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丨恋酒的舞者

舞台上,他们是舞者,聚光灯下,他们用舞蹈来演绎世间的情感和故事;舞台下,他们是葡萄酒爱好者,感受葡萄酒在杯中舞蹈,享受空气里弥漫的浓郁的酒香。舞蹈和葡萄酒都是艺术的诠释,两者之间有何共通之处?葡萄酒在这些舞者眼里意味着什么?
 
本期我们采访4位恋酒的舞者,了解葡萄酒给他们的舞蹈带来的灵感和放松的感觉,分享他们用舞蹈来形容自己喝葡萄酒的节奏,听他们讲述如何用舞蹈来诠释心中的葡萄酒。
 

编、文  王薇   图|潘裕华@木马映画
 
葡萄酒和舞蹈的渊源由来已久,葡萄酒常被形容为舌尖上的舞蹈,而许多著名葡萄酒上也出现过许多以舞者为主题的酒标设计。酒农在葡萄采收时也曾流行跳起丰收舞。
 
2012年,舞蹈演员金星在上海首次表演剧目《红葡萄酒》。她坦言这个剧目是1996年一次在上海的衡山路上喝葡萄酒时得到的灵感,“我要给上海女人编个舞蹈,就叫‘红葡萄酒’!我觉得上海女人的那种优雅的状态是全国任何地方的女人都没有的,而且永远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在最好,随时等待着生活的机会来改变自己,这些就成了这个作品的核。”
 
舞蹈和葡萄酒都是艺术的诠释,两者之间有共通之处吗?本期我们专访来自云娜舞蹈团的4位恋酒的舞者,了解葡萄酒给他们的舞蹈带来的灵感和放松的感觉,倾听他们讲述如何用舞蹈诠释葡萄酒。
 
舞者李天,主修舞蹈编导专业,2011年“第三届岭南舞蹈大赛”编导金奖获得者。喜欢忙碌一天回到家后小酌几口,或者和朋友聚会时在酒吧品葡萄酒。他最难忘的葡萄酒是在求婚时和朋友们一起开心时喝的玛泽勒酒庄(Chateau la Marzelle) 2008,也正因此让他对葡萄酒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他说葡萄酒在杯中摇晃就好比舞者在地板旋转一样,轻盈飘逸的身体在空中划过痕迹。
 
舞者倪梦佳,主修芭蕾舞专业。喜欢果香浓郁的葡萄酒,微醺之后最爱跳萨洒(Salsa),她说葡萄酒同舞蹈一样,一旦接触就会让身体和心灵更放松,更舒服。如果有机会,她会用舞蹈演绎有趣好喝的起泡酒。
 
舞者万诗铭,主修中国古典舞和民间舞专业,曾出访德国,比利时,法国,瑞士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参与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节。喜欢烟草味的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情有独钟。由于酒量有限,容易醉,所以大多数时候葡萄酒对他而言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好好睡上一觉。他认为葡萄酒和舞蹈一样,都让人非常沉醉。
 
舞者王凌燕,北京舞蹈学院毕业,1997年全国桃李杯比赛广东省预选赛就已获得少年乙组金奖。像大多数女孩一样,喜欢较香甜的葡萄酒。在她眼里,象征着品位和优雅的葡萄酒可以减压和放松。她说杯中荡漾的葡萄酒犹如舞者柔软优美的身体,随时变幻莫测,而葡萄酒芳香的味道感觉,正如品尝舞者演绎舞蹈后意犹未尽的心情。
 
舞台上,他们是舞者,聚光灯下,用舞蹈来演绎世间的情感和故事;舞台下,他们是葡萄酒爱好者,感受葡萄酒在杯中舞蹈,享受空气里弥漫的浓郁的酒香。舞蹈和葡萄酒都是艺术的诠释,两者之间有何共通之处?微醺时候舞者最喜欢跳什么节奏?葡萄酒在这些舞者眼里意味着什么?
 
 
六问舞者
 
1.葡萄酒在你眼中意味着什么?
 
2.葡萄酒给你工作和生活带来什么影响?能带来灵感吗?
 
3.请用一种舞蹈的节奏来形容你喝酒的节奏。
 
4.微醺之后最爱跳什么舞?
 
5.葡萄酒和舞蹈一样都是艺术的演绎,两者有何相通之处?
 
6.如果让你用舞蹈来诠释一款葡萄酒,你会选择哪一种?是什么样的一个画面?

