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成都审判”,让这支酒闪耀蓉城

  1976年,一场巴黎审判,让美国酒名声大躁。
  4月5日,春季糖酒会期间一场赤霞珠之巅盲品挑战赛,一支来自智利的赤霞珠葡萄酒成为黑马,进入大众视野。
 
赤霞珠之巅盲品挑战赛
12款顶级酒款同台争霸
 
  作为全球最广泛种植的葡萄品种——赤霞珠,不同的条件会赋予葡萄酒不同的风味特征。哪里的赤霞珠表现最棒,法国、智利、美国、阿根廷、意大利?
 
  4月5日,4位常驻中国的葡萄酒大师——赵凤仪Fongyee Walker MW、杜慕康Edward Ragg MW、朱简Gus Zhu MW、朱利安Julien Boulard MW集结了包括侍酒师、媒体、葡萄酒讲师以及葡萄酒教授等30多位中国葡萄酒市场中的专业人士,对12支世界赤霞珠进行盲品。


  参赛的赤霞珠酒款,均来自于世界最受追捧的顶级名庄——拉菲、拉图、木桐、玛歌、西施佳雅、赤琥玛利亚、活灵魂、作品一号、魔爵等,酒款根据年份分为三组,通过测评,来对比各款赤霞珠葡萄酒的特点、优势以及陈年潜力。


  在4位葡萄酒大师的主持下,所有评委通过专业的品鉴方式,将每一支葡萄酒的颜色、香气、口感、余味等记录在品鉴笔记上,并对每一组的产品进行了评分和排名。所有产品的分数被统计后,以平均分的方式进行了排名。

 

比赛结果
 
第一名 
赤琥Gandolini 2011,得分94.94
 
第二名
赤琥Gandolini 2014,得分94.89
 
第三名
拉图Latour 2011,得分94.06
 
第四名
 拉菲Lafite 2012,得分93.78
 
第五名
玛歌Margaux 2010,得分93.50
 
第六名
活灵魂Almaviva 2014,得分93.33
 
第七名
赤琥Gandolini 2017,得分93.11
 
第八名
魔爵Don Melchor 2017,得分93.06
 
第九名
作品一号Opus One 2014,得分92.83
 
第十名
木桐Mouton 2017,得分92.78
 
第十一名
木桐Mouton 2010,得分92.50
 
第十二名
西施佳雅Sassicaia 2017,得分91.72
 

  最终,比赛的桂冠被来自新世界的赤琥2011年份赤霞珠以94.94分的高分摘得。在如此豪华阵容的比赛中,赤琥赤霞珠葡萄酒以一匹黑马的姿势杀出,实在是令人惊喜!但如果我们深入了解这个酒庄,便会觉得是在意料之中。
 
 
卓越风土、精心酿造
夺冠的赤琥广受好评
 
  智利相对于法国而言,葡萄酒历史并不算悠久。6世纪西班牙开拓者引入葡萄酒,直到19 世纪才有种植赤霞珠。
  赤琥酒庄位于智利迈坡安第斯,这里种植着900公顷智利波尔多品种的特级园。气候干燥、高强日照,加上受到冷凉的安第斯山风调节,昼夜温差大,葡萄生长不容易感染真菌,能够满足优质赤霞珠的生长条件。


  这里的土壤也很特别,历经四次不同年代的冰河冲积形成阶地,拥有良好的排水性、适度的孔隙率,对优质单宁的形成十分有益。
  酒庄创始人斯蒂法诺·甘多里尼(Stefano Gandolini)曾任多家名庄酿酒师及顾问,也是两款智利十八罗汉的酿造者。2011年回到家乡,建立赤琥玛利亚酒庄,追求创造极致美酒。


  赤琥酒庄对葡萄种植、采收、酿造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他们采收后仅有45%的果实用来酿造。
  赤琥酒庄虽然是一个十分年轻的酒庄,但酿造的酒款受到众多知名葡萄酒杂志以及酒评人的高度评价。


  此次夺冠的2011年份曾获得多项奖项:南美《南美年鉴》Descorchados给予了98分,并将其评为最佳葡萄酒、最佳赤霞珠葡萄酒;美国Wine Advocate将将其评为智利葡萄酒评鉴第二名;James Suckling给出了96分评价.......


盲品大赛现场,四位葡萄酒大师也给出了超高的评价。
 
我觉得这是赤琥的一个特点,又有这种新世界的浓度,又有这种我们说的“欧洲人比较喜欢的”清爽感,真是完美的结合。
——朱利安MW
跟橡木桶和这些酿造技艺结合得非常好,酿造出既有这么多强劲的力道,又有陈年潜力,并且能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的葡萄酒。
——朱简MW
完美的平衡,甜美的果味,但也没有丢掉它赤霞珠的特色。
——赵凤仪MW
它的质量非常非常高,我们今天真的看到了赤琥葡萄酒的非凡品质。
——杜慕康MW

 
  赤琥赤霞珠葡萄酒的优秀表现不仅因为其拥有的卓越风土,也离不开创始人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这场“成都审判”,赤琥赤霞珠葡萄酒的胜出,让更多消费者认识了赤琥酒庄,也体验到葡萄酒世界丰富多彩的魅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