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西班牙酒王:在沉静中酝酿

  “优雅的一部分是指它的酸度,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它是一个椎脊、一个砥柱,能够让葡萄酒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的陈年潜力,此外,单宁的细腻,也能够让葡萄酒优雅。葡萄酒的酸度、单宁、香气及陈年的方式等等,这些综合因素带来了优雅。”——巴勃罗·阿尔瓦雷斯
 
 
文 林放(本刊总编辑) 编 Roger 图 由受访者提供 整理 程春雷 设计 1989
 
  1864年,当埃洛·莱坎达(Eloy Lecande)在西班牙西北部的杜罗河地区,看中并买下一块葡萄园的时候,他可没想到,他开创了葡萄酒世界的一段传奇。埃洛将这块葡萄园命名为莱坎达酒庄(Bodegas de Lecande),这就是西班牙第一酒庄—贝加·西西利亚(Bodeas Vega Sicilia)的前生。埃洛在建园初期,一下子从法国引进了差不多15种不同的国际品种,包括赤霞珠、美乐、霞多丽、黑品诺等等,显示了他要走向世界的雄心。今天的贝加·西西利亚酒庄仍然保留着赤霞珠、美乐,并列为第二、第三大葡萄品种,但最主要的是添帕尼罗(Tempranillo),占整个葡萄园产量的90%,它确定了贝加·西西利亚酒庄的基调、风格乃至地位。
 
  从1864年到1924年,这几十年中,贝加·西西利亚是杜罗河地区唯一的一个酒庄。1982年,当酒庄现在的持有者阿尔瓦雷斯(Alvarez)家族把酒庄买过来的时候,杜罗河也只有4个酒庄,4000公顷的葡萄园,但现在有300多家酒庄,超过4万公顷的葡萄园。
 
  贝加·西西利亚酒庄覆盖面积达1000公顷,但是用于种植葡萄的土地只有1/5,种植着十几种不同葡萄品种。它的海拔有700-800米的高度,到冬天的时候非常寒冷,寒冷并不可怕,让人担忧的是春天的霜冻,气候条件极具挑战性。葡萄的成熟期是比较短的,这也是比较大的一个挑战。对于添帕尼罗这个葡萄品种来说,如果成熟度不够,它的整个酒的产量会很差,所以一定要让葡萄达到完全的成熟才能酿出好酒。
 
  恶劣的自然环境锻造了葡萄根的韧性,当然也铸造了人的性格与气质。站在台上的酒庄庄主、首席执行官巴勃罗·阿尔瓦雷斯(Pablo Alvarez)沉稳、坚毅而内敛,用徐徐不疾的声调向台下的几十名大师班学员,讲述着酒庄顶级酒Unico每个不同年份的难忘岁月。Unico是唯一的意思,并不是每一个年份都能酿造出这样的葡萄酒来,有些年份如果气候条件不能满足,这个年份是没有葡萄酒的,比如2001年、1997年、1993年和1992年。每个年份产量的变化也是极大的,有些差年份只有4万瓶,而有些好年份,就有13万瓶左右。
 
 
  2004年是一个好年份,现在表现已很好,相信40年后会更棒。该年添帕尼罗占87%,赤霞珠占13%,产量有10万多瓶。
 
  2003年是个热的年份,但因为我们这里海拔很高,气候很凉爽,所以这款酒口感比较清雅,不像其他几瓶口感浓郁。该年添帕尼罗产量占92%,赤霞珠占8%。
 
  2002年,添帕尼罗产量占95%,赤霞珠只占了5%。
 
  2000年无论是从品质上,还是产量上都是一个很丰盛的年份,有12万-13万瓶。2000年的酒,现在有14年了,它优雅并极具复杂度。
 
  1999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印象也特别深刻,因为在收获时期,雨水特别多,我记得,在10月11日我们要开始采摘了,但是第二天开始下暴雨,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很纠心的事。雨水持续了10天左右,所以我们停止了采摘,一直到11月初才开始采摘,整个采摘到11月16日才结束,这是一个非常晚的收获季节。整个1999年,因为雨水的影响,减少了30%的收成,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年份,为什么?因为在困难当中,我们也酿造出了很好的葡萄酒,这个酒是非常的精致、优雅和细腻。
 
  1998年,气候条件也不好,不是因为雨水太多,而是雨水太少,而且这个季节特别寒冷,所以它的成熟期特别长。
 
  1996年和1994年是两个非常精彩的年份,我也不知道哪个更好。它们在20年甚至30年后会表现得更好。
 
  大师班的品鉴课程非常成功,当巴勃罗从讲台上坐到我的跟前时,我突然觉得他很亲切,以下是访谈记录。
 
 
W:本刊 P:巴勃罗·阿尔瓦雷斯(Pablo Alvarez)
 
W:在我们刚刚喝到的8款酒里面,前面7款都是由添帕尼罗和赤霞珠混酿的,唯有1994年的酒混有少量的美乐,它们各自占的比例是多少?
 
P:添帕尼罗占80%,赤霞珠占10%,美乐占5%。
 
W:哪个年份是你最喜欢的?
 
