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丨狂欢舞会中的香槟 ——在莫妮可跳潘潘舞

  香槟,一直是在各类作品中被用来描绘喜庆、奢华、欢聚等场景的“符号”之一,一如《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奢华派对。然而在更早之前,意大利未来派画家赛维里尼就已经在他的画作中用香槟来表现派对中的微醺狂欢。
 
 
文 翁晓蕾 编 Roger 设计 王健芸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好莱坞男星李奥纳多受法国杂志专访时倾诉,自己夜深人静时,也是有感觉孤独的时刻。什么?原来这位多金、帅气、身边总是被超级模特儿给包围的好莱坞金童也有孤独的时候!这未免太像他演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中男主角的心情写照了吧!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改编自1925年出版的同名小说,将经典文学的静态文字改编为动态的电影,向来不是件简单事。导演巴兹·鲁赫曼为了衬托出李奥纳多人前风光人后神伤的孤独感,特别加强了华丽热闹的画面,做出了漂亮的反差。至于用什么来表现上世纪20年代的狂欢气氛,导演有两大法宝:爵士乐舞与香槟。电影里,在李奥纳多的豪宅派对中,人人手持一杯酩悦香槟,伴着爵士乐团的疯狂节奏尽情摆动,直至天明。香槟仿佛是种魔法液体,一喝便能启动人的狂欢本能。不过,若你看过未来派画家赛维里尼(Gino Severini)的在莫妮可跳潘潘舞(La danse Pan Pan au Monico),就会知道,以跳舞加香槟来表现狂欢,可不是鲁导的独门巧思!
 
 
  在莫妮可跳潘潘舞这件作品,赛维里尼画过两次。第一次是1911年画成,但因战争遗失,于是赛维里尼又画了一次,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传世之作,完成在1960年。“莫妮可”是法国巴黎一家颇有来历的夜总会,原本是葡萄酒贩卖店,之后改作歌舞秀场,19世纪时,有许多印象派画家都会光顾。赛维里尼生于1883年,也正是印象派画家辈出的年代。像马奈(Edouard Manet)、罗特列克(Toulouse-Lautrec)这样的印象派名家,都画过夜总会的题材。赛维里尼是意大利人,他落脚巴黎时,刚好赶上夜总会文化的黄金年代末尾,大概也继承了巴黎艺术家光顾夜总会的深厚传统,因此将夜总会中畅饮香槟的客人及舞者作为画笔下的主角。
 
  这幅画看似凌乱不堪,实则是作者精心布局的结果。下方靠左的两张餐桌上,各有一瓶香槟放在冰桶中,另外还有三个已经斟满酒的酒杯,淡金色的液体,引人遐思。中间是两位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子,正在忘情跳舞。令人忍不住猜想:是不是因为喝了那两瓶香槟,跳起舞来才这么带劲儿,就像李奥纳多电影中的豪宅派对宾客呢?赛维里尼在艺术史上,被视为未来派的代表人物,但在这幅画中,更具立体派的特色,人物肢体与场景,由不同色块切割又重叠,难以看出明确形象——不过,每当我们喝至微醺或是狂舞之时,双眼看出去的世界不也是如此眼花缭乱吗?
 
  德加(Edgar Degas)画过跳舞,雷诺阿(Auguste Renoir)画过跳舞,马蒂斯(Henri Matisse)也画过跳舞,画跳舞的名作可着实不少,但像在莫妮可跳潘潘舞这样充满狂欢律动的,似乎找不出第二个。从画中找线索,最大的差别就是别的画中没香槟,而赛维里尼的有。看来,香槟果然是带动派对狂欢的魔法液体啊!
 

 
 
 
庞毕度艺术中心
(Centre Pompidou)
 
  庞毕度艺术中心是法国最知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了选出庞毕度中心的设计,当时举办建筑设计比赛,从近700个竞逐团队的图稿中脱颖而出。它是由意大利建筑师设计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英国建筑师夫妇理查德·罗杰斯及苏·罗杰斯(Su Rogers)、弗兰奇尼(Gianfranco Franchini)、英国结构工程师埃德蒙·哈波尔德(Edmund Happold)及爱尔兰结构工程师彼得·莱斯(Peter Rice)共同合作。


 
  庞毕度中心完工后,引起法国社会大众诸多争议,它让所有的结构管线都外露,而不是像一般建筑那样包覆起来。所有功能结构要素的建设最初都是采用不同颜色来区别:绿色的管道是水管、蓝色管道则控制空调,电子线路则封装在黄色管线中,而自动扶梯及维护安全的设施如灭火器则采用红色。由于它与巴黎的传统风格建筑完全相反,造成许多巴黎市民无法接受,有人则称它是“市中心的炼油厂”,但也有艺文人士大力支持。但以上争议到现在都已成过往云烟,今日,毫无疑问,庞毕度中心是现代艺术的圣域。
 
 
 
 
 
翁晓蕾(Sherry WENG)
  台湾AOW首席品酒师,葡萄酒大师课程在读,家中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艺术品,出身品酒、收藏世家并长年接受艺术熏陶,是台湾最年轻取得参加国际级葡萄酒赛事的评审。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下一篇:新年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