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大师萨拉·海勒:我对自己很诚实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她是酒圈里实至名归的全能型学霸级大师。2013年,年仅25岁就以全球最高分摘取了WSET Diploma的最高奖项Vintner’s Cup,也是这一年她踏上了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征途,且不到4年,便顺利通过考试,实现了当年的小目标:30岁前成为葡萄酒大师。“年轻有为、后生可畏、前途无量”大概就是她最好的注脚。她就是世界上最年轻的葡萄酒大师—萨拉·海勒(Sarah Heller),一个典型的80后:有想法、果敢、坦诚率真,但也有着社会转型时期的不安。


  认识Sarah是在去年5月份Prowine Asia 2017的一场论坛上。Sarah和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等人就电子商务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她的分析之透彻、观点之独到让人非常钦佩,而论坛结束时,当看到她站起来挺着大肚子和前来继续讨教的人继续交流,我忍不住惊讶,“天哪,这么拼!”所以,4个月后,当知道Sarah顺利成为葡萄酒大师时,我没有惊讶,如果你知道她在这条大师之路上的那股果敢和拼劲,你也会觉得:Sarah成为大师,是意料之中的事。
 
30岁前拿下葡萄酒大师头衔
 


  Sarah的有想法和果敢,早在大学时期就可见一斑。Sarah出生在香港一个标准的国际化家庭,父亲是中德混血,母亲是韩国人,虽然从小就接触过不少好酒,但葡萄酒并不是她生活的中心。Sarah考上的是世界名校耶鲁大学,修读艺术专业,结果中途萌生了当厨师的想法,便从耶鲁大学休学半年,跑到意大利皮埃蒙特(Piedmonte)的餐厅学厨艺,也是在这里,她被一款内比奥罗(Nebbiolo)酿成的巴洛罗(Barolo)吸引住了,“它给我展示了葡萄酒可以是什么样子的,给了我很多新的感受,让我很想去挖掘它背后所代表的历史,所代表的人。这真的转变了我对葡萄酒的认识。”这个敢想敢做的女孩,决定走上葡萄酒进阶之路,她的一个小目标是—30岁前拿下葡萄酒大师头衔。
 
  起初,Sarah的父母并不理解这样的转变。“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职业方向,并不符合他们的期待。他们并不清楚这是怎么样的一个职业路线,而且看起来并不那么健康,因为总是要出去喝酒什么的。”Sarah说,“但当他们知道葡萄酒大师考试是一个非常受尊敬的一个认证,他们也跟着上船了,哈哈!”
 
  这个全新的职业方向比想象中艰难得多,例如在事业与家庭中的平衡,就已经是一个大难题。在冲刺的最后一年,Sarah怀孕了。当有限的时间精力,遇到高难度高强度的考试,再加上妊娠反应,其中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考葡萄酒大师最主要的挑战是要在一天中安排好时间,让所有的事情能够良好运行。对于所有参加葡萄酒大师考试的人来说,(复习)考试如果不是你的首要任务,至少也要是你的第二重要的任务。但宝宝出生后,他就成了我的首要任务了。所以最大的困难在于我是否已经在考试上已经投入了足够的精力,因为很多时候我会觉得累,还需要把精神投注在孩子上面。”Sarah坦言。
 
  幸运的是在这条路上,一直有家人的鼓励,特别是丈夫的全力支持。“可能其他人的丈夫会认为妻子应该将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但我丈夫给了我完全的帮助,他会主动地帮我安排盲品,帮我准备考试。他自己跟我说,虽然他学了WSET3,但他对学葡萄酒并没有太多兴趣。不过他还是精心帮我准备这些。”Sarah笑道。在这些支持下,她一往无前,不到四年,就顺利通过葡萄酒大师考试。
 
电子商贸早已超越欧美
 
  有意思的是,在成为大师的路上,Sarah还研究起庞杂的“电子商务”,甚至自己学着建立起葡萄酒电商网站。Sarah的葡萄酒大师研究课题非常前卫,关注的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研究课题是关于哪些网页上的信息或元素,会对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产生决定性影响。为此,她自己学着建立起网站,以实际的消费场景去研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讨论中国葡萄酒市场什么时候能够赶上欧美,但其实在(电商)这个特殊的渠道,中国早就已经领先很多了。研究电商的困难在于,很多公司的数据都是不公开的。哪怕你跟这些公司要到了很多信息,他们也不希望你去跟别人谈论太多。这样一来,与其去找大型的电商平台去合作,我宁愿自己去动手建一个葡萄酒电商网站。网站上会有(购买行为)调查问卷,但是会以真实的方式去填写(例如有3-4种产品,以消费者的实际点击来判别受欢迎程度),结果挺有意思的。”
 
