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丨达达尼昂、孟德斯鸠与雅文邑

 
  也许有人会问,这些看起来没有任何关联的名词是怎么组到一起来的?相信大家对“达达尼昂”、“孟德斯鸠”亦或“雅文邑”都再熟悉不过,但是把它们联系在一起的话,也许有些人并不知晓其中缘由。
 
文 侯寓译 编 Roger 设计 G.G
 
 
来自加斯科尼的雅文邑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雅文邑(Armagnac)是法国最早的白兰地(Brandy),对其与干邑的差别也有个大致的了解。雅文邑位于加斯科尼(Gascony),在法国的西南部。加斯科尼覆盖了包括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在内的大片西南土地,并且与西班牙接壤。有资料说加斯科尼很小,但是不管怎样,在历史的长河里,这里无论从军事还是历史文化上都是法国最为重要的地方之一。
 
  在莫洛温王朝(Merovingian Dynasty),这里是阿基坦公国(Aquitaine)的势力范围。随着女公爵埃莉诺与亨利二世的联姻,这里又从属于英国的管辖,使得亨利二世成为当时西欧最有权势的人。法王腓力四世刚一登基,便强行没收了这片土地。而在之后的岁月里,英法对这里的争夺不断,结果导致了历史上著名的英法百年战争,而加斯科尼便成了主战场。直到1453年的卡斯蒂永(Castillon)之战英国的彻底战败,加斯科尼才真正重新回到法国人的手里。
 
 
达达尼昂与孟德斯鸠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也应该是英雄和历史名人辈出的地方,这直接让我们联想到两位名人—达达尼昂(Artagnan)和孟德斯鸠(Montesquieu)。
 
  达达尼昂,是大仲马笔下来自加斯科尼的那个鲁莽而又机智,冲动而又果断的青年剑客。大家也为其与三个火枪手之间的“基友之情”叫好,为其戳穿黎塞留主教的阴谋而拍手称快。
 
 
  历史上,达达尼昂确有其人而且确实来自加斯科尼,但是与大仲马描述的法王路易十三时期的故事不同,真实的达达尼昂指的是达达尼昂伯爵,路易十四时期的火枪手卫队队长,原名是查尔斯·奥西耶德巴茨德卡斯特尔莫(Charles Ogier de Batz de Castelmore)。达达尼昂这一名实际来自查尔斯·奥西耶的母亲—弗兰索瓦丝·德·孟德斯鸠·达达尼昂。大家看到了吧,这个女人的名字里既有孟德斯鸠又有达达尼昂,不用多说就知道绝对是一“牛人”,封建贵族。孟德斯鸠是一个古老的、有很高声望的大家族,可溯源至莫洛温王朝。 而达达尼昂·孟德斯鸠均源自雅文邑古老贵族的费岑萨克(Fezensac)的一个分支。据说这个家族的祖先和雅文邑伯爵夫人有关系。所以说按照现代的标准就是千金大小姐下嫁个“丝”。
 
  如果达达尼昂当年去巴黎参军报上的名字是巴茨,肯定被淹没在其他名门望族子弟之后,可能永远不能出人头地,更不会封为伯爵,也不会成为大仲马笔下的英雄小生。所以说从古至今都在拼爹,拼爹不成再拼娘,反正得拉上点关系才成。
 
  不管怎么说,达达尼昂确实来自雅文邑地区,而且还是个伯爵,最重要的是还和孟德斯鸠家族有关系。那么想想当时的国王卫队流行喝雅文邑而不是其它蒸馏酒也或许有这一层关系。
 
 
  说到这里,有人就不明白了,“你说的孟德斯鸠和我们所知道的孟德斯鸠好像不是一回事儿啊。我们了解的孟德斯鸠是启蒙运动思想家,不是什么孟德斯鸠家族啊”。
 
  就知道你们会这么问,所以葡萄哥早有准备,翻了书,查了家谱。大家所熟悉的孟德斯鸠其姓名为查尔斯·路易德色贡达(Charles-Louis de Secondat, Baron de La Brède et de Montesquieu),爵位是布莱德·孟德斯鸠男爵。其实他们这个家族应该叫做色贡达家族,与孟德斯鸠家族不同,他起源于佩里戈(Perigord)地区(就是今天波尔多玛歌村),但是封爵的历史远不及来自雅文邑地区的孟德斯鸠家族,但仅仅是个男爵,所以说这两家孟德斯鸠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但正因为色贡达家族出了查尔斯·路易这位启蒙思想家,而使得其名声远远超过“真正的”孟德斯鸠家族。
 
  出身于波尔多的孟德斯鸠怎能不提及葡萄酒呢!他是第一个在文章中提及“风土”这一概念的人,并且据说也是首次命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这个葡萄品种。所以今天的酒痴们得好好谢谢这位大师。
 
 
今天的雅文邑
 
  扯得有点远,我们还是回到雅文邑。在雅文邑当地有一个以孟德斯鸠命名的雅文邑品牌“蒙特伯爵”,而其他雅文邑在推广其白兰地的时候也总要提及达达尼昂和孟德斯鸠伯爵。而且现如今,雅文邑还存在一个民间的火枪手卫队,队长是艾梅里·德·孟德斯鸠,是达达尼昂伯爵的后人,也在不断地向世界推广雅文邑白兰地。
 
  个人认为,以历史的角度来看,雅文邑确实比干邑更胜一筹。不仅比干邑早200年,而且众多的历史人物与故事都给这个地区带来丰富的内容。也难怪当年拿破仑推崇雅文邑,认为其代表着真正的法国,而干邑却是给荷兰人等外国人饮用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