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为酒痴狂

  我很喜欢红酒也很喜欢电影,这两个事情都是让人痴迷的事情,是让人精神世界非常丰富甚至疯狂的事情。
——赵薇
 

 
文 蔡恭子 图 Charmmy 网络图片 设计 王健芸
 
  影后赵薇近年不只在执导电影方面获得影视圈极大的认同,她的新身份在波尔多葡萄酒界也获得认可。赵薇在2011年以400万欧元购入梦陇酒庄(Château Monlot)荣当赵庄主,次年被古老的圣埃米利永茹拉德协会(Jurat)颁授骑士勋章。本年5月27日的亚洲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 Asia-Pacific 2014)上,赵薇首次以酒庄庄主的身份担任开幕嘉宾,随着Vinexpo的盛大开幕,梦陇酒庄的首个年份也同时向行业人士展现。
 
  只见赵薇踩着高跟鞋,身着略带透视的蕾丝小黑裙步入采访区,表情自然,没有刻意地营造亲民形象也没有高不可攀的距离感。她身边并没有我想象中被彪形大汉保镖簇拥,只有几位展会的随行工作人员。习惯镜头前生活的赵薇淡定地站在中间满足国内外记者们的拍摄,她说话的声音轻柔得倾耳细听也无法收录清晰,一扫多年前大大咧咧逗趣搞笑的“小燕子”印象,不变的是一双硕大明眸。

 
  赵薇不经意流露出的活泼和率真比起早年更显低调,性情中人的个性也会通过毫不修饰的措辞在字里行间显现出来。就如一位香港经济台的记者要求视频采访,赵薇立马兴奋地脱口而出:“哇,我上财经台了耶,我一般都是上娱乐频道的!”引得同行们哈哈大笑。一位等候多时的法国记者挤入人群提问:“赵薇女士这么漂亮,您认为女性的内在美与葡萄酒的关联是怎样的呢?”赵庄主马上称赞:“他问得很文艺啊!(众人笑)很多人描述葡萄酒时都喜欢把女性联系在一起。不过这是我们的酿酒师要解决的问题,我只需要把我的想法告诉他。”法国记者认为翻译误解了他的问题,依然不放弃地追问:“您会如何把您的女性特质和葡萄酒结合在一起?”赵薇也不掩饰她对国外记者提问的迷糊,直言没听懂问题想表达之意,香港的翻译小姐尽量在旁解释,用她的理解说了一大堆美丽的辞藻,赵薇在旁注视着这位自由发挥得头头是道的翻译,听着听着她干脆说“你就这样翻译给他吧。”赵薇那无添加的率真再次引起哄堂大笑。
 
  赵庄主投资酒庄并非玩票,她的梦想不仅仅是要酿出好酒,而且对酒庄的自然环境、悠久历史以及专业的酿酒团队有充分的尊重。她的雄心壮志,是要让梦陇酒庄从圣埃米利永列级酒庄等级(Saint-Emilion Grand Cru)晋升到特级酒庄B级(Premier Grand Cru)。
 
W=本刊    Z=赵薇
 
我买酒庄是因为真心喜欢葡萄酒
 
W:为什么投资梦陇酒庄?
 
Z:因为我很爱喝葡萄酒,趁着去波尔多旅游的时候到处试酒,那时我走访了100-200个酒庄。到梦陇的时候,我觉得庄园太漂亮了,按中国人的说法就是气场特别好,虽然酒庄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但不会觉得很老气很阴森可怕,反而觉得很阳光很有活力。
 
W:还有什么投资的考虑因素?
 
Z:在投资前,我们邀请了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的土壤分析师克劳德•鲍顾昂(Claude Bourguignon)去检测这片土地有否晋级的潜力,检测结果显示酒庄的土壤非常有潜质,是酿造佳酿的宝地,让我很有信心从而锁定了它。
 
W:你喜欢怎样的葡萄酒?
 
Z:我很博爱的!很多口感我都喜欢,清新的、厚重的各有风味。以我多年喝葡萄酒的经验,我认为梦陇的酒很好喝,属于丰厚、浓郁型的。
 
W:到底梦陇是酒庄吸引你还是它的葡萄酒吸引你?
 
Z:很难得碰到酒庄也吸引我,酒也好喝的,很少遇到两方面都满意的。但是我一踏上波尔多那片土地就着迷了。这个酒庄曾经属于路易十三,特别有历史感。我们的酒近期参加一些国际评酒比赛,也获得几个奖项。
 
W:你的酒还没推出市场就获得这些荣誉,你有什么感想?
 
Z:酒庄的成就并不是因为我,而是归功于土壤师和酿酒师,他们是各自领域的风向标,帕图斯(Petrus)和罗曼蒂康帝取得令人赞赏的成绩都是他们创造的,酿酒不仅是技术和学识以及对风土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葡萄酒的爱、呵护和热情。
 
W:你还会考虑在其他产区收购酒庄吗?
 
