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本刊总编辑对话SOPEXA大中华区总经理

SOPEXA大中华区总经理:未来我们会推广更多亲民的法国葡萄酒

  去年,国内葡萄酒市场在几年爆发式增长后急刹车。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行业各方都在思考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从本期开始,本刊隆重推出“高端访谈”栏目,由本刊总编辑与来自业界的核心人物展开一系列深入访谈,回溯葡萄酒市场过去的发展,立足最新的市场环境,把脉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采访 林放 整理 Miya 程春雷 设计 CHI
 
  五月中旬,法国美食精神大奖颁奖典礼(Trophées de l'Esprit Alimentaire)在法国驻上海领事馆盛大开幕,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这个活动由法国政府特别主办,得到法国农业部的支持,在索湃克食品饮料咨询有限公司(原法国食品协会,简称SOPEXA)的推动下举办,旨在强化法国美食的品牌价值,推广法国生活方式,增进中法食品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50年来,SOPEXA作为一家专业的市场营销公关公司,在全球40多个国家为法国食品行业企业护航。而SOPEXA进驻中国15年来,每年举行多过80场活动,推广法国美酒美食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去年SOPEXA中国推广协会在20多个城市组织了超过60场形象及媒体活动,以及超过250场培训,对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以及中国人的葡萄酒生活方式,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借着法国美食精神大奖颁奖典礼之际,本刊总编辑林放先生与SOPEXA大中华区总经理柯灵女士进行了访谈,分享了她多年来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以及法国美食美酒背后所倡导的生活方式。
 
 
W=本刊 K= 柯灵
 
W:设立法国美食精神大奖的初衷是什么?
 
K: 首先,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奖项,感谢和表彰在全球范围内对法国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做出有贡献的外国人士;其次,希望透过这个机会,找到我们在不同国家和市场的代言人,更好地为法国饮食文化发声;第三,作为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美食文化大国,今年我们决定把美食精神大奖带到中国,向中法建交50周年致敬。
 
W:候选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K:今晚的颁奖典礼,呈现了六个奖项,包括:最佳文化和生活艺术奖、最佳教育奖、最佳电子媒体奖、最佳企业家精神奖、最佳创意奖、青年才俊奖,我们想感谢多年来在中国为法国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推广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这些候选人或得奖者他们除了有相关文化或职业背景,还一直致力于为将其想法付诸实践,为推广法国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贡献。
 
W:个人而言,您是如何理解法国美食精神的?
 
K:法国美食或其所代表的精神,代表的是法国美食的多样性,比如来自法国的奶酪,有将近1000种,而这1000多种的奶酪代表了三种含义:种类的多样性、口感的丰富性以及安全性,我想食品安全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同时,我们也相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的食品涵盖了我们的人文,例如法国葡萄酒,每个产区的酒代表了当地风土特色,同时亦包含了当地人的情感,人的热情是能渗透入他们的食物与美酒当中的。
 
 在法国,我们可以用很长的时间去享用一个正餐,不管是正式的或非正式的,但这顿饭除了耗费了时间,也渗入了情感。中国人也是爱好美食、懂得美食的民族,亦会在吃这件事情上花很多时间去和朋友、家人分享,在餐桌上会谈话,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其实这也是美食精神的体现,不管吃的是正餐还是小食。
 
 
W: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接下来法国还会有哪些推广计划?
 
K:接下来,我们希望按照一向所倡导的主旨,立足于全球的、国际的视野推广美酒美食的生活方式,希望将这个奖项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盛事,我们希望今天从中国市场出发,随后能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和呈现这个奖项,使我们的代言的话语权可以更加突出,为推广法国的美食美酒精神做出贡献。同时,我们能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过程中得到不断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进步。
 
W:为什么选择美食文化作为中法交流的接口?
 
K:我和在座的同事交流中,发现不管是中国同事还是法国同事,他们对饮食的热爱是相通的,法国人看重酒和食物的搭配,虽然法国葡萄酒是一样舶来品,我们希望酒食搭配的文化能融入本地市场;同时,语言虽然不相通,但美食美酒文化是无国界的,是一种可以感受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这种无国界的饮食文化,是我们热情和成功所在。中法两国具有有各自代表的饮食文化传统,我们考虑到有朝一日,可以将中国的茶文化、四川的辣椒文化带到法国,带到欧洲,透过这种互相交流的方式将本国的饮食文化放到国际的舞台上呈现。
 
W:以往中国消费者对法国酒情有独钟,但我们看到今天的市场也是越来越多元化,法国葡萄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会以什么来做为主导?是产区、价格、种类或者其他的方面?
 
K:首先,从葡萄酒市场的角度来看,法国酒比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对市场会更加熟悉和了解;其次,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呈现多元化的需求,我们不能说只有法国酒存在,就不能有其他国家的酒共存。
 
 当我们谈到中国的葡萄酒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以较高端或一级名庄主导的消费市场,其实根据我们过去10多年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我们看见许多对葡萄酒十分了解的爱好者,他们不止青睐高端酒款,同时亦会接纳平易近人的酒款。其实,我们每天可以按照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段选择葡萄酒。在未来,我们会调整法国葡萄酒的推广策略和定位,推广更多亲民的法国葡萄酒。法国葡萄酒具有多种类型,白葡萄酒、桃红酒、起泡酒都有他们的价值,他们代表的是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而非特殊场合专属,在生活中,和朋友、家人的聚会中都可以享用葡萄酒。

 
W:去年七月中国商务部提请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现在事情已经平稳过渡,您认为中法双方针对市场平稳发展,应该吸取那些教训?
 
K:反倾销这样的问题在其他国家亦会出现,我们身在中国市场,能掌握及时地动态信息,但在身后的酒农,可能会因不了解实际状况而相对担忧,对我们来讲,主要任务是与酒农进行及时地沟通。
 
W:您有资深的美酒推广经验,我们发现不同的推广项目,开始从传统的讲座形式转型为多元化的形式,例如罗讷河谷的时装展,是什么促成了这些不同的形式?
 
K:这个问题问得十分好,的确,我们初期的活动都是围绕讲座培训、研讨会的形式,而现在开始融入更多创新的方式,例如你所讲的罗讷河谷的跨界时装设计大赛,我们需要找到新鲜的血液去满足客户与市场的需求;同时,中国市场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不断有新的事物涌现,我们的数字营销亦要跟上节奏,在未来不仅是满足业内人士的交流,更要创新与大众消费者的沟通方式,我们会不断与客户去讨论,思考创新的推广形式。
 
W:能否对过去十年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作出一个总结?同时,能否分析接下来10年的发展趋势?法国酒在国际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K:我对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过去10年的推广十分满意,中国的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的认知度不断提升,一开始他们可能只知道一个颜色,一个红葡萄酒产区波尔多,但现在他们知道不同产区,不同的种类。虽然法国葡萄酒一向处于领先的位置,但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消费者从以往的盲目追风,到现在更懂得去自主选择自己的口味。市场成熟度的提升,会让我们的推广形式更加深入和开放,除了面对业内人士,可以更多地发展面向大众消费者、二级市场爱好者。
 
W:说说您个人,您喜欢什么类型的葡萄酒?
 
K:哈哈,我非常期待夏天赶紧到来,能在假期中品一杯桃红葡萄酒,我也很喜欢来自勃艮第夏布利的白葡萄酒,它让人很放松、很舒适,我还喜欢阿尔萨斯的雷司令,口感十分不俗。我非常热爱葡萄酒这份事业,在里面融入了许多感情。目前我正在学习中文,希望好好地带着我的家人和孩子,对工作在这样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国家,我充满期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