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配酒的滋味,你尝到了几种?


  每年中秋到来之前,各种品牌的月饼都会展开月饼之战,经典味道月饼是不可或缺,但创新月饼也越受青睐,这次餐搭选取了各大五星酒店出品的各种口味月饼,来搭配四款不同类型的葡萄酒,有莫斯卡托的起泡酒、半甜白葡萄酒、半甜红葡萄酒和干型的桃红葡萄酒。
  通常,甜酒配甜品是基本的搭配原则,而这次的月饼基本上都是甜馅料,这么甜腻的月饼与葡萄酒会有怎样的火花?就如Annie所说:“在餐酒搭配的世界里,惊喜和惊吓随时可能发生。”惊喜和惊吓犹如天才和疯子一样,这样一线之差的刺激让人心跳加速,所以酒啊,酒啊,你到底会带给品尝者惊艳的滋味还是惊吓的味道呢?
  这次的月饼与葡萄酒的搭配,有幸请来几位钻研餐酒搭配的达人,从她们的搭配笔记中和佐酒建议中,大家可以一窥月饼与美酒佐配的奥妙。
01.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2014
Mount Kangaroos Parsons Selection Sparkling Moscato 2014 
口感介绍:颜色清澈,略带金黄,入口有跳跃感,有青柠的香气。饮用前请冰镇。
与月饼搭配:更适合单饮,较为清淡,所以搭配甜月饼会略显气势不足,月饼和酒在口腔中缠绵后,酒的酸度明显升高,虽搭配起来显得不够平衡,但若是吃完月饼后再饮一口却能解腻。
 
02.博霖津酒庄Bin 276莫斯卡托半甜白葡萄酒2014  
Berninton Estate Bin 276 Moscato 2014                               
口感介绍:颜色通透,香气带有柠檬和蜂蜜味,气泡在舌尖上跳动带来清爽口感;饮用前请冰镇。
与月饼搭配:更适合单饮。如撇开月饼,莫斯卡托在配餐方面较百搭,优质莫斯卡托有蜜桃和青苹果等一些甜美芬芳水果味,无论吃辣菜或海鲜都百搭,连较咸菜肴也能驾驭。
 
03.穆发特拉·菲提斯卡半甜红葡萄酒
Printesa Bogdana
口感介绍:这款酒是罗马尼亚特有也是最出名的红葡萄品种黑姑娘(Feteasea Neagra)酿造,酒有着清澈明亮的色泽。16℃-18℃饮用最佳。
与月饼搭配:这是一款典型酱香味浓重的酒,闻起来不太愉悦,有股浓浓酱(油)香风情,若搭配一些以酱油为主调烹制的食物或许表现出色些,吃豉油王炒面时不妨可试下这款酒,吃月饼的话,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04.艾森·桃红葡萄酒
Expedicion Rose
口感介绍:有覆盆子和樱桃香气,带有淡薄荷香。有轻微酸度,伴有红色水果香味。
与月饼搭配:桃红本是比较百搭的酒款,但这款桃红却较特别,本身带有苦味,所以和甜月饼搭配时会显得非常突兀,不但味道不和谐,甜月饼还会更突显酒的苦味。吃一口月饼,饮一口酒,顿时眉头皱起,又酸又苦。所以,若选择搭配月饼的酒时,最好选带有一定甜度和酸度的酒,这样吃一口月饼喝一口酒,不但感受月饼和酒之间的琴瑟和谐,同时足够的酸度又起到解腻作用。若想感受其中的甘苦滋味,不妨可以打破常规一试。
 
现场品尝达人:
梁楚瑶 Elle 
绰号“美食团团长”,WSET Diploma在读,热爱钻研酒餐搭配之道。
Annie
《葡萄酒》杂志执行主编,WSET Diploma在读,美食美酒专栏作者。
 
餐酒搭配达人:
刘玲 Sylvia
葡萄酒顾问、讲师。
Joe Wen
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餐厅经理。
丁恺 Dominic
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餐饮部副总监。
 
01
蛋黄白莲蓉月饼
月亮代表我的心

  广式蛋黄白莲蓉月饼,是广式月饼最具代表亦最受欢迎的月饼之一。每每过节切月饼时,第一口总是要找到白莲蓉月,口感细腻、润顺的莲蓉包裹的蛋黄最是大家“争夺”的精华。咸香的蛋黄和甜腻的莲蓉非常的和谐搭配,经典不过如此。这次餐搭的双黄白莲蓉月饼为广州南丰朗豪酒店出品,由香港唐阁、唐阁和逸东轩三家餐厅星厨联手推介的月饼,原粒老身“湘莲”磨成细腻莲蓉配上甘香咸蛋黄,入口香甜油润。

