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付一安:我们已经渡过难关

  去年有不少关于美夏葡萄酒集团的负面传闻,但究竟现在的情况如何呢?今年在糖酒会期间采访到了美夏的CEO付一安先生(Ian Ford),这位狂热的香槟爱好者告诉我们:美夏已经渡过难关。

 
编、文 彭程 设计 DEVIL
 
  在成都春季糖酒会期间,我在美夏的媒体晚宴上见到了他们的掌门人Ian Ford先生。上前打招呼时,我的一句“Nice to meet you”还没说出口,他便已经用纯熟标准的中文对我说:“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叫付一安。”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惊讶的表情有没有让他尴尬,但我对面前这位中文发音比我还标准的美国人印象深刻。后来才了解到,付一安先生在大学的专业是中国历史,已学习中文多年。在后来其他媒体的采访中,他也经常跳过翻译,直接用中文和采访者对谈。
 
  对付一安的第一印象,是一个高大、帅气、举手投足间自信心十足的CEO。他在1999年建立的美夏葡萄酒公司,在几年间迅速崛起,如今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瓶装葡萄酒进口商之一。从他的言谈中,一直流露着对美夏、对他自己的事业、对葡萄酒的热爱,同时也对葡萄酒市场有着很深刻的了解,令人佩服。
 
精明的投资者
 
  说付一安是一个精明的投资人,相信大家都不会有太多异议。他抓住了中国葡萄酒市场初始发展的“黄金十年”,才奠定了美夏现在的基础。他的概念是:永远要搞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客户在哪里,这样才能做好生意。
 
  当时正值2014年的春糖,因此谈论的话题还是以糖酒会为主,但从付一安的决策也不难发现,他真的很懂得投资自己的资源。美夏连续参加了2010、2011、2012年三届成都糖酒会,展台面积挺大的,但到了2013年,他们感觉参展的价值与收获已经非常小,就选择了退出。
 
  “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参加糖酒会,但我可以打个比方:今年有15万人,但真正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的只有1000人不到,那么我们用那么大的展台实在是有点浪费资源。与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展团’不同,我们可没有政府资助。我们的目的是把代理的产品推销出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服务好我们的目标客户就足够了。”付一安的语速很快,相信他已经多次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同样的投入,我可以投资到其他渠道、其他城市的宣传,可以设晚宴答谢我的客户以及其他媒体朋友们,何必苦苦挤进糖酒会?无论你的公司规模有多大,资源总是有限的,糖酒会已经不再适合我们。”
 
  而美夏退出之后的2013和2014年,糖酒会“降温”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付一安正确、精准的投资决策,以及准确的市场判断。
 
  2013年是很艰难的一年,有不少公司被迫转型,也有不少公司退出市场。美夏过得也不轻松,由于政府采取的紧缩政策,美夏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状况,其间也传出不少负面新闻,但付一安对此并不在意,他有自己的部署,例如他在洲际酒店签下了在全国范围的合作。对此,付一安表示:“重要的是,我们还在这里,我们没有裁员,并且已经渡过了难关。”
 
  他对美夏2014年的市场表现很乐观,尽管他们在2013年只有约8%的增长,与预期的25%相去甚远,但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比去年同期增长25%,而今年3月份的销售利润更是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狂热的香槟爱好者
 
  付一安很喜欢葡萄酒,但他并不是“考证党”。他对葡萄酒的热爱,最初来源于他父亲的启蒙。他父亲是一位狂热的勃艮第(Bourgone)黑品乐(Pinot Noir)爱好者。他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喝葡萄酒的情境:那是一次家庭旅行,他们全家一起到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旅游,在一家餐厅里,他第一次喝到了红葡萄酒,那年他12岁。“我父亲点了一瓶勃艮第,好像是一瓶Gevrey-Chambertin,然后他让服务员也给我拿一个杯子。”付一安继续眉飞色舞地向我描述着当时的情景:“于是我拿着一个很大的勃艮第杯,但侍酒师只给我倒了一点点,我喝了一小口,感觉非常难喝!”虽然如此,但年轻的付一安是一个很崇拜自己父亲的小男孩,因为自己尝到父亲喜欢的酒,虽然觉得不好喝,但还是很兴奋,在他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也让我看到了他有“童真”的一面。
 
  直到工作之后,才有比较系统地接触葡萄酒,印象最深刻的是走访香槟产区,那次经历让他彻底迷上了香槟。付一安说:“如果只让我挑一款酒来喝,我不会选黑品乐,也不会选赤霞珠,而是会选一瓶上好的香槟,不过商业化香槟我也是不喜欢的,在那个价位我宁愿选择更好的起泡酒。”
 
  另外,付一安还提到现在正在全球范围,尤其是美国以及欧洲兴起的独立酒庄香槟(Grower Champagne)热潮,他认为这些精品香槟酒庄在未来会在香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独立酒庄香槟在国内还很难买到,与其让消费者们慢慢成长去发现这块“处女地”,倒不如美夏先进口一些,让消费者能够接触到。“这并不能为我们贡献很多销量,但我觉得是值得也应该尝试的一件事。”同时,他还透露,美夏在未来将拓展烈酒板块,包括威士忌、高端金酒、高端伏特加等。
 
  “这并不能为我们贡献很多销量,但我觉得是值得也应该尝试的一件事。”愿意当“领头羊”,带领消费者去接触更广阔的酒界,我觉得这是付一安先生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点,相信美夏的成功跟他自身的魄力是分不开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