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丨浓情圣诞,音乐精选

  雪花飘舞的日子,在融融炉火前与家人共聚,一杯暖酒,一脸笑容,无疑是冬天里最温馨的时刻。圣诞期间的专辑,传统上风格以爵士、老歌翻唱等类别为主,营造出舒服的怀旧和温暖;同时,也会有出其不意的选择,例如我们这期推荐的这4张专辑。
 
文 陈灵伟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EWF:“Funk”骚圣诞歌
 
  Funk/ Disco殿堂乐队“Earth,Wind & Fire”(简称EWF),1969年成立,出道40多年后,推出首张圣诞专辑《Holiday》。与一般“贺岁”专辑不同的是,并没有采用太多的爵士元素,而是EWF拿手的疯克(Funk)、灵魂乐(Soul)与迪斯科舞曲(Disco),对于老乐迷来说自原汁原味、倍感亲切;对新乐迷而言,在众多林立的风格雷同的圣诞专辑中,它也显得清新愉悦。
 
  EWF的一大招牌是庞大的管乐组,专辑充满律动,让人情不自禁跳起来,内有多首圣诞标准曲目,如《Joy To The World》、《Jingle Bell Rock》等;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将自家两首经典,重新填词后成为全新圣诞歌。充满秋天色彩的《September》,换上冬装,摇身一变成为《December》,其实编曲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歌词上略为变动而已;另一首《Happy Seasons》则是改编自《Happy Feelin’》,手法也如出一辙。《Snow》来自日本传统歌谣的改编,编曲上也充满东方色彩,演唱和乐器上都很日本,融合式的放克摇滚,成为了专辑中一个有趣的亮点。
 
  专辑除了爵士、疯克、灵魂、R&B、迪斯科等曲风,还有很重的非洲色彩,非洲班图人的乐器Kalimba(拇指键琴)是他们的至爱,多年来几乎所有专辑都有出现。《Little Drummer Boy》本来是一首经典的新年忧思曲,EWF的版本则加重了非洲乐器,节奏上也略加提升,减少了原曲中击鼓小男孩的卑微与忧伤。同样非洲风的还有《Sleigh Ride》,加点雷鬼(Reggae)味道,小麋鹿快快将雪橇滑到加勒比海滩吧,欢乐无比,阳光猛烈。
 
  自从签约索尼旗下的“Legacy”厂牌之后,去年的专辑《Now,Then & Forever》打上公告牌(Billboard)大碟榜11名,这也是高峰期之后,30多年来他们获得的最高位置(1981年的《Raise!》获得第5)。做圣诞专辑,本身是向市场、向专辑公司的妥协,但如果加上心思、保持自我,这种“妥协”又何来“不妥”呢?这张“圣诞碟”的妙处在于,曲风并不太“圣诞”,充满快乐气息,是EWF的本色演出!
 
 
Susan Boyle:冬日里的温暖
 
  苏姗大妈年年必到,次次都是掐着圣诞新年前,前4张专辑都是11月出版,最近两张提前到10月。新专辑《Hope》作为冬日里暖心的一口汤水,很是治愈。这次苏珊大妈依旧是用天籁之声来翻唱,惊喜是来自加拿大女歌手Sarah McLachlan的《Angle》,重回柏林苍穹下的天使之城。此外,还有《Imagine》、《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等不朽名曲,甚至还有Pink Floyd的《Wish You Were Here》。
 
 
Tony Bennett+ Lady Gaga:跨世代组合
 
  两人之前在Tony《Duets II》专辑中的首次合作,这次在《Cheek To Cheek》中再结前缘,从一首歌到一张碟,Gaga呈现了更多不同色泽的爵士歌姬本色,表现出色;毕竟早年在Pub中打滚多时,Lady Gaga也算唱爵士出身,与年过八旬的老爷爷Tony Bennett合作也不失礼,要风情有风情,该温柔就温柔,毫不怯场。为纪念这次合作,今年6月,Gaga在右手臂弯纹上新的刺青:Tony Bennett手绘的Miles Davis的小号,意味深长,既狂野又真诚。
 
 
Barbra Streinsand:与大牌唱经典
 
  新专辑《Partners》虽然并没有圣诞元素,但作为乐坛“常青树”,找来John Mayer、Babyface、Josh Groban、John Legend等一大票有音乐票房的冠军艺人助唱一大堆美国经典,这张专辑注定是圣诞榜的热门。
 
 
Ashanti:诚意不足
 
  歌影两栖的Ashanti,印象中一直是“小妮子”,20岁出道,现在也有34岁了,音乐风格还是脱不了偶像气息。今年年中出过一张大碟,年底又来一张圣诞歌集《A Wonderful Christmas With Ashanti》,但平心而论,质量很一般。《Sleigh Ride》、《Let It Snow》等名曲一味欢快,没有唱出感情。专辑只有25分钟,不是死忠歌迷,不买也罢。
 
 
Jamie Cullum:“扬短避长”
 
  从2010年开始,Jamie在BBC电台开设个人爵士节目,一次采访认识了Nostalgia 77乐队的Benedict,之后陆续做了些排演,最后有了这张专辑《Interlude》。以Jamie的嗓子质地,唱以流行与摇滚为主调的“跨界爵士”还行,但整张专辑都是经典爵士风格,未免有点“扬短避长”,全碟都非常没有惊喜。一首《Good Morning Heartache》伙同新晋骚灵女声Laura Mvula,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很有灵气,遗憾的是这首歌里灵气同步地消失了,辜负了两把好声音。
 
 
 

 
陈灵伟
  著名DJ,乐评人,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等多个音乐奖资深评委。香港DBC六台,金曲台,《神州音乐行》。网易云音乐:《幻想曲》、《涟漪》主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