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无惧风浪,稳步上扬——专访ASC精品酒业执行总裁华金声先生

  2012年10月,华金声(John D. Watkins)先生正式接替沈品同先生出任ASC精品酒业执行总裁一职,管理公司各方面的运营及发展战略。金华声先生持有迈阿密大学市场营销理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经在中国建立起一系列世界一流企业,被《品醇客》评选为2013年度全球葡萄酒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全球第十一名。
 

 
采访 Anny Chen 整理 Miya 设计 CHI
 
  被世界葡萄酒评论界的泰斗人物罗伯特?帕克先生誉为“中国精品葡萄酒进口行业的翘楚”的ASC精品酒业在扎根中国的十八载始终高瞻远瞩,位于中国进口葡萄酒行业的尖端。2012年,一则爆炸性新闻在行内传开,这个对中国葡萄酒行业有着最重要影响的公司迎来了新的一任执行总裁。遇上葡萄酒市场的低谷期,这位新官能否延续在过去行业中的辉煌业绩,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有力举措能让ASC继续在行业内称雄并能再创高峰,这可能是所有人的关注的问题。
 
 
W=本刊
J=华金声(John D. Watkins), ASC精品酒业执行总裁
 
W: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您在加入ASC之前的背景是什么?
 
J:在加入ASC之前我并不是从事葡萄酒行业的。我曾任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为通用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设计、规划并组建了这家突破性的合资企业,其中通用与中航两家公司各占50%的股权。而加入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GE-AVIC)之前,我曾担任康明斯公司副总裁以及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公司在华拥有7000名员工及21个业务办事处。在我的带领下,康明斯公司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和利润6年间翻了两番。
 
W:你从何时起对葡萄酒产生兴趣?又是什么原因令你加入到这个行业?
 
J:我从80年代起便对葡萄酒产生了浓烈的兴趣,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到香港,受身边的同事与客户影响喜欢上了葡萄酒。后来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经常会在周末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相约到纳帕谷(Napa Valley)品酒,而我对葡萄酒的热爱便是从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后来,每逢在假期的时候我都会到澳洲、法国、意大利的一些酒庄出游,这些经历丰富了我在葡萄酒方面的知识与专业度。
  1998年,我回到了中国,任职于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在那里我工作了18年,在任期间我推荐公司购入了非常多的优质葡萄酒,也因此让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和我自己成为了ASC的非常重要的大客户。从那个时候起,我便与ASC和沈先生建立了很良好的关系,而他们也很清楚我在我的行业里的一些建树,所以在考虑到要为这个企业寻找一个新的领头人时便邀请我加入到ASC这个企业。对于我来说,这就像是美梦成真一样,可以得到一份带薪的而自己也热爱的工作,何乐而不为?
 
 
W:加入ASC后,您入选了《品醇客》2013年度全球葡萄酒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榜,这对ASC和对于你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与影响?
 
J:获得这个殊荣的人物包括行业内的各种专家、酒评人和业界人士,而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获得此殊荣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由于ASC在业界有着多年丰富的经验,加上之前沈先生所作出的种种贡献,对于2013年的奖我觉得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一种表彰而是对我们整个企业的一个鼓励。这个奖每两年会评选一次,希望在下一次我也能蝉联这个奖项,因为明年的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看到我是否能够带领公司走向新的发展进阶。
 
W:接下来你将会把重心放在哪些方面来发展这个企业?
 
J:首先,顾客是尤为重要的。我经常都跟我的团队说:“顾客不是永远都是对的,但是顾客就是顾客。”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我们所销售的产品,我们所建立的形象,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顾客感到更满意与称心。第二,我们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ASC有着强而有力的产品线,正如公司名称所示,ASC精品酒业定位于中国精品葡萄酒专业方案提供商,我们进口及经销来自14个国家100多个酒庄1200多种精品佳酿,我们竭尽全力务求能够把这些优良产品的精髓以最好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而我们与所有的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都是透明的,合作无间的,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维护与支持他们。第三,对员工的培训。我们可以说是行业内的黄埔军校,我们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培育了无数的先进员工。ASC精品酒业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地区拥有1100多位优秀员工, 他们中的每一位对于葡萄酒都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对他们的葡萄酒知识,服务,管理水平方面会特别重视,这里是一个平台,提供给所有归属于ASC的每一个人提升自己的机会。他们自己的“中国梦”可以在ASC实现。
 
 
W:作为一名来自国外的管理者,你如何适应中国的市场,是采取西方的思路,还是东方的方法来管理这家公司的呢?
 
