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丨月光狂想曲

  月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歌颂、崇拜的对象。它时而神秘,时而皎洁,月圆月缺,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
 
 
文 陈灵伟 编 Roger 制图 Ccemilie 设计 G.G
 
  温暖浪漫或清峻凛冽,都是月亮的无尽表情;明月千里寄相思,关于月光的联想何其之多,古典的《月光奏鸣曲》或爵士的《Fly Me To The Moon》,长青的《Moon River》和《月亮代表我的心》……月光有着无数种投射,给人留下无瑕的幻想。
 
派特·麦度尼(Pat Metheny)/ 查理·海顿(Charlie Haden):《月亮是冷傲的情人》(《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月亮是冷傲的情人》是美国作家Robert A. Heinlein于1966年出版的科幻小说,描述月球殖民地上的故事,深刻反思人性与未来;1967年获得“雨果文学大奖”的“最佳科幻小说奖”,即便到现在,也被视作划时代的科幻经典。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歌曲作者是Jimmy Webb,最早在Glen Campbell的告别演出上献唱,版本众多,2013年,男高音歌唱家Josh Groban也翻唱了新的版本。但神奇的是,这首歌从来没有作为单曲推出,所以也就没有上过任何的排行榜。也许,爱这首歌的人,都把她当作私心所好,将爱慕默默放在心里,让她含芳独放。吉他大师派特·麦度尼(Pat Metheny)与今年刚去世的查理·海顿(Charlie Haden)合作的版本,平淡如水却又清幽冷冽,正是那位如猫般高傲优雅的情人;完美体现了这首歌的高冷气质,是其中一个最佳版本。
 
Sting:《在波旁街的月亮》(《Moon Over Bourbon Street》)
 
  在舞步节奏般的贝斯中进入幽幽暗巷,街灯昏黄,雾影翩翩,华丽中带着黑暗,在怪诞的舞步中,进入僵尸伯爵的世界。来自Sting《蓝海龟之梦》中的这首歌,远离了他开始单飞时大受欢迎的雷鬼(Reggae)和流行摇滚(Pop Rock)风格,用第一人称视角代入僵尸的爱情世界,成为一首回味无穷的作品,里面的巴洛克、古典和爵士元素,在Sting其后数十年的音乐生涯中,慢慢开枝散叶,自然生长、独立成章。林一峰和莫文蔚都先后翻唱过这首歌,都是上佳的版本。
 
 
迈克·奥德菲(Mike Oldfield):《月影》(《Moon Light Shadow》)
 
  上世纪80年代电子音乐先驱Mike Oldfield,成名作是《Tubular Bells》,长青不老,每过五年十年就会巧立名目出个“X周年纪念版”;不过,他还有另外一首情歌经典《Moonlight Shadow》,与他其他电子作品判若两人,甜蜜浪漫的淡淡忧伤,在流行榜大放异彩,成为欧陆多国的冠军之外,甚至林志美的翻唱版本《月影》也成为香港冠军。
 
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月亮的黑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
 
  英国著名艺术摇滚/迷幻摇滚/太空摇滚乐队,四十年前的唱片依然长青。封面上的三菱镜折射,成为摇滚音乐史的经典设计。长篇累牍的史诗般架构,宏大而浩瀚,适合冥想与狂想,堪称一部摇滚交响乐。
 
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La Luna》(月光女神)
 
  莎拉布莱曼版的月神,是银装素裹的繁华尊贵,端庄肃穆的威严。内有多首脍炙人口的翻唱作品,比如《毕业生》的《Scarborough Fair》、《A Whiter Shade Of Pale》,让人印象深刻的是《This Love》,原版来自Trip Hop巨匠Massive Attack,内有仙音派女神Liz Fraser(Coteau Twins乐队)献唱。Sarah的那片月光,是沉静伤感的。
 
空气乐队(Air):《太空漫游》(《Moon Safari》)/《Le Voyage Dans La Lune》
 
  作为一支充满太空感的浪漫电子乐团,他们对月球的迷恋也有点太多。两张不同时期的唱片,主题都是从月亮出发。让他们大放异彩的《Moon Safari》,这一次月球旅程充满《2001:太空漫游》般的浪漫科幻狂想,热门的《Sexy Boy》有着派对般的狂欢,《All I Need》、《La Femme D’argent》则是致命般入骨的浪漫。
 
羊毛衫(The Cardigans):《月亮上的第一个乐队》(First Band On The Moon)
 
  如果Pink Floyd、甚至Air都让你觉得晦涩难懂,甜美可爱的“羊毛衫”应该是你的款。《Love Fool》的复古温暖,俏皮可爱,好像一部金鱼眼老式电视机,比液晶平板又质感了许多;《Iron Man》的前Trip Hop节拍,迷离的延时感,“羊毛衫”就像黄蓉般可爱的小情人,小精灵的脑子里有太多奇趣的Idea,如何可以不爱她。
 
白天不亮:《Floating In The Air Of The Moon》
 
  爵士嘻哈(Jazz Hip Hop)制作人白天不亮,擅长制作“冷爵士”为根基的缓拍(Chill Out)作品,偏爱月亮题材,调入时髦节拍和中国韵味,甚至他的代号“白天不亮”也可以指向“白天不亮”的月亮。
 
苏梅岛:Full Moon Party@Koh Samui/《迷幻沙滩 The Beach》
 
  泰国的苏梅、印度的果阿、西班牙的Ibiza,都是西方嬉皮士乐而忘返的享乐胜地;苏梅旁的帕岸岛上,每月的农历十五前后,都有驰名天下的Full Moon Party,吸引全球各地爱玩之人。而中秋期间的一次,则有全年最圆的大月亮。派对在海边举行,潮水被月球吸引的涌动,正如你的荷尔蒙;在细沙与蓝海之间,涛声拍岸,狂欢到天明,看日生月落,人不张狂枉少年。
 
  里昂纳多主演的《迷幻沙滩》,背景就是泰国的嬉皮派对与隐士生活。原声唱片堪称杰作,放肆青春的糜烂精彩与失落后悔,尽在其中。
 
 
陈灵伟
著名DJ,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等多个音乐奖资深评委。
香港DBC六台,金曲台,《神州音乐行》。
网易云音乐:《幻想曲》、《涟漪》主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