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以色列驻穗总领事劳霈乐:葡萄酒架起认识的桥梁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以色列,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在这个中东地区以科技创新而闻名的现代化国家,也出产着让人惊叹的葡萄酒。这一期,我们邀约了以色列驻穗总领事劳霈乐,聊聊以色列葡萄酒有趣的故事。
 
Israel, the promised land with milk and honey. What few people know is that this modern country, famous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lso produces amazing wines. In this issue, we invited the Consul General of Israel in Guangzhou, Mr. Peleg Lewis, to talk about interesting stories of Israeli wine.
 
 
说起以色列,很多朋友也许都和我一样好奇这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国家。
 
圣城耶路撒冷宗教与历史的厚重感,犹太民族峥嵘的建国之路,以色列人在沙漠中建起绿洲的奇迹……千年来散落于世界各处的犹太民族,虽然各自生活的背景不同,却因为共同的信念回到了他们先祖曾生活过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立起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国家。
 
这个国度,有着太多让我们觉得好奇的地方。5月份,我们邀约了以色列驻穗总领事劳霈乐(Peleg Lewis),聊聊关于以色列的科技、艺术、人文风情,以及对我们来说最感兴趣的以色列葡萄酒。劳霈乐总领事曾于南美、欧洲及亚洲多个国家担任外交官,去年8月份他来到广州,担任以色列驻穗总领事一职。而广州也成为他担任外交官以来生活的第七座城市。


 
多年的外交官经历,让劳霈乐对各国文化有着深入的见解。热爱周游、性格开放幽默的他,对绘画、摄影、文学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很深的研究。更让人意外的是,劳霈乐对葡萄酒的了解也十分独到。在领事官邸里,他带领我们品鉴了多款以色列葡萄酒,不少还是总领事特意从以色列带回来的酒款。目前以色列葡萄酒偶尔会出现在各类酒展上,但进入中国市场的数量确实不多,这也让我们对这次的对话与品鉴十分期待。
 
以色列葡萄酒
 
目前在以色列有着200多家酒庄,分布在加利利等多个区域。据劳霈乐总领事介绍,近代以色列葡萄酒的起步,得益于波尔多拉菲酒庄的拥有者,犹太人艾德蒙·詹姆斯·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Edmond James de Rothschild)。罗斯柴尔德男爵怀抱着在先祖故土上酿造出醇美葡萄酒的情怀,从法国带来了葡萄植株,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今天著名的酒庄:Carmel。


 
劳霈乐总领事为我们打开了一瓶Carmel的梅乐干红,事实上在以色列,人们更多种植的是赤霞珠、西拉等品种,梅乐反而比较少见。不过这款梅乐喝起来确实让人很舒服,总领事还为我们准备了以色列特色的椰枣,配上这款酒很搭。边喝着酒,他跟我们说,在以色列人们把葡萄酒分两类,一类是餐桌酒(Table Wine),就是人们会日常在餐桌上喝的酒,配点小吃或者是正餐一起喝。这样的葡萄酒喝起来轻轻松松的,让人更注重美食本身,酒则作为一顿大餐的点缀。


 
说着劳霈乐总领事打开了另一瓶来自Psâgot酒庄的西拉。Psâgot酒庄位于圣城耶路撒冷周边的山丘上,是目前以色列精品酒庄的代表之一,这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在国内就有代理商的以色列酒庄之一。包装就很有故事,总领事指着包装上的金色圆块说,这其实是在耶路撒冷附近挖掘出来的古代钱币,上面还有着古代用于装葡萄酒的陶罐,所以酒庄为了纪念这段历史,特意在酒标上贴上这种钱币以铭记。回到葡萄酒本身,确实也很让人意外。口感很大气的一款西拉,精致的香料香气,口感很圆润,结构紧致。劳霈乐总领事说,这就是以色列人口中的另一类酒:沙发酒(Sofa Wine),这类酒很适合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在沙发上坐下来,放松地细细品味,不必再加其他小吃,只要细品葡萄酒本身的乐趣就足够了。
 
葡萄酒,架起认识的桥梁
 


这是两款很有趣的葡萄酒,不仅仅是因为葡萄酒本身品质十分不错,更有趣的地方在于通过这两款酒我们可以了解很多关于以色列人的生活,以及酿造理念等的故事。在以色列的宗教文化上,葡萄酒占领着重要的地位,在许多宗教仪式上都能看到葡萄酒的身影。葡萄酒其实不算是以色列人最常喝的酒类,但因为目前产量不大,而且主要的出口市场在欧洲,所以在中国市场上相对少见。
 
以色列葡萄酒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它的洁食认证制度(Kosher certificate)。洁食认证是指符合犹太教传统,清洁可食的产品,犹太食品的所有原材料和添加剂都必须符合犹太规定。除开宗教部分的意义,洁食认证中的某些规定,对现代葡萄酒业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例如按犹太传统,葡萄每隔七年就要休耕一年,这让葡萄田得到休整调节的时间,有助于产出更好的葡萄。另外,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不允许添加动物蛋白,这对于素食人士,以及对某些动物蛋白过敏的人士来说十分友好。此外,以色列的酒庄还有一个严格遵守的传统规定是,每年葡萄酒产量的10%,需要拿出来作为慈善用途。虽然这些规定大大地增加了酒庄的生产成本,但受益的最终还是饮酒的人。
 

 
其实我十分好奇的是,以色列不少酒庄已经有数十年的建立历史,它们的创立者很多都有着在各国生活、酿酒的经历。那么这些不同生活背景的庄主、酿酒师,会给以色列葡萄酒带来多样的一面吗?不过在劳霈乐总领事看来,其实这些酿酒师的丰富履历,正在孕育出属于以色列葡萄酒的独特风格。
 
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带着先进的酿造技术、理念回到以色列,建起近代的以色列葡萄酒产业。各自阅历的不同并没有区分开他们,重回故土的信念将他们紧紧融合在一起,想要酿造出属于以色列的葡萄酒。劳霈乐总领事认为,技术、酿造理念等不过是表达一个国家、一个产区风土的方式。重要的是,这些海外归来的酿酒师,都致力于寻觅、塑造以色列的真正风土。以色列可以酿造葡萄酒的产区很多,如上面提到的加利利地区(Galilee),地处高海拔气候凉爽,土壤有良好的排水性,十分适合葡萄种植;而南部的内盖夫(Negev)地区则是大片的沙漠,以色列的农业专家开发出的先进滴灌技术,让这片沙漠上种出了鲜美的葡萄。以色列葡萄酒的多样性更多体现在这个国家多样的气候、土壤、地理环境,这才是葡萄酒“风土”概念的本质。
 
劳霈乐总领事还带领我们尝试了另外几款不同风格的以色列葡萄酒,实在让我对这个国家的风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问及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有哪些以色列的农产品进口,劳霈乐总领事略显遗憾地告诉我们,目前中以两国的进出口贸易更多集中在科技领域,农产品方面的出口贸易较少。不过目前两国在农业技术方面有不少的交流,对以色列农产品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此外,与以色列的艺术、文化交流也日渐增多。这些文化的交流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彼此的认知。我们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有趣的以色列产品来到我们的面前,就如以色列葡萄酒一样,架起我们认识以色列的桥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