够的余粮用来酿造。也许正因如此,酒饮文化才被视为生活品质的象征。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大量酒器
 
  以往三星堆遗址出土了大量的酒器,甚至还有古代饮酒用的“高脚杯”。三星堆出土的“陶高冰豆”身材修长,上面是一个浅坛,有点像放大版的香槟杯,只是实在是大得离谱。有专家推测这可能与三星堆人的生活方式有关。夏商周时期还没有出现桌子这类较高的家具,大多数人吃饭时都是席地而坐,这种高柄器具,方便人们坐在地上时可以轻松拿起食物和饮酒。
 
陶高冰豆
 
  古代三星堆人饮酒文化,还体现在喝酒器具的考究上。三星堆人饮酒的器具,从盛酒的尊,还有用来温酒的“陶盉”(一种三足陶器,可以架在火上温酒),到陶制的“平行杯”(相当于今天的酒杯),丝毫不比现代饮酒摆上一套酒壶、醒酒器、酒杯等要逊色。这日子,可过得真是“巴适得很”。
 
古代人都喝啥酒
 
  虽然三星堆出土了众多的酒器,但是并没有发现古代酒的踪影。但在昨天的简报里,我们报道了近日在山西省的北白鹅墓地出土了2700多年前的果酒。(戳这里看这周WINE简报)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2700多年前的果酒
 
  这样的考古发现挺让人震惊的,首先是酒这样的液体很难保存上千年的时间,另一方面,古代的酒大多为粮食酒,先秦时期的果酒十分罕见。用水果来酿酒比用粮食酿造要复杂得多,以古代的酿酒技术,有着更多不可控因素。古代的果酒会是什么样的味道真的很让人好奇。
 
  其实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还是发现了不少古代的粮食酒的。不过让小编觉得特别疑惑的是,考古专家在打开这些古代酒时,常用的描述是“酒香扑鼻,让人忍不住想要尝试”。古代遗留到现在的酒还能喝?怕是很多人都不敢尝试吧。在地下埋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酒,虽说还有酒香,但难免因为密封不好而有细菌进入,喝了就很可能致病。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这一罐2000年前先秦时期的酒,
有多少人愿意一试呢?图片来源见水印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酒是可以越陈越香的,甚至越老的酒越贵,这种说法起源也许就来自这些“酒香扑鼻”的古代酒。其实古代大多数的酒都是酵母自然发酵而得到的米酒,度数通常不超过20°,这样的酒很难经得起长时间的保存。更耐久陈的蒸馏白酒出现的时间其实直至元朝((公元1271-1368年))才出现。蒸馏白酒度数高,对细菌的耐受力也更强,然而因为酒精也更容易挥发,所以是否能久放是要打个问号的。
 
  虽然我们是没法尝上古代的酒是啥味道了,不过借着三星堆发掘出来的众多文物,我们有机会一窥古人的生活。也许3000多年前,古人正在户外燃起了篝火,架上了火锅,倒上了美酒,在眺望灿烂的星河时想象3000年后的今天会是什么样子呢?
 
吃着火锅喝小酒 遥望星河灿烂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