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文斯:葡萄酒大师是最美的社群

  埃文斯是当今全球葡萄酒顶级知识殿堂—葡萄酒大师学院( The 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的主席。与她进行访谈前,我上网搜索相片,看到戴金丝眼镜和珍珠项链的她,以为是一位典型的慈祥英国奶奶。没想到在酒展采访现场见到的她,却戴着粗大的黑色胶框眼镜,穿一件帅气的风衣,语速快且果断,动作雷厉风行,一副严谨的作派。
莎拉·简·埃文斯
Sarah Jane Evans MW
英国葡萄酒大师,现任葡萄酒大师学院主席。
获奖葡萄酒作家以及葡萄酒记者,世界巡回葡萄酒知识演讲家。
特别热爱美食和西班牙酒,巧克力学院创始人。
 
  “抱歉,我换了衣服,害你没认出我来”,作为一个大咖中的大咖,埃文斯(Sarah Jane Evans)道歉的开场白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我实在受不了刚才在台上那套蓝得像孔雀似的表演服,所以中午赶回酒店换了自己的衣服。”埃文斯说的是上午举办的那场,与另两位葡萄酒大师,以及英国《品醇客》杂志主编一起举办的关于美国加州葡萄酒的早餐讲座。四位女性大师在台上热情洋溢声情并茂的加州风格演讲,与她们红蓝相配的衣服一样吸引人。但我确实没认出台下换了衣服的埃文斯,完全没有葡萄酒大师学院主席的派头,更像是一位酒展现场的葡萄酒记者。
 
不会做巧克力的编辑不是好的品酒师


  尽管这位葡萄酒大师学院主席不是从葡萄酒行业起家,但埃文斯的职业道路从一开始就与味道和享受有着密切的联系。剑桥大学是埃文斯对于葡萄酒一切热爱的启蒙地。当年她在剑桥大学主修社会与政治学时,每一次去见导师,导师在谈话前都会先给她倒上一杯西班牙雪利酒。这一杯杯的雪利酒奠定了埃文斯对西班牙葡萄酒的热爱,以至于多年以后她考取葡萄酒大师学位时写的论文便是关于西班牙葡萄酒的研究。从剑桥大学毕业后,埃文斯如愿以偿当上了一名记者。1992年,她加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美食杂志(Good Food Magazine)频道做编辑,她发现自己在描写食物与味道时特别有天赋:“我总能准确第找到形容食物最恰当的词汇。”她说到。在埃文斯和同事的努力下,美食杂志成为了BBC当时最卖座的项目,而她在里面也开心地一待就超过了10年。在这十多年的美食节目编辑生涯间,她发现了WSET证书考试,抱着多学一门技能的心态,埃文斯从最入门的初级开始学起,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己。刚开始时,埃文斯就发现自己品鉴能力比较强,理论知识比较弱。在她丈夫的帮助下,她调整学习方法,不久就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方法。“作为一个职场上忍受着压力的女性,WSET的考试使我慢慢积累了自信。当我1998年获得Diploma学位时,我觉得自己牢牢把握着未来。”

  当时借助BBC的平台,她策划了一系列到世界不同葡萄酒产地拍摄纪录片的方案,还因此认识了同在英国学习葡萄酒的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在学习葡萄酒之余,埃文斯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其他爱好。从小就特别爱吃甜食的她,对巧克力有种难以解释的迷恋,于是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巧克力学院(Academy of Chocolate)。多年的BBC美食杂志工作经验以及个人积累,埃文斯已是知名的精品巧克力品鉴师和演讲家,常常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学习和讲课。“学习知识和传授知识总是分不开的,我学得越多,发现有越多的东西想要和大家分享;分享得越多,去参加学习的机会就更多。这是个极好的循环。”埃文斯表示,无论在葡萄酒方面还是巧克力方面,情况都是一样的。如今,她几乎跑遍了全世界,见不同的生产商,对不同的人群讲授葡萄酒或者巧克力的知识,做葡萄酒比赛的评委,从澳大利亚到阿根廷,从格鲁吉亚到西班牙,都有她的身影。能走到这一步,埃文斯说多亏了有罗宾逊的鼓励。当时罗宾逊已经顺利地成为了第一位女性葡萄酒大师,与她的经历相似,罗宾逊也是从作者和编辑走向葡萄酒大师之路的。“我记得杰西丝(Jancis Robinson)当时对我说‘既然你已经付出了这么多努力,达到了这个地步,那么现在是时候进入下一阶段了。’”
 
葡萄酒大师是血与泪之路
 
  在罗宾逊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埃文斯拿下Diploma不久,便正式开始了葡萄酒大师课程的学习。她清晰地记得课程的第一天,是当期所有学员的一次大聚会。她坐在聚会地点看着身边云集的小伙伴们,感到无比兴奋。“当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因为同一件事情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心情是无比激动的。我很开心作出了这个选择,开启了另一扇社交网络圈的门。”尽管从此她的生活被三部分占据:本职工作、照看家庭以及葡萄酒大师课程。然而蜜月期总是短暂,葡萄酒大师课程学习的巨大压力,很快便超过了课程带给她的兴奋和荣誉感。“我记得第一次感受到压力太大而自己表现得太差,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失望时,我差点崩溃了。”2000年左右的一次盲品考试,埃文斯信心满满地去参加,没想到全军覆没。她当时的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她开始思索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走葡萄酒大师这条路,自己的能力又能否帮助自己通过。“我明白周围的人都支持我,他们的态度是坚定的,因此我只能向内探寻自己的心。这成为我重新认识自己的一次机会。我重新思考学习以及成为葡萄酒大师的目的,理解了这是一种迈向最高殿堂的漫长的旅途,只有一切都准备好时,才会稳步到达,并不需要急功近利地冲刺,也无需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为葡萄酒大师。”于是埃文斯在葡萄酒大师前进的路上,暂停了一年半。
 