搭配笔记:
 
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
Elle:酒本来口感比较清淡,和月饼搭配好像什么味道都没有了,不过月饼没那么腻。
Annie:蛋黄上覆裹着一层油脂,质地细腻清甜,显然月饼馅料优质,但这款酒与之搭配会显酸,还好酒可去腻。
 
博霖津酒庄Bin 276莫丝卡托半甜白葡萄酒:
Elle:月饼味道没有多大变化,酒甜度被中和,酸度提升。
Annie:微微的甜度和咸蛋黄融合得不错,细致的白莲蓉入口轻微细腻,后味正好被酒良好的酸度中和。
搭配建议:
 
Elle:试过用德国冰酒和雷司令的甜酒,如晚摘或天然甜酒(Vin Doux Naturel,简称“VDN”),当时搭双黄白莲蓉月饼,感觉不错。
Dominic:像蛋黄莲蓉我建议搭配德国QMP级别的一些含有高含糖量的雷司令,因为甜度相符,雷司令的高酸又能解腻。
Sylvia:建议搭配甜白,如波尔多苏玳、匈牙利托卡伊(Tokaji)。月饼既有咸蛋黄的咸味,也有莲蓉的甜味,甜酒的口感与月饼的咸甜味融合,酒的酸度让月饼没有那么腻。
 
 
02
蓉月
花前月下,花容月貌

  除了白莲蓉的月饼外,很多月饼都将食材磨成蓉做馅。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冬蓉月饼,冬瓜馅的淡甜味搭配出清爽不腻的独特口感,香糯有嚼劲;广州四季酒店的豆沙蓉月饼、椰子蓉月饼,在与这四款酒搭配上都比较中规中矩。

搭配笔记:
 
椰子蓉月饼 广州四季酒店
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
Elle:酒的酸度提升而甜度居然还在,椰蓉的香气也被带得更香了。
Annie:配此酒不错,不但酸度得宜,也正好缓和了月饼的甜度,匹配得宜。
 
博霖津酒庄Bin 276莫丝卡托半甜白葡萄酒:
Elle:好赞,酒酸度明显了,但甜度持平,椰香和酒香更加浓郁,搭配起来有层次感。
 
豆沙蓉月饼 广州四季酒店
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 
Elle:酒酸度提升,口感变好,豆沙的甜降低,搭配还可以。
Annie:豆沙不够滑,但香味够足,配酒显酸但去腻。
 
冬蓉月饼 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
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
月饼有点像萝卜丝的味道,口感不错,略带一丝咸味,但跟酒匹配度一般,后味偏酸略带一丁点苦味。
 
搭配建议:
 
Joe Wen:冬蓉馅可作为一种中式餐后甜品,其特点是甜而不腻。在夏日里配上一款半甜德国雷司令会让冬蓉的风味更清爽,或去寻找一款意大利阿斯蒂莫斯卡托,轻微气泡和丝丝甜味配微甜冬蓉是不二之选。
Annie:传统广式月饼大多是甜馅料,多吃几口免不了被甜腻歪,所以搭配葡萄酒最好选择甜度和酸度都较高的,一来甜度能与月饼匹敌,二来充足的酸度可化解油腻。其中较保险的搭配是选择同样高甜高酸的加强型VDN,晚摘的德国雷司令或拥有足够酸度的贵腐甜酒,法国香槟也很适合,但起码要选择甜度半甜以上、酸度和气泡充足的酒款,这样才能更好地抵消甜腻感。
 
03
五仁月饼
搭配酒能“翻身”
  通常以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和瓜子仁混在一起做馅料,因为又咸又甜,所以有人喜爱,有人则觉得味道奇特。
  喜欢它的人,或许是沉迷于它香浓的猪油味和果仁香味,其作为经典月饼之一,用料和制作都十分讲究,口味香甜,绵软带酥,有多种果仁香味。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的纯五仁和北京柏悦酒店出品的素五仁,都抛却了肥生肉,用五种果仁做馅料,用料丰富,没有了印象中肥生肉带来的肥腻感之外,果仁的香味也十分明显。
搭配笔记:
 
五仁月饼  广州君悦
袋鼠山庄帕盛莫斯卡托起泡酒:
Elle:两者搭配是小清新被重口味大叔推倒的感觉,就是酒的味道被月饼覆盖了,而且没有降低月饼的油腻感。而配北京柏悦的则少了肥腻,咸香而入口很好。搭酒的话会让酒的酸度过分突出,酒香和甜味掩盖了。
 
艾森·桃红葡萄酒:
Annie:与这些月饼都不搭,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苦味,也许有些人是喜欢带有一点苦味的,有点化解油腻。
 
搭配建议:
 