 
李天
 


职业:云娜舞蹈团专业舞蹈教师和专业舞者
年龄:27岁
舞龄:16年
酒龄:11年
喜欢的葡萄酒:喜欢酸度偏高的红酒,法国的葡萄酒比较适合我。
 
1.葡萄酒在我眼中就好像我的朋友,每个人都有朋友,而我属于不能没有朋友的那种人。我喜欢和朋友聚会,喜欢一起喝酒聊天,所以葡萄酒也算是不能没有的朋友之一。我曾经一度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酒室,这样可以收藏很多喜欢的红酒,朋友来了也可以有一个可以聚会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费续杯”。
 
2.我的工作需要非常认真严谨的态度,绝对不可以饮酒。离开了工作,生活中就随心所欲了,葡萄酒可以将全身的疲劳全部都释放出来,葡萄酒里的碱性物质听说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所以适量的品酒还是有好处的。我觉得在不同的时间和环境下喝葡萄酒,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它会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产生,可能聊天中的一个词语;一段故事;周围人的一个动作;又或是手中酒杯晃动;碰杯时发出的节奏,好像时刻都可能产生新的舞蹈结构,又好像时刻可能发生新的想法。
 
3.我喝酒的节奏应该像芭蕾舞蹈中的“小跳”。一般都是四分之二拍,也就是每口喝得少,但频率较快,要不了多久就沉醉了。舞蹈没有固定的节奏。如果把舞蹈比喻成一扇门,那门锁就应该是节奏。
 
4.微醺之后还是爱跳现代舞,因为现代舞的自由可以让身体完全释放;展开,可以让身体叛离固有思想路线去探索未开发的身体极限。
 
5.葡萄酒在杯中摇晃就好比舞者在地板旋转一样,轻盈飘逸的身体在空中划过痕迹。葡萄酒顺滑的口感、就好像舞者的舞蹈一样随动而生,随心所舞。
 
6.我会选择红葡萄酒,我会诠释葡萄酒变化。在漆黑的舞台仅留下一盏大小约50cm光圈照在地面,周围一片漆黑。用舞者的呼吸作为音乐开始……舞者靠近光圈微弱的光反射在身体,感觉虚幻缓慢的舞动……手臂伸进光圈动作速度加强……身体在光圈中来回地旋转、穿插,造成幻觉一般……忽然停在光圈中间,只留下舞者和呼吸,光圈渐小只剩下眼睛……结束。
 
 
倪梦佳 
 


职业:云娜舞蹈团专业舞蹈教师和专业舞者
年龄:28岁 
舞龄:18年
酒龄:10年
喜欢的葡萄酒:喜欢果香浓郁的葡萄酒,对意大利葡萄酒情有独钟。
 
1.葡萄酒可以让我很快进入放松的状态。
 
2.让身体更放松,非常减压。灵感?不会!
 
3.萨萨。
 
4.还是萨萨。
 
5.葡萄酒同舞蹈一样,一旦接触就会让身体和心灵更放松,更舒服。
 
6.香槟,如同气泡一样很美,很有趣,同时也很美味。
 
 
万诗铭 
 


职业:云娜舞蹈团专业舞蹈教师和专业舞者
年龄:26岁
舞龄:16年
酒龄:8年
喜欢的葡萄酒:喜欢有烟草味的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就很不错!
 
1.葡萄酒对我来说好喝的,容易醉的东西。
 
2.好像真的很少带来灵感。影响?葡萄酒能让我睡个好觉。
 
3.桑巴。
 
4.舞跳不出来了,直接睡倒。
 
5.都让人非常沉醉。
 
6.红葡萄酒。放松、自由的舞蹈。

 
王凌燕
 


职业:云娜舞蹈团专业舞蹈教师和专业舞者
年龄:32岁 
舞龄:20年
酒龄:5年
喜欢的葡萄酒:一切香甜的葡萄酒。
 
1.葡萄酒意味着优雅有品位。
 
2.喝葡萄酒可以有减压和放松的效果,但很少带来灵感。
 
3.缓慢节奏。
 
4.即兴舞蹈(爱怎么跳就怎么跳,根据音乐现场发挥)。
 
5.杯中荡漾的葡萄酒犹如舞者柔软优美的身体,随时变幻莫测,而葡萄酒芳香的味道感觉,正如品尝舞者演绎舞蹈后意犹未尽的心情。
 
6.起泡酒,香槟色的纱裙,柔柔的,软软的,有酒精却不浓烈,带人进入甜美的梦境。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