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水退潮后,夏日葡萄酒市场被谁瓜分了?

 
2014年左右,小甜水进入中国市场,在葡萄酒“小白”与初级爱好者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潮。2016年左右,小甜水销量爆发,成为夏日的葡萄酒饮首选,销量一路飙升,成为仅次于干红的葡萄酒。但这两年,这种甜型葡萄酒似乎已经不再火热。
 
当小甜水退潮后,夏日葡萄酒市场被谁瓜分了?
 
 
无醇葡萄酒销量上升
 
早在今年年初,京东的年货节报告里,无醇酒就已经崭露头角。无酒精/低酒精度饮品符合年轻群体的消费观念,无醇、低醇酒销量12月同比增长达11倍。
 
如果说,上一代人还会觉得没酒精度的酒不带劲儿,那新一代消费者喜欢的反而是酒精度数低,价格便宜,喝起来没有压力但又有酒味儿的葡萄酒。
 
《无醇酒,正在收割年轻人的钱包》
 
在贵阳做葡萄酒生意的钟总就发现,今年无醇起泡酒上升得很快。在他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价格合适,口感不错,加上商家也在推。
 
钟总表示:普通的无醇起泡酒,拿货价20元左右就算比较好的,有些10几元就能拿到,但起泡酒就不止这个价格了。因为无醇起泡酒成本低,所以很适合供给餐厅,用于美团套餐里的“送酒”。消费者在美团上购买套餐,如果送红酒或者干白,很难给到品质很好的酒款,但无醇起泡酒就可以做到。通过这种方式,能很好带动无醇起泡酒的销量。
 
 
在消费群体上,无醇葡萄酒也是非常讨喜。钟总表示,虽然喝无醇的女性偏多,她们喜欢低酒精或者是没酒精的葡萄酒。但现在男性也在喝了,因为今年经济不好,大家都不想找代驾,驾车人士会选择以此代替酒精饮品。
 
 
消费者转向干型葡萄酒
 
除了无醇葡萄酒外,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一线城市的酒商都反馈表示:消费者偏向饮用干型葡萄酒。
 
虽然身在贵阳,但钟总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他看来,干白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卖得好,主要是因为人们接触葡萄酒的时间更早,而中西部地区消费意识还没有达到,所以销量会略差一些。
 
 
位于北京的酒商Sisi同样感受到,干型的起泡酒会比甜型好做。“可能大家已经过了甜酒的阶段,反而干型会销量更好”。今年,Sisi打算主推意大利的普罗塞克(Prosecco),她表示:“现在生意不好做,因为酒庄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所以我就订了几条柜的普罗塞克。有些大客户还是喜欢这种干型的起泡酒,我觉得可以做得不错。”
 
上海的葡萄酒商李总,在线上和线下都有销售意大利起泡酒,他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上半年有消费减少的现象,但现在马上进入8月,起泡酒的销量会好一些。小甜水的热度的确是降低了,其中一个原因是新客户被低度酒和果酒分流了,而原本喝小甜水的老客户也会逐步转成干型。今年夏天,李总打算增加几款意大利的干型葡萄酒,在市场上上依然主推干白。
 
 
身在广州的酒商Mina也观察到,这两年小甜水下滑比较快,到今年做的人少了,情况反而好了一些。因为市场小了,竞争者也少了。小甜水主要做年轻人的市场,而现在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甚至包括喜茶、奈雪、气泡水等。她认为,在一线城市,普罗塞克反而会慢慢做起来,二三线城市可能会迟一点。此外,干白葡萄酒今年在一线城市卖得也不错,销量增长明显。
 
 
今年多地出现了高温情况,爽口又不甜腻的白葡萄酒很受欢迎。随着小甜水的退潮,无醇葡萄酒、起泡酒和干白纷纷占据了夏日葡萄酒市场。尽管在今年上半年,起泡酒的量额同比均出现了30.54%和14.82%的下降,但预估下半年的数据很可能会出现反弹。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