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 | 杯中秘谈

  我们之前讲过适于饮用不同类型葡萄酒的酒杯。可作为享用葡萄酒最重要的伴侣之一,葡萄酒杯哪有这么简单。本期我们从设计和数学的角度出发,一起进一步探寻杯中的秘密。

 

葡萄酒杯是进化的智慧结晶

  葡萄酒在餐桌上日渐被普及的今天,走进一些大众餐厅,点瓶葡萄酒,服务员送来的杯子却是奇形怪状的:有大号白酒杯、果汁杯、干邑杯,甚至水杯。嗨!小二,给我来个碗!(在有8000年葡萄酒历史的格鲁吉亚,传统饮用器皿是陶泥碗)。“人靠衣装马靠鞍”,好酒还需杯来配。正如喝啤酒要用带把的大玻璃杯,喝白酒得用二钱杯,喝八宝茶得用传统的盖碗,使用合适的器皿能帮助饮品更好地发挥其风味。葡萄酒杯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确是经过了一番合理的演化。

  杯缘(杯口):与我们的嘴巴亲密接触的部位,也是整个酒杯最脆弱的部位。顶好的酒杯杯口很薄且切割工艺精美,既不会割伤嘴唇,又能保证薄如蝉翼的空灵触感。

  杯身:葡萄酒杯装酒的主体,特点是口小、肚大、底圆。从其空间上可分为上、中(腰)、下(肚)三部分。一般以最宽的腰部为界,上半留空,下半填满。这么做的原因有三:一来这刚好是合适饮用的最优雅的分量;二来留有足够的余地给饮者晃杯,方便醒酒;最后还是美观。正如水墨画的留白,“不填满,是餐桌上我对你的温柔”。

  杯梗:有人说葡萄酒杯型似一支玫瑰花,拿花自然要捏花梗。这无疑是很形象的形容。因为长长的杯梗的存在,葡萄酒杯也被称为“高脚杯”,与矮矮胖胖的干邑杯区分开来,大有“鹤立鸡群”的傲视感。杯梗的设计文艺地说是葡萄酒杯的灵魂,成就了这种特殊的杯型。从功用上说,避免了手与杯身的直接接触,不会出现太多的热传递影响酒液的口感。下次举起酒杯时,记得优雅地捏住它的梗,不要再被洋酒文化冲击下,手掌稳托干邑杯的形象给绑架了。

  杯座:最默默无闻却又必不可少的部分,没了它,葡萄酒杯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杯座的大小设计很巧妙,由于“高脚”导致葡萄酒杯重心高,一般来说它得与杯子的腰围一样大。这么一来,即便酒杯被装满,也不会出现“头重脚轻”的危险情况。杯座与杯梗的连接处,也是能看出一个酒杯精美程度的细节处。在一些需要手持酒杯的社交场合,用大拇指与食指捏紧杯座而不是杯梗的持杯方法,也是相当优雅的。如果两只手指力气不够,也可以伸直中指顶住杯座另一端借力。

  简而言之,从陶泥碗到葡萄酒杯进化的过程中,葡萄酒器皿的个头长高了,肚子变大了。其功能也从简单的“盛酒的器皿”发展为“让酒表现更佳的工具”,不仅服务嘴巴,也服务鼻子(让香气更好地表现)和眼睛(能更全面地欣赏酒液)。一些优质酒杯碰撞时发出透亮的响声,还能给耳朵带来愉悦。

数学不好和喝葡萄酒有什么关系?

  瓶装葡萄酒750毫升的常规容量大部分人都了解,而一个酒杯的容量呢?请朋友吃一顿饭到底需要准备多少瓶酒呢?

  根据国际惯例,在餐厅单点一杯葡萄酒的量是150毫升,也就是五分之一瓶酒。相当于正常葡萄酒杯容量的一半。而佐餐时配酒的“一杯”,一般指在杯中倒75毫升的量,也就是餐厅标准的“半杯”。这么算来,和朋友聚餐时一瓶常规大小的葡萄酒可以满足10个人一杯的需求。如果仅是配餐不拼酒,一餐下来一个正常成年人合适的饮用量是两杯半,也就是半瓶葡萄酒。

  如果是办品酒晚宴,建议每杯倒50毫升左右的量,相当于两小口:即避免了喝不完要倒掉的浪费,也避免有客人好酒贪杯,品酒到一半已经喝高的尴尬。如果是办葡萄酒派对,在邀请函上写“每人带一瓶酒”是相对明智又管够的做法,尽管大部分人可能只能承受这一半的酒精量。

  葡萄酒杯在被设计时,除了考虑搭配不同类型的酒,其使用的场景也被充分考虑:热衷于坐在街边小酒馆饮用葡萄酒的法国人,还成功推广开来一种叫“巴黎杯(Paris Goblet)”的杯型,其形状较小,类似我们大众餐厅里装果汁用的玻璃杯,在欧洲街边的小餐厅很常见。它一满杯的容量在200毫升左右,因此一般都会上满一杯,且不留空间给客人晃杯:都坐在街边喝酒,咱就图个痛快不追求优雅了吧。

  秉承“大是尊贵”的概念,葡萄酒杯里的贵族,容积也是大得惊人。常规的葡萄酒杯满杯容积是300毫升,而顶级葡萄酒杯(Luxury Style)则足足是它的2.5倍。没错,750毫升的顶级葡萄酒杯,一次可以装下一整瓶葡萄酒。备上这么一个杯中王者,下次遇到哪个说自己特能喝的朋友,可以请他挑战一下你这一杯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