Z:这个跟找男女朋友一样,只要愿意亲近,就有很多可能性。暂时我的心思还是放在打理好梦陇酒庄上,希望它能晋级。但我不排除日后会投资其他产区酒庄的可能性。
 

 心愿是打造世界级佳酿
 
W:你反复提及让酒庄晋级,你的团队对此有何举措?
 
Z:我接手酒庄之后,就希望把它的酒品做得更好,购置最先进的酿酒设备,我们还扩建了酿酒的车间。酒庄从2010年就开始改用人手采摘葡萄,所以产量就下来了,但是葡萄酒的品质会更精细。
 
W:梦陇酒庄才占地8.5公顷,现在产量减少了,你会怎样推广?
 
Z:我们在这问题上还挺放松的,正因为产量库存不多,压力并不大,因为酒的品质很好。我们酿酒师是在波尔多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让·克劳德·柏图(Jean-Claude Berrouet),他也说了梦陇的酒具有很大的陈年潜力,现在我的酒还没推出市场,所以在这个阶段我并不着急,有缘就能买到我们的酒。
 
W:你是怎样让在帕图斯酒庄工作了44年的退休酿酒师重出江湖的?这位老先生可堪称右岸酒王之父的地位喔。
 
Z: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我们对把梦陇的酒打造成世界级佳酿的想法非常有共识。
 
W:你授勋骑士之后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会参与到酿酒过程中去吗?
 
Z:酿酒这种高深复杂的过程我还是别掺和了,交给我的专业团队就好了,我非常信任我的酿酒师。
 
W:打理酒庄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不可控的困难?
 
Z:噢,买了酒庄后我变成了葡萄园的管理员,比较关心波尔多的天气。如果哪年下雨多了就担心葡萄的质量受影响,如果这年的阳光充足,心情也特别好。
 
W:2013年的波尔多天气不太乐观,你对此担忧吗?
 
Z:不好的天气是考验酿酒师最好的时刻,因为好的天气每个酒庄都能出好酒,恰恰是坏天气才能考验酿酒师水平和能力。我有最好的团队,他们一定能保证葡萄酒的品质,不会完全听天由命。酿酒师对土地充分了解,能让葡萄酒的品质一年比一年好。
 
W:会把葡萄酒卖回国内吗?
 
Z:会的,梦陇的酒一直以来在欧洲都销路很好,是一个盈利的酒庄,而在我接手酒庄之后,酒暂时还没开卖。这次参加亚太区的Vinexpo是我的酒首次面世,我希望把酒卖回国内,让国内和亚洲的朋友都能喝到我的酒。

 
明星朋友都喝我的酒
 
W:你在执导电影方面获得众多赞许和荣誉,是否会在自己的酒庄拍一部跟葡萄酒相关的电影呢?
 
Z:有合适的时机才会去做,目前没有特别想为葡萄酒拍一个电影,做电影的过程是一件很闹心的事情。可是我觉得我对葡萄酒的感觉,以及葡萄酒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确实挺值得跟观众们分享。
 
W:你觉得葡萄酒和电影之间有什么共通的地方?
 
Z:都是让人痴迷的事情,我很喜欢葡萄酒也很喜欢电影,这两个事情都是让人精神世界非常丰富甚至疯狂的事情。
 
W:你会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赵薇酒”吗?
 
Z:我尊重酒庄400多年的历史,她曾经是路易十三的酒庄,庄园本身的历史价值更值得推崇,我觉得已经很足够了。
 
W:你的圈子开始谈论酒文化了吗?
 
Z:当然会有一个圈子!我的同行都是演员和导演,他们喝完我的酒之后都没有不回头找我要的,他们都很喜欢我的酒又不好意思老要我送,反正在业内的名声很好,哈哈。
 
W:都有哪些名人在喝你的酒?
 
Z:黄晓明啦,谢娜啊,还有一些艺术家朋友,像严培明等朋友都很喜欢我的酒,喝了不少。

 
W:那你会为这些名人朋友做一些定制酒款吗?
 
Z:嗯!这主意不错,暂时没这个计划,但是未来可以想一想。
 
W:中国怡园酒庄的庄主特别为她女儿做了一款酒,你会仿效她的做法吗?或者自己调配一两桶酒做留念?
 
Z:这个想法可以有,但是酿酒的事情还是留给专业人士去做吧。其实我接手后的2010年份就是我们第一个年份的出品,正好也是我女儿出生的那一年。
 
W:你一年大概在酒庄待多久时间?
 
Z:我相信我老的时候会待得久一点,现在一年去波尔多两到三次,主要是度假。
 
W:你在波尔多的时候会去其他酒庄游玩或者居住吗?
 
Z:我的邻居现在都变成好朋友了,我们去波尔多定居后都会跟邻近的酒庄互相拜访。有时候国内朋友来波尔多,我也会介绍他们到附近的酒庄那住一下玩一玩。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