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酒指南——读懂托斯卡纳葡萄酒瓶

  生性豪放不羁爱自由的意大利人,酒标如同他们的性格,随性多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规来规定酒标上的内容。这下可好,不统一的格式加上看不懂的意大利文,面对数千种不同的意大利酒标,作为外国人选意大利酒只能凭第六感吗?本期瓶酒指南,教你三招,拿下意大利酒标!

第一招:
死记硬背,按图索骥
  管它酒标做得再花哨,始终有迹可循。与法国葡萄酒惯用酒庄名称做名不同,托斯卡纳的葡萄酒大多都有自己的名字。特别是超级托斯卡纳的酒,多以酒款出名,而背后的酒庄往往不为人知。因此酒标上字体最大的,通常是该酒的酒名;第二显眼的,一般是酒款的年份。掌握这两个信息,便可轻松找到想喝的托斯卡纳酒了。
 
第二招:
欲辨其酒,必懂其词
 
  按图索骥固然简单,但懂得了酒标上常见的意大利语,才是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里。下面这个表格,按照字母顺序列出了常见的托斯卡纳酒标用语。
Abboccato:微甜型
Amabile:半甜型
Annata:相当于Vintage,葡萄年份
Bianco:白葡萄酒
Cantina:相当于Cellar,酒窖
Classico:经典,表示品质出众的酒
DOC:法定产区