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该怎么“藏”

 
  所谓“收藏”,“收”了一件艺术品后,伴随而来的就是“藏”它的责任,艺术品如此,葡萄酒也是如此。你真的懂得怎样保存好自己的藏品吗?这篇文章给出了一些基本的概念供各位参考。
 
文 翁晓蕾 编 Roger 设计 CHI
 
  有个流传在艺术品收藏界的小故事:曾经有一幅当代艺术油画被知名收藏家买去。入手才3个月,就发现画上的紫色颜料开始褪色。褪色通常是光线照射引起,他是老行家了,向来小心无比,不大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但第一时间还是先自我反省,检查是否灯泡光线太强伤了画作。在排除灯泡惹祸的疑虑后,百思不得其解的他只好打给艺术家,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想到,对方给了意想不到的答案:“褪色正是这幅画的概念,我特地用了会渐渐消失的颜料,希望你喜欢!”
 
  传闻的真假不得而知,所幸不是每个艺术家都这么顽皮,毕竟画作状况的改变是藏家的一大梦魇。在绝大多数的状况下,画作受损就意味着收藏家有所疏失,褪色的颜料,宛如无言的抗议,控诉收藏家的疏忽。因此,该怎样保存藏品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一课,所谓“收藏”,“收”了一件艺术品后,伴随而来的就是“藏”它的责任。
 
 
收藏家说:不要有光
 
  2013年3月底,上海艺术品交易中心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开张后,原本由北京、香港形成的南北两强艺术市场重新洗牌,上演“三国演义”。保税区是由一国海关监管下,在境内指定的场所储存、加工、装配,并暂缓缴纳各种进口税费的一种海关监管业务制度,让进口又复运出境的货物不需办理进出口手续。若是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则不必立即缴纳进口关税,尚可自由出口,只需交纳存储费和少量费用,但如果要进入关境则需交纳关税的便民制度。与一般进出口货物最大不同,处于保税区的货物在发货人、收货人缴纳保证金或提供担保后,可暂且免缴关税直至实质交易行为,因此,物品不可避免地需要在保税区仓储保存一段时间。
 
  对于艺术品来说,存放的环境的要求严格,硬件不完善,可能使得小则百万上至千万的艺术品受到损伤。因此,对于字画、油画或古物而言,有三大原则不能不提:“避免阳光直射、讲究存放温度、注意环境湿度。”听起来是否有一点耳熟?没错,对于爱酒的我们来说,这正是葡萄酒藏家必须遵循的三大准则。事实上,许多艺术品跟收藏葡萄酒所需的环境,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让我们先回头想想上海艺术品交易中心该提供怎样的合格存放环境,才能让许多艺术品展商与收藏家不用再烦恼?首先,依材质而异,一幅油画跟一座金属的户外雕塑所需要的条件大相径庭,以油画、纸质文物为例,阳光直射是最大的敌人,绝对要避免,紫外线尤其得注意。至于人工照明,灯管的光线具杀伤力,不如灯泡来得好。画在强烈光线下暴晒时间越长,褪色越明显,光线带来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可不是将画放回黑暗的地方就能恢复。同样的,收藏珍贵葡萄酒的地方,最好不要有阳光或者是过热光线照射,长时间照射久了酒质就会改变,陈年潜力也会降低,要特别小心。
 
 
温度适宜很重要
 
  至于温度与湿度也需注意。艺术品不耐热,像暖气旁、投射灯下,都是悬挂地点的大忌。对大多数艺术品而言,最理想的存放环境是凉爽且相对湿度维持在40%-60%的环境。相较于葡萄酒储存,理想温度则是在10℃-15℃之间,太冷了,葡萄酒熟成会放缓,太热了,葡萄酒成熟速度加快,可能会错失一些细致的变化。更重要的是,需留心温度稳定恒常,忽冷忽热导致软木塞热胀冷缩,可能使葡萄酒液渗出,或者使空气进入瓶中加速氧化。葡萄酒存放的湿度要求,则较艺术品需要的高些,70%最适宜,太湿易使酒标发霉,太干则使软木塞变干失去弹性,使瓶口边没法封紧了,加速葡萄酒氧化。
 
  对一个既收藏艺术品,也收藏葡萄酒的人来说,这两种收藏相比哪个比较容易?答案一时不好说,不过,有些收藏家没检查艺术品的尺寸能不能过得了门,买下艺术品后,导致连收藏处所大门都进不了的窘境,常常听闻。最起码葡萄酒比较没有这种烦恼,打开品饮就好!

 
 
翁晓蕾
(Sherry WENG) 
台湾AOW首席品酒师,家中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
出身品酒、收藏世家并长年接受艺术熏陶,
是台湾最年轻取得参加国际级葡萄酒赛事的评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