P:1999年,大家都知道1999年是一个困难的年份,道理就像我的子女都很健康,但恰恰在恶劣的环境下,他们能够茁壮地成长。
 
W:今天上午我采访嘉雅酒庄(Gaja)的嘉雅先生,我问他嘉雅的酿酒哲学是什么?他说是优雅。巴勃罗先生,刚才你也用优雅、复杂这两个词来形容你家的好酒。我们知道有一个国度也说自己的酒是非常优雅的。请问你如何理解你所说的优雅?如何理解这三个不同国家的优雅?
 
 
P:其实,优雅对于每个产业,每个酒庄,它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优雅对我来说,我希望这个酒是容易喝的,非常的柔软、非常的柔顺,千万不要让葡萄酒把你吃了,而是你在享受葡萄酒。
 
W:我知道你是说某些国家的比较强壮的酒,嘉雅说他的酒优雅体现在适当的酸度,我想问,在贝加里,哪些特质让人觉得是优雅的?
 
P:优雅的一部分是指它的酸度,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它是一个椎脊、一个砥柱,能够让葡萄酒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的陈年潜力,此外,单宁的细腻,也能够让葡萄酒优雅。葡萄酒的酸度、单宁、香气及陈年的方式等等,这些综合因素带来了优雅。
 
W:今天你说到优雅、复杂,其实就是贵酒庄的哲学吗?
 
P:对,我们葡萄园的风土条件非常适合酿造优雅的葡萄酒。
 
W:2014年是贝加·西西利亚酒庄的150岁生日,第1代开拓者留给后人最大的,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礼物是什么?
 
P:1864年,我们的创立者埃洛·莱坎达(Eloy Lecanda)创立酒庄的理念是:一定要酿造有品质的葡萄酒。酿酒的理念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是酒庄150年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点。
 
 
W:Unico是从哪个年份开始酿出来的?是什么原因让这款酒越来越受到欢迎?
 
P:Unico,第一年份是什么年份,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不知道,但是从历史记载或从我们酒库里存放的酒瓶上呈现的年份是1915年,那是很好的一个年份,或许之前已经在酿。
 
W:听说贝加·西西利亚酒庄收购一些酒庄,有着落了吗?
 
P:我们正在看,但还没有找到。
 
W:但媒体已经报道出来了。是不是折射出贝加现在很强大了,需要收购新的酒庄,发展新的事业?
 
P:并不是因为我们强大,早在1982年,我们家族把酒庄买过来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家里有个酒园,全世界各地的酒都有,所以1991年我们收购了阿里昂(Alión Cosecha),1993年在匈牙利建立了自己的酒庄,2001年和2003年分别在西班牙的托罗产区和里奥哈产区建立酒庄。这些都是我们梦想的一部分,接下来在全世界我们还会有一些自己的葡萄园,但你会发现这些酒庄的酒都会很少的,每个庄都只有一款酒。
 
W:有计划在中国做葡萄酒吗?
 
P:我们也正在看中……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挺快的,我们对中国其实是一直挺关注,如果合适的话,我们也会尝试。
 
 
W:Vega的酒在全世界里面,不同地区的份额是多少?
 
P:酒庄的产量里面60%是用来出口的,40%是在西班牙本土销售。60%的酒出口到110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墨西哥、瑞士等,中国量很小,但在增长。
 
W:2014年的收成如何?
 
P:非常好。
 
W:包括主庄和其他酒庄吗?
 
P:2014年,整个杜罗河产区的情况都很好。里奥哈有点困难, 2014年10月中旬开始下雨,葡萄成熟、收成受到影响。
 
 
W:酒庄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P:我们酒庄的最大核心价值就是我们的葡萄园。很简单,没有好的葡萄园不可能酿造出好的葡萄酒。先天条件很重要。
 
W:如果有改善的空间,你觉得哪方面需要改善?
 
P:其实,我们酒庄并没有达到一个完美的状态,永远有一个空间让我们去酿造更好的酒,从葡萄园的土壤、酿酒的技术等各方面,其实不是在某一方面提高,永远都是有待提高。但有一样是我们不能改变的,就是自然条件。
 
W:桃乐丝家族发起的欧洲第一家族联盟,有11家酒庄,你们也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你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合作?还是只是建立一个联盟,显得大家都很强大?
 
P:我们会在11家酒庄每年举办1-3次品鉴会。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我们每个成员的庄主都会到场,我们要开一个相当于家庭会议的会。会议是为了解决行业遇到的一些问题与挑战,同时也会分享一下各自成功的经验。
 
 
W:最近的会议里面,哪一个会议对你的启发是最大的?
 
P: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所以每一年的会都很有用,它们都非常有趣。
 
W:你是个非常低调的人,这是天生的吗?还是有祖训留下来,在这个产业必须要低调,否则这个家族产业就要毁灭?
 
P:这是我的个性。
 
W:你的个性在你家酒里面有没有呈现?或者说若隐若现?
 
P:我们有句话叫:A Wine Made in Silence,意思是在沉静中酝酿。我是一个很安静的人,我们的酒也一样的,它不喧哗,你要在较长的时间里才能静静地体味它的变化,它也许不是最让你惊艳、惊讶的酒,但一定是很好的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