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酒|金酒归来:从疯狂到有趣

  在鸡尾酒风靡的20世纪,无色无味的无伏特加无疑是最大赢家。然而到20世纪末,随着Ginnaissance(金酒文艺复兴)序幕的拉开,金酒(Gin)重回舞台,从欧洲的精品金酒风潮,美国流行的手工酿制金酒,你方唱罢我登场。自18世纪中期就以低价形象席卷英国,到如今的活力再现,这一场王者归来,斑斓多彩,却注定不可能再如往日般“疯狂”。


从药酒开始
 
  金酒,是以一种谷物为原料,经发酵与两到三次蒸馏后制造出中性烈酒基底,再增添以杜松子为主的多种药材与香料进行调味(少则三四种,多则几十种)制成的烈酒,也被译作“琴酒”(上海话),而因外文原名源于其主要调味成分之一的杜松子,故又被称为“杜松子酒”。按口味风格可分为辣味金酒(干金酒)、老汤姆金酒(加甜金酒)、荷兰金酒和果味金酒(芳香金酒)四种。
 
  起初,金酒也是以药酒的方式走上历史舞台。17世纪中期,荷兰化学家法兰西斯·西尔维乌斯博士(Dr. Franciscusde la Boë)为帮助在东印度活动的荷兰商人、海员和移民等预防热带疟疾病,发明了具有很强利尿、清热效果的药酒,并取名为Genièvre。慢慢地,这种把麦芽酒精与茴香等香料蒸馏而成的酒在药房出售,用于治疗肾脏疾病、胆结石和痛风等病。没想到,人们逐渐喜欢上这种清香爽口的药酒,并开始把它当作酒精饮料。荷兰商人卢卡斯·波尔斯(Lucas Bols)马上嗅到其中的商机,在原配方基础上加入糖,生产出口味更甜、更容易被接受的金酒。
 
  到第三次英荷战争,英国士兵开始把金酒带回英国,并将其名字改为更易发音的“Gin”。1689年,流亡荷兰的威廉三世回到英国继承王位,这位新教徒国王因英荷联合王国跟法国之间的战争,下令抵制法国进口的葡萄酒与白兰地,并通过提高进口关税、废除烈酒生产的收税等强有力措施推广谷物烈酒。就这样,以廉价谷物为原料、生产周期短的金酒开始席卷英国,从小摊贩到大货棚。到18世纪中期,伦敦的7000多个小酒馆,每年生产1000万加仑的金酒,金酒甚至成为工人的部分酬劳。很多妇女因为沉迷金酒而无法照顾家庭儿女,不少女性为了喝更多金酒而卖力工作,于是有人称金酒为“Mother Gin”(妈妈的金酒)或“Mother's Ruin”(母亲的堕落)。这是一个“金酒疯狂”的时代。直到1736年和1751年连续出台了两个法案(Gin Act 1736 和Gin Act 1751)才终于把金酒消费带回正轨。
 
最有趣的时代
 
  到20世纪经历了鸡尾酒浪潮,沉寂多年的金酒换上新装重新站在镁光灯下。1999年,随着传统风味上增添了玫瑰花瓣和黄瓜风味亨利爵士金酒(Hendrick's)发售,金酒文艺复兴序幕拉开。在杜松子风味的基础上,传统的蒸馏厂不断创新,各类全新蒸馏法崭露头角,金酒的风味日益丰富,例如孟买的黑胡椒、日本的抹茶、澳洲的有机橙子、保加利亚的玫瑰花瓣等风味。曾被认为是老年人饮品的金酒成为年轻人的喜爱,有关调研预测,今年英国年轻人将推动金酒销售额至史上最高值10亿英镑。人们忍不住感叹,在年轻市场的推动下,金酒终于进入了诞生以来最有趣的时代。只是,跟它一起日益精彩、有趣的还有它强大的对手们—中国白酒、威士忌、朗姆酒、白兰地、低度烈酒新品牌,独领风骚已成过去式。
 
伦敦金酒
  伦敦金酒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最流行的金酒品种,而非产地标示。多采用谷物、甘蔗或糖蜜为原料,其口感大多为干型,甜度由高到低可分为干型金酒(Dry Gin)、特干金酒(Extra Dry Gin)、极干金酒(Very Dry Gin)等,既可净饮,又可用作调酒。在英国,这个舶来品获得了极大的生机,并成为佼佼者,备受欢迎,例如有着31种植物气息的植物学家金酒(The Botanist)、芬芳四溢且温和的蓝宝石金酒(Bombay Sapphire)、剑桥酒厂生产的世界上最贵金酒—沃特斯(Watenshi)金酒等。
 
代表酒厂
必富达金酒(Beefeater)

  必富达金酒是目前唯一在伦敦境内酿制的金酒。其酒液杜松子味道浓烈,气味奇异清香,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鸡尾酒的心脏”之称。必富达的首席蒸馏大师德斯蒙德•佩恩(Desmond Payne)在2008年首次开创性地加入中国绿茶和日本煎茶原料,酿制出一款完全采用纯天然原料的金酒—必富达 24 高档金酒(Beefeater 24)
 
荷兰金酒
  作为金酒鼻祖,荷兰金酒基本以单式蒸馏器酿造,多以大麦麦芽、玉米以及黑麦等为原料,并保留传统的糖分添加工序,其酒液颜色清亮,口味偏甜,香气浓郁,更适合加冰块单饮,并不是很适合作为鸡尾酒基酒,否则会破坏其平衡香味。早在19世纪,麦芽风味浓厚的荷兰金酒曾非常畅销,如今著名品牌有亨克斯(Henkes)、波尔斯(Bols)和邦斯马(Bomsma)等。

代表酒厂
波尔斯(Bols)
  1664年,由卢卡斯•波尔斯1575年在荷兰斯希丹(Schiedam)建立的波尔斯酒厂(Bols)开始生产荷兰金酒。到1820年,酒厂发明了革命性的金酒新配方,使麦芽酒、中性谷类酒精和药本植物更加平衡,呈现复杂浓烈、芳香美味的正宗金酒风味。到如今,波尔斯公司酿造的烈性甜酒和金酒销路越来越广,已出口到世界各地110个国家。近年来,波尔斯也在大力推广以金酒为主要成分的鸡尾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