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一酒水市场数据,看淄博烧烤到底有多火

今年“五一”假期,基本上各个大小旅游景点,都是人山人海。众多旅游城市中,火热程度排得上前三位的,绝对有淄博。
 
图片来源:pixabay
 
“进淄赶烤”可真不是开玩笑。从官方数据来看,淄博车站“五一”假期累计发送旅客达2.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8.5万人次,增幅为55%。“五一”节前酒店民宿已全部订满,订单量为2019年同期的800%。“五一”期间,淄博市内的旅游人数也创下新高,达到12万人,大小餐馆均出现爆满的情况。 
 
淄博到底为什么能火起来,真的仅仅是因为烧烤吗?“烧烤+啤酒”的经典搭配,让淄博的酒水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正在准备进军淄博的酒水企业,究竟应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pixabay
 
 
淄博到底怎么火起来的?
 
要说,淄博火起来的时间真的是恰到好处。
 
最开始,淄博是由大学生带火的。3月8日,“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登上抖音的同城热搜,引起了媒体的注意,有不少美食博主随即前往打卡。
 
但当时,大学生“特种兵”般的旅游方式,去的不仅是淄博,还有泰山、黄山、扬州以及苏州。淄博作为其中一站,仅仅是小火了一把,但数据已经相当可观——3月,仅有470万人口的淄博,就已经接待了500万人。
 
图片来源:pixabay
 
进入4月开始,才是淄博真正意义上的“大火”。4月8日,b站千万粉丝量的打假博主@superB太前往淄博,随机测评了10家烧烤摊,发现没有一家店铺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有的店铺甚至还会“多送”“免费尝”“送秘方”。视频内容不仅展现了淄博美食,还把这个城市好客的民风以及实惠的消费价格全部展现了出来。
 
该视频一出,点赞量以及分享量短期内破百万,同时也把淄博烧烤推上了新的高度。
 
图片来源:bilibili
 
从这一天起,淄博基本上就以每两天出现在热搜榜一次的节奏,成为了“五一”旅游目的地城市榜单中最热门的选项之一。
 
 
一座城带起一个省
 
淄博旅游局究竟有多么给力?
 
自从成为热门旅游城市后,各种迎客政策立即安排上。比如:新增21条公交烧烤专线,调整常规公交路线,推出烧烤地图方便游客分流排队,规范住宿以及餐饮价格,避免出现商家趁着节假日乱涨价的情况。甚至还有网友在订完酒店后,又收到酒店降价退回的差额,这一举措在“五一”期间显得格外暖心。
 
图片来源:抖音
 
有网友在媒体平台上分享,从出了淄博火车站开始,就能感受到淄博人民热情。下车就收到了各种“投喂”,包括免费的水、纸巾以及各种特产糕点。公厕里面还配有卫生巾、湿纸巾以及肠炎宁片,令人直呼“比男朋友还要贴心,就差让喝热水了。”
 
淄博没有一城独火,同时也在带动山东其他城市的旅游发展。4月26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一封信,在感谢游客对于淄博关注的同时,也建议大家可以前往山东其他城市旅游。
 
图片来源:文旅淄博公众号
 
因为根据酒店预定情况,“五一”期间淄博很可能会出现客流过载,导致超出接待能力的情况。这封信以“天长海阔,与子成说。淄博一直在这里,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好。”为结尾,内容真的同时,也体现出了淄博的格局以及胸怀。
 
图片来源:淄博文旅发布
 
文章发出后,山东其余城市立刻做出了反应。4月27日,“五一”假期正式开始的倒数第二天,潍坊市文旅局长带队青州、寿光、诸城等7个县市区文旅局长到淄博“疯狂揽客”。在烧烤摊前,潍坊市文旅局长在推广潍坊的同时,还亲自为游客送上潍坊风筝、西红柿、黄瓜等潍坊特产,喊话游客可以在打卡淄博后,再前往潍坊游玩。
 
热心网友还帮助设计了山东一条龙游玩路线,去淄博吃烧烤,去潍坊吃朝天锅,在青岛“哈啤酒”,去威海吃海鲜,再去烟台买箱大樱桃回家送亲友。
 
图片来源:pixabay
 
淄博乃至山东,最大的吸引点是什么?真的只是烧烤吗?我想,真诚才是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青岛啤酒首次
一季度营收突破100亿元
 
