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佳:老气横秋的波尔多庄园需要新动力

  对于波尔多的改变,潘家佳说:“正所谓‘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已经很少人愿意为一瓶酒而等上30年,老气横秋的庄园需要注入新的动力。”
 
文、编_Roger

  混迹广州酒圈的葡萄酒爱好者们,大概都听说过潘家佳的名字。他是法国海归,是学霸级的葡萄酒资深饮家,现在攻读里昂第三大学企业管理学院麦哲伦企业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以及WSET四级,也是佳宸酒业的总经理。在酒圈中身兼多职,使潘家佳能够从各个不同角度思考行业问题。潘家佳与葡萄酒初次结缘,还是他在法国读书的时候。回国后,在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法国工商会担任官方翻译的潘家佳,接受了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Ackerman酒庄总经理的指导下,正式进入了葡萄酒行业。
 
波尔多酒曾救我一命
 
  2005年,潘家佳创办了佳宸酒业,至今已是十年。十年间,波尔多酒在中国的市场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假多真少,到真多假少的阶段,总体形势是好的。回想2005年前后,正是葡萄酒行业的井喷期,很多人赚到了第一桶金,然而潘家佳却丢了第一桶金。当时的波尔多酒尚是“一枝独秀”,没遭遇太多竞争,但由于才刚入行,摸不清市场,在产品的选择、定价、市场开发上都走了不少弯路。“当时我们的波尔多酒占的比例相当少,所以不敢说是靠波尔多酒起家的,但至少是波尔多酒在2006-2007年的时候救了我一命,不然的话说不定那个时候已经出局了。”回忆起创业之初的困难时期,潘总还是很感慨。
 
  现在,佳宸酒业共有20多款波尔多酒,价格从100元-500元不等,总体趋势是减少品类,增加单品销量,以精品酒为主,以文化推广和客户服务为主,这样既不用担心资金无法维系太多品牌,也可以避免发生几家同时在做一款酒而担心品牌市场管理困难的情况。“面向消费者的文化传播我们坚持了十年,我想这也是这些年不断在拯救我们于水火的法宝。作为我个人来说,教育永远是一个新兴市场市场推广的最重要和直接的手段。”现在,这个15人的团队,平均每年大概有35%的业绩增长。
 
粗犷竞争的时代已经完结
 
  波尔多酒一直占据着中国市场进口高端葡萄酒的最主要地位,然而近年来在政策以及市场双双变化后,列级名庄酒的进口量遭到打压,但是在高价值酒的进口份额中,波尔多的地位还是无法被撼动。中间价位,比如一些梅多克、圣爱美利永、格拉芙等小产区的精品庄园酒越来越受欢迎,而超高价位的产品数量上有显著回落,这是市场向大众化消费靠拢的表现。潘家佳认为,这是市场转型和成熟的表现,又有商超和电商的加入,使得市场更加扁平化,最终收益的会是消费者。
 
  对于未来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方向,潘家佳表示:“越来越多的波尔多葡萄酒庄园开始重视终端消费者价值的树立和巩固,有中国区品牌大使,甚至庄主直接带队到中国见客户,为消费者组织品鉴会。人与人走得更近,体验和参与决定消费,这两点是行业发展的通用方向,葡萄酒也不例外。”诚然,波尔多好几千家酒庄,很难说每个人都能够在中国市场分到一杯羹,而且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细分,价格、口感、包装、服务、生活方式、社会认同等等都是他们考虑的因素,都是做葡萄酒营销所要解决的问题。
 
老气横秋的庄园需要新动力
 
  潘家佳认为,波尔多从风格上来说其实跟很多其他产区的葡萄酒相比并不占优,光凭口感竞争力其实不算大,但因为波尔多人传统上比较会做生意,特殊的历史原因造就了今天的波尔多。虽然左岸右岸风格迥异,但传统上的波尔多葡萄酒,口感上都是以厚重为美,高单宁、重酒体,适合用来陈年。这种不适合及时行乐的特点让波尔多酒在消费场合常常会让人觉得扫兴,让人觉得太高大上捉摸不透,甚至一些似懂非懂的人会以此作为讥笑新手的谈资……林林总总的原因,让波尔多酒的市场份额被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这些后起之秀一点点地蚕食,这是一种不得不正视的危机。
 
  “然而,其实今天的波尔多也在求变。”潘家佳这样判断。他认为,波尔多已经开始酿造一些更佳平易近人,有愉悦的果香但又没有太强的单宁和酸度,属于开瓶即饮的消费型葡萄酒。而有的波尔多酒庄已经更换时尚、简约的现代艺术形式酒标,有的甚至在尝试旋盖包装,这样消费变的更佳便利。对于波尔多的改变,潘家佳表示:“正所谓‘一万年太久,之争朝夕’,已经很少人愿意为一瓶酒而等上30年,老气横秋的庄园需要注入新的动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