  这一年的时间里,埃文斯根据葡萄酒大师学院给出的标准,仔细审视自己,变得更加谦卑。她通过大量的训练,练习品酒后快速给出自己的意见,渐渐重拾自信。终于,2003年,她顺利通过了实践部分的考试,并在2005年又通过了理论考试。
 
  “但我不得不说,理论考试的时候我们压力山大!”考试的范围之广题量之多,加上考试的时间之少,使得他们不得不对考试范围内的知识背得滚瓜烂熟。但在记忆力面前,很少人能自信满满地说都准备好了,埃文斯也一样。她记得那年的理论考试在波尔多举行,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她还在捧着书本抓紧时间做知识回炉。背着背着她走到了葡萄田里,由于太过投入,没有留意田里的一个临时大坑,整个人摔了进去,把左手手臂给摔脱臼了。按理说应该马上送进医院做复位,但埃文斯计算了一下,觉得时间不多,不能“浪费”在去医院做复位上。结果第二天,她愣是耷拉着肩膀完成了考试,才匆匆赶去医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埃文斯终于获得了葡萄酒大师的头衔。当时她在南非的知名产区斯特兰布什(Stellenbosch)一位酿酒师凯西(Cathy Jordan)的酒庄里,和南非的葡萄酒大师莫肯(Liz Morcom)在一起参观。她们登上酒庄主建筑时,凯西告诉埃文斯她有一封速递,并将信拿上屋顶给她。看到是葡萄酒大师学院寄来的信,埃文斯的心跳突然加速起来,毕竟这是最后的时刻了。她撕开信封,得知自己获得了头衔后,欣喜得流下了眼泪。埃文斯立刻打电话回家,将好消息分享给丈夫和两个女儿听,两个女儿刚开始还以为她在开玩笑,这样的情景她们早已期盼过很多回了。“于是就这样,上去时我还两手空空,下来的时候,我成了葡萄酒大师。”埃文斯回忆起那天的情景,还是乐得合不拢嘴。
 
葡萄酒大师是个美丽的社群


  谈及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葡萄酒大师,并想成为其中的一员,这位葡萄酒大师学院的主席笑得很开心:“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也是我们期待看到的。葡萄酒大师本身不过是个头衔而已,是葡萄酒知识积累程度的证明。成为一名葡萄酒大师真正好玩的地方,是身边聚拢了一群与自己兴趣相投,但又各不相同的人。”埃文斯解释道,虽然葡萄酒大师设立的初衷,是针对葡萄酒贸易行业的,但由于它和WSET教育的系统结合,使得获得者在葡萄酒知识结构和知识面上确实能达到无可挑剔的水平,因此也吸引了各行各业对葡萄酒感兴趣的“学霸”来考取这个头衔。“比如说今年新晋的希腊第二个葡萄酒大师便是个直升飞机驾驶员。我们还有牙医、小说家等等主业很酷的人成为了葡萄酒大师,可以想象我们这全球370多人的社群聚会时,能够碰撞出多大的火花。”
 
  尽管不少对“葡萄酒大师”这个头衔感兴趣的人一开始在行业外,但在进修成为大师的过程中,他们早已半只脚踏入了葡萄酒行业。葡萄酒大师学院规定学员至少经过3年的葡萄酒知识学习,以及1年的葡萄酒理论调查研究,成为大师之前需要在葡萄酒行业内积累满5年的工作经验。毕竟葡萄酒大师不仅仅要懂葡萄酒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一点还是促进葡萄酒贸易,推动葡萄酒事业在全球的发展。而葡萄酒大师学院的作用,则是有计划地在全球拓展葡萄酒大师的数量,对葡萄酒大师进行宣传。埃文斯透露到,葡萄酒大师学院在伦敦设有一个总部,是个五人办公室。日常工作主要分为四点:制定学习计划,安排上课、考试、游走产区的活动等;制定葡萄酒大师学院的发展战略,对一年的日程安排进行规划;维护葡萄酒大师社区,及时了解全球各位葡萄酒大师的动态,像守卫者一样给他们提供支援;最后是做公关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葡萄酒大师学院,吸引有能力合标准的人加入到他们的社区里来。
 
  问及埃文斯是如何当上葡萄酒大师学院主席的,这头衔实在帅,像是一位大师中的大师。埃文斯哈哈一笑:“这主席偏向行政职务,是轮流执政制度下,通过自愿报名然后选举产生的,每一届任期为两年。”2014年9月,埃文斯当选葡萄酒大师学院第52任主席,在就任演讲上,她提出的两个目标均表明她对该组织主要目标的透彻理解:“继续促进世界葡萄酒贸易的健康发展,以及发展壮大我们的社群,让我们的学院始终保持世界葡萄酒界最佳组织的雄心。”两年时间即将到任,埃文斯表示自己基本实现了自己的理念,可以无愧地将接力棒交给继任者,“希望这个葡萄酒世界的美丽社群生生不息。”(文、编_张想想)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