自从淄博烧烤火了以后,当地酒水市场也跟着水涨船高,尤其是啤酒,五一期间,销量更是翻倍上涨。
 
图片来源:pixabay
 
据《淄博烧烤体验纪实》报告的数据,淄博主流烧烤店的客单价(不含酒水)基本在40-70元,消费者在店内多选择啤酒和饮料,也有部分食客会自带白酒。
 
根据当地居民反映,吃烧烤时多数会选择饮用青岛啤酒,价位在8-12元(青啤经典8元、1903/白啤10元、纯生12元),本地人单人单次2-5瓶不等,外地游客酒水饮用量不定。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究
 
淄博是青岛啤酒在山东的主要市场之一,2014年青岛啤酒以3.8亿元收购了淄博当地啤酒品牌绿兰莎55%的股权,并拿下淄博市场。4月24日晚,青岛啤酒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营收同比增16.27%至107.06亿元,归母净利润增28.86%至14.51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2.07%至13.49亿元,产品销量236.3万千升,同比增长11.02%。
 
这是青岛啤酒首次一季度营收突破100亿元,创造了公司单季度营收最高的一季,盈利增长超出预期,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1.55%。虽然青岛啤酒暂时还没有发布关于淄博当地啤酒销售的相关数据,但是据淄博当地的酒水销售商透露,受益于“烧烤热”,当地啤酒销量上涨明显,部分终端商近期进货量翻倍。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各个视频平台上,不少博主发布了关于淄博烧烤的酒水推荐,尤其以啤酒为主,有些内容明显标注着“赞助”或者广告,一些视频即使没有被平台判定为广告,也带有明显的推广性质。
 
在抖音平台上,“摸鱼姐妹”发布了一条视频称“吃淄博烧烤怎么能不喝青岛啤酒”,并在视频中展示了一家烧烤店内青岛啤酒的酒柜;“大众网·淄博”视频中,青岛啤酒酒箱,全程保持露出。
 
图片来源:pixabay
 
青岛啤酒是否会在营销上,借助“淄博烧烤热”继续加码?有投资者向青岛啤酒的营销总裁蔡志伟提问:淄博烧烤的火热对青岛啤酒有什么影响?如何看待财务方面的影响?
 
对此,蔡志伟并没有明确地释放出加码投入宣传的信号,只是表示:淄博市是青岛啤酒的基地市场,有着非常好的消费基础。青岛啤酒一直非常重视烧烤及夜市排档业态,与淄博烧烤店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组合铺货率很高,消费者也非常喜欢和认可青岛啤酒系列产品。另外,青啤公司在全国市场也非常重视和积极拓展夜市排档和烧烤为代表的消费场景。
 
图片来源:pixabay
 
 
雪花啤酒加大山东市场推广力度
 
雪花啤酒在山东酒水市场的推广方面是截然不同的状态,自今年3月淄博火起来之后,雪花啤酒便在山东区域内不断加大旗下产品推广力度,开展了“勇闯天涯superX一起玩啤吧”、“老雪三瓶不过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pixabay
 
4月,随着淄博烧烤成为全民热议话题,山东区域公司负责人立刻和淄博相关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得知淄博将会在五一期间举办首届淄博烧烤节消息后,仅用一天半时间,就拿出了合作方案,将淄博的“蹴鞠文化、琉璃文化、烧烤文化”与雪花啤酒的产品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一举中标并且拿下核心售卖点位。
 
根据雪花啤酒山东区域负责人表示,在4月28日烧烤节试运营当天,100桶喜力金刚桶1小时内便被抢光。截至今天,雪花啤酒系列产品在淄博烧烤节期间日销量达800-1200箱,累计5000箱以上,金刚桶销量累计近千桶。
 
图片来源:pixabay
 
实际上,不只是雪花啤酒,面对淄博烧烤带来的流量,有不少啤酒品牌都竞相涌入淄博,期待能够从这波红利中,分到一杯羹。五一小长假已经过去,接下来还有7-8月的暑期旅游旺季。可以预料到,凭借着淄博的真诚与热情,淄博烧烤的热度在短期内并不会降温。
 
但愿正在做市场营销及推广计划的各个品牌,在经营上也能和这座城市的美好品质相融合。毕竟,真诚与诚信,才是永久的立足之本。
 
图片来源:pixabay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