  经过长时间的深入观察研究,Sarah发现了电子商务中存在的不少问题。“我们现在见到的大多数葡萄酒的推销信息都是关于酒庄、土壤、酿造等各个方面的技术信息。但消费者需要的其实并不是这些,他们需要的更多是一个具体的形象。就像他们看到一个名人在喝,就会对这款酒产生很具体的印象。所以在葡萄酒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把精力放在怎么建立起这样一种感受,而不只是一些技术细节。”而在建立具体形象当中,包装运营显得非常重要。实际上,在Sarah看来,包装是葡萄酒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行业内的人常常说外表不重要,关键是酒瓶里的酒品质要过硬。但是如果消费者连尝试的兴趣都没有,品质再好也卖不出去。消费者在酒窖,在网上是不可能去尝试所有的产品的,他们需要看包装来做决定。所以将你的特点跟你的包装联系起来,去传达出你要给消费者传达的感受。” 
 
  发现了这些问题后,Sarah在今年开始运营起自己的设计公司Radix+Folium Design,主要为中国分销商和电子商务领域提供咨询服务;面向亚洲市场的包装设计、品牌建设和培训数据;还有餐饮业的葡萄酒培训项目设计。就这样,“艺术”与“葡萄酒”正式在Sarah的人生里交汇,而Sarah也将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葡萄酒领域继续扬帆起航。
 
葡萄酒教育,站在业内业外的联结点上
 
  深入研究市场发展是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明明肩上有盲品与课题两座大山,Sarah竟然成功地腾出精力来进行了葡萄酒教育工作。在成为葡萄酒大师之前,Sarah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Meiburg Wine Media的执行总监。最初,因在酒庄工作背部受伤回到香港疗养的Sarah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Debra Meiburg MW。当时Debra也正在寻找合适的伙伴去组建一个葡萄酒教育机构。理念相合的两人一拍即合,Sarah当即加入Debra的团队。“像Debra、李志延等考取了葡萄酒大师的人,她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去重塑这个市场。我决定考葡萄酒大师的原因之一也是察觉到业内的人想去了解消费者,消费者则想去了解葡萄酒这样一个产品。我希望我能够处于一个能够帮助双方更好了解彼此的一个位置。”
 

  2016年底,Sarah开始运营起自己的葡萄酒教育视频平台—Show Muse。Sarah在最出名的公众形象应该是她在视频平台Show Muse上的葡萄酒教育视频系列。每期的内容都很短,但干货满满,目前累计的浏览量已经超过100万。视频里的Sarah更多地展现出一种严肃、知性的形象,以至于让我怀疑,采访的时候电话那头时不时传过来的那把活泼笑声的主人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在做视频的时候,你注意力会很集中,设法去记住要说的每一样东西,所以很难用自己平常的样子去做视频。但还好,做了多期视频之后会变得容易些。”Sarah笑道。
 
  对于视频制作,Sarah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我觉得做视频,或者说是做任何教育类型的视频,需要精炼简短。经常要考虑的是:我们觉得有趣的东西,别人也一样觉得有趣吗?我知道的是,我在做这些视频的时候,面向的受众并不是葡萄酒专家,他们只是想了解一点点葡萄酒知识,让他们跟朋友、家人、老板喝酒的时候可以更加放松一些。所以我会将视频的长度控制在3分钟以内,让观众可以在上班之余的碎片时间看看,学点东西。”这样的观点无疑非常契合这个时间碎片化的时代,难怪尽管葡萄酒教育视频越来越多,Show Muse依然能取得累计100万浏览量的不错成绩。
 
我会尝试着更加专注


  回顾Sarah梦想的大师之路,不断提高盲品和理论能力,研究电商发展,投身葡萄酒教育工作,筹备酒吧、兼顾家庭……短短三年多的时间,Sarah需要关注和平衡的东西太多,似乎着力点很多,但似乎又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有趣的葡萄酒生活。只是如今戴着桂冠站在聚光灯下,一向果敢、想做就做的Sarah对运营的项目变得更加谨慎了。她说,“以前我所做的工作有点像是试验性的,不同的机会来了就做不同的事情。现在的话,我会尝试着更加专注。”
 
  “你觉得你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采访的最后,我们笑问。
 
  “我觉得支撑我考完葡萄酒大师的能力中,其中一个是我对自己很诚实。很多人非常努力,但方向做错了,始终都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我知道自己弱项在哪,然后去加强。扬长避短的确让人很舒服,但是始终不能帮你打破堵在前面的墙。”
 
  “目前你最大的不安又是什么?”
 
  “我最大的不安来自于对社会变化的把握。因为我生意的大部分是去帮助人们认识中国市场。它变化太快了,很难保持一种领先的认知。很难清楚现在市场上是谁在主导,大家都在做什么。我总是很担心落后了,不知道市场上发生什么。”Sarah坦言。我忍不住猜想:是因为这种不安,所以才一直那么拼吗?我没有再问,有些问题需要时间来回答。
 
  采访快要结束时,Sarah忽然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目前在练习中文,如果一年后再次做采访的话,她就可以很流利地用中文跟我们对话了。我仔细一想,那这是她掌握的第6种语言了吧。那一刻,我忽然很相信,这个80后葡萄酒大师很快就会为这个古老而新兴的葡萄酒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萨拉·海勒 Sarah Heller MW
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SWE(国际葡萄酒教育家协会)认证葡萄酒与烈酒专家、
VIA(Vinitaly International Academy)意大利葡萄酒大使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