J:我在中国工作加生活了超过30年,我认为我更像是一个桥梁,把东西方的精髓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我对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思维模式都很了解,所以我希望能够把两者结合得很好,但可能我会比较偏向西方的管理模式。打个比方,在中国的很多公司里总经理是最大的,可以做最重大的决定,掌握最高的权利,但我会尝试放权给我的团队,我下面有12位员工,我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权利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子他们自己就能够做出更多的决定,而我也能够腾出手来做更大的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会把我们的集体当成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在这里工作就像是家庭成员一样,这一点上其实更接近东方人的想法。
 
 
W:中国葡萄酒市场这两年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你是如何去面对各种问题,并且想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J:有市场数据显示在2008-2012年间,市场上有50%的高档酒被用于公款消费,当这种渠道一出现断链便意味着其中超过90%的采购将不能持续。有一些公司如果是纯粹依赖这种渠道的会面临很严重的打击,但是ASC在过去的18年间凭着齐备的产品种类,开拓了多种的销售渠道,包括高档次的酒店、餐厅,管理完善的零售店、超市、商场、经销商,公司及个人客户。我们的各种销售渠道遍布全国各地,虽然可能我们也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政策的影响损失了部分的客户,但由于渠道够宽,所以很快就能够通过其他的渠道弥补部分的损失。2012年-2013年,我们的销售是持平的,并没有出现下滑的情况,到了2014年我们已经开始有10%左右的增长。但确实,整个大环境是在不断变化中的,所以我们减少了高端酒的销售,而更多的是发展入门级与中端品牌葡萄酒。
 
W:你认为中国的饮家这几年在消费习惯上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J:首先,过去很多人很看重葡萄酒的包装,找一些精美的木盒或者做个好看点的包装盒就可以把酒卖贵几倍,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清了真实的情况,他们现在可以更自如地走访像波尔多、南澳等各大葡萄酒产区,他们知道仅仅花150元左右就能买到质量很好的葡萄酒,所以更多的消费者开始理性地去选购进口酒。第二,法国名庄酒价格开始下跌,其他国家高档酒走势上升。越来越多的饮家认识到,其实他们没必要去追求那些5000元以上甚至是上万元的波尔多名庄酒,他们其实可以选择类似1500元左右的意大利高级葡萄酒。可喜可贺的是,一些私人鉴赏家除了会继续购买法国名庄酒以外,还会增加采购一些其他国家性价比更高的好酒。第三,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将会越来越成熟与平稳,少部分人会购买名庄酒,而更大的一批购买入门级,中等价位的买家会涌现。
 
 
W: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ASC有没有推出什么新的服务或者措施来刺激销售?
 
J:首先,ASC是第一批被WSET(英国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批准可以在中国提供葡萄酒教育专业服务的公司,也是中国大陆首批WSET四级课程提供者之一。除WSET培训外,ASC还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校CIVB及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A+合作,提供内容丰富、模式新颖的专题培训。另外,ASC成立了“ASC藏酒轩”,是直接服务消费者的子公司,提供360度全方位精品美酒体验。再有,我们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带来了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这些爱酒人士年龄在30-40岁之间,有男有女,偏好价值在100元以下的红葡萄酒,而我们在电子商务上也产生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还有一点,最近我们刚刚发布了最新的防伪技术。这是我们与美国甲骨文(Oracle)公司合作,在中国第一个引进该技术的公司。通过将防伪二维码贴在酒瓶的瓶颈处,所有人都可通过用智能手机扫描该二维码来获取这款葡萄酒包括货号,产区,葡萄品种等所有资料,并对其物流情况进行全程追溯。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