Joe Wen:五仁都是散发着浓浓的果仁风味,在搭配葡萄酒方面,一些带有果仁风味的葡萄酒会让两者相得益彰,例如气候比较热的产区的霞多丽,特别是一些经过橡木桶的霞多丽,饱满的酒体搭配口感较重的五仁馅料。当然我们亦可搭配一些加强型的葡萄酒,比如雪利酒的话,可以选择阿蒙提拉多雪利酒(Amontillado),而欧罗洛索雪利酒(Oloroso)更是理想之选。
Sylvia:这一类月饼集果仁、咸甜、猪油味于一体,建议搭配红葡萄酒,如年轻的巴罗萨西拉干红葡萄酒(Barossa Valley Shiraz),葡萄酒丰富浓郁的风味衬得上月饼复杂的口感,成熟的黑色水果酱风味和酒的质感可匹配月饼中的猪油口感。
Annie:像伍仁这类咸甜相宜的馅料,来款加强型的波特酒或雪利酒,或配德国丹菲特甜型红酒很不错。
 
04
咸味月饼
小鲜肉当道

  说起滇式月饼,马上想起鲜花月饼和云腿月饼,要说咸味月饼,云南云腿月饼相传是清朝永历年间的御膳糕点,别出心裁地选出了云南火腿的精肉切成碎丁,混以蜂蜜和精糖作馅。而苏式月饼,酥松的面皮即为其特色之一,鲜肉月饼最有代表,其讲究的还是新鲜制作,保持面皮酥香,新鲜出炉的鲜肉月饼,咬破酥脆的面皮,咸香烫口的肉馅还流露出诱人肉汁令人欲罢不能。但可惜存放时间不长,所以即买即食最有滋味了。上海新天地安达仕酒店和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鲜肉月饼也比较热门。


搭配建议:
 
Sylvia:云南的云腿月饼这类不甜的月饼,当时试了波尔多苏玳甜酒,搭配不错。也可配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白诗南甜酒,如莱昂丘(Coteaux du Layon);意大利威尼托产区经典的甜葡萄酒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也可以试试。其实有些酒可以搭配很多类型的月饼,比如很多甜酒,不管是咸还是甜的月饼都能匹配一起,所以蛋黄莲蓉月饼或是五仁月饼都可以尝试一下用甜酒搭配。
Dominic:江浙一带的鲜肉月饼是比较鲜美多汁的,我建议可以用新世界的黑皮诺来搭配,黑皮诺的果香能提升猪肉的鲜美,像新西兰马尔堡或美国俄勒冈的一些黑皮诺,都挺适合搭配。
 
05
新式月饼
不仅要脑洞,还要创意恰当

  传统月饼已不能满足现在人们的猎奇心理,虽并不是所有新式月饼都能成功抓住大家的味蕾而获得大家的芳心,那些奇怪的混合口味,不但不受大家待见,还被戏谑为黑暗料理。但如冰皮月饼、巧克力月饼、冰淇淋月饼这些将经典甜品化作月饼的造型,在中秋节中隆重登场,在市场上已占一席之地。这次餐搭中,我们尝试了广州文华东方酒店出品的纯手工制作的巧克力月饼,四色四种口味,硬巧克力的外层包裹着浓稠的内馅,有抹茶控会喜欢的栗子抹茶口味,稍微有苦味的黑巧克力口味,口感比较柔滑的柚子榛果口味,而粉嫩嫩外表的薄荷浆果口味,颜色不仅捕获少女心,味道也非常特别。这种颠覆传统月饼外皮和馅料的巧克力月饼,更像是巧克力甜点,所以这次餐搭选的四款酒都不能很好地把持这组巧克力月饼的甜腻。


搭配建议:
 
Sylvia:巧克力月饼跟巧克力蛋糕一样,适合搭配葡萄牙波特酒,以及澳大利亚卢森格林麝香加强酒(Rutherglen Muscat)甜酒。若是冰淇淋和冰皮月饼,适合冰镇的甜酒,大部分甜酒都适合,推荐便宜又好喝的意大利阿斯蒂。一般冰淇淋月饼不会太甜,建议试半甜的加州金粉黛桃红(White Zinfandel)。
Elle :我和朋友也讨论过关于月饼搭配酒的问题,如果像一些水果味的冰皮,月饼本身并不会太甜,而且有水果味,可以选择莫斯卡托这种果香比较又不会太甜的酒来搭配。
Annie:冰皮、巧克力、果味饼皮这类新式月饼,以果味充足的意大利的莫斯卡托或充满果香、甜美的桃红葡萄酒来搭配会更好,但千万别来这次餐酒搭配中的味道发苦的桃红酒,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将苦品出甘来。

(文、编:杨翠婷 摄影:许洋 部分图片:官方提供)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