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穹顶之下,能源车的突围

雾霾问题日益严重,“PM2.5”、“雾霾”回归大众视线,节能环保再次成为了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风口浪尖,看各大车企如何站边,唱响环保的口号。


文_山猫   编_ Sas

大块头的大智慧

  雷克萨斯的纺锤形前脸与混合动力技术已深入人心,从概念神坛走向量产的车型,依旧让人惊艳。得益于凌厉的线条,NX300h的家族式前脸让人眼前一亮,粗横条形镀铬格栅充满野性,蓝色的Logo凸显着高效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身份。箭头状的LED日间行车灯组犹如一抹野性图腾,为个性前脸倾注了更多力量感。

  集合了多功能按键的方向盘颇具操控性,让人不忘它的SUV身份,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两个电动机是NX300h的动力组成,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这对黄金组合用于雷克萨斯多款混动车型上,综合功率有145kW。突进狂飙本不是NX300h的本意,经济模式才是最大的精髓,正常路况下7L/km的油耗成绩,对这个大块头来说十分优异,当然10秒以内的百公里加速度表现,也不算差。雷克萨斯依旧贴心地提供6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修及免费保养服务,同时对动力电池提供10年或25万公里保修,一扫大众对混合动力系统耐用性的担忧。

  说到NX300h,顺便说说那个据说花了3年时间设计的门把手。锁芯设置与门把的设计融为一体,是全球首个无可视锁眼的水平外拉式门把,把手处的照明更靠近驾驶员站立区域,当手持钥匙靠近爱车时,照明灯会自动亮起,科技感和人性关怀满分,也足够成为车主的谈资。

科技新丁

  一直标榜未来科技先行者的奥迪,终于在新能源这个细分市场推出了量产车—A3 Sportback e-tron(下简称A3 e-tron)。奥迪在现有A3 Sportback车型平台上,加入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比纯电动车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但成本也相对较高。

  A3 e-tron的充电口隐藏在前脸logo之下,拨动开关,向左拉开即可见,插入充电线会亮起橙色警示灯,如需拔出充电线,按下解锁开关即可。驾驶舱内,转速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系统总功率表和电量显示,通过按钮可以调整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与普通版车型相比,A3 e-tron的驾驶模式多了“EV”控制键,从而帮助驾驶者调节车辆输出。

  A3 e-tron搭载一台1.4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全新设计的六速变速箱,与一台电动机实现动力链接。整套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为150kW,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6秒。电池的总重量为120千克,可以在-28°C到60°C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使用传统充电桩充电需5小时,若使用工业用电可缩短至2小时左右。

  在纯电动模式下,奥迪A3 e-tron的最高车速可达130公里/小时,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可以满足用户日常城市出行的需要,而在混合动力状态下,续航里程可达940公里。

零排放的模范生

  总部在美国硅谷的特斯拉,被视为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但他们却不认为自己是纯电动车品牌,而是自我定位为高科技企业。作为纯电动车的模范生,特斯拉确实交出了高分答卷:以创新科技实现了可持续能源的高效供应,并开放专利,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一起推动了纯电动汽车在全球的发展。

  2014年10月,特斯拉在中国开放预定,双电机全轮驱动Model S分为60D、85D、P85D三个车型,售价从68.3万起。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大部分对特斯拉完备的充电解决方案赞不绝口。当电量耗尽,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对Model S进行充电,分别是家用110V电源、高效充电器以及超级充电站。家用电源充电一小时,可以行驶50公里,如果使用特斯拉提供的专用高效充电器,充电速度可提高一倍,最高效的当然还是特斯拉建立的超级充电站,车主可以享受免费充电服务,20分钟即可充入一半电量,让车主在简单歇息后可以重新上路。

  同样零尾气排放的特斯拉跨界车Model X也已接受预定,这款实现了SUV与旅行车跨界的新电动车,主打性能家用。新车标配双电机全轮驱动,更强劲的扭矩和牵引力,满载7人也轻松自如,超低重心让驾乘人员在每一个转弯都能感受到大身躯的超灵敏性。向上打开的鹰翼门设计相信会秒杀许多外貌协会者,但别以为这个设计只是花瓶,在狭窄的停车场、在进入第三排座位时,它的作用不言而喻。新车尚有许多细节未公布,期待2016年它的投产亮相,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雾霾,“i”say NO!

  早在2011年,宝马便发布了全新子品牌BMW i,代表着面向未来、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移动出行理念。纯电动i3和新生代跑车i8,便是这种绿色生活的实践者。

  宝马i8在《碟中谍4》里横空出世,惊艳车界。宝马集团董事长克劳斯·德雷格博士形容它是一辆“新生代跑车,代表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在220马力发动机和两台128马力电动机的无间合作之下,i8概念车的百公里提速时间不超5秒,而百公里油耗却不到3升。在纯电动驱动模式下,i8也可轻松连续行驶35公里,满足大多数的日常驾驶需要。宝马i8概念车的绿色环保理念,还细致到灯组设计上。全新激光大灯亮度是LED大灯的千倍,耗能却仅为一半。

  相较i8的炫酷,i3既接地气又有点萌,是实用的代步车之选。纯电动系统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70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秒,最大巡航里程为257公里。内饰设计为现代简约风,再加上创新结构设计和碳纤维车身的作用,i3仅重1.19吨,几乎所有材质都取自天然,最低44.98万的市场价,更得环保践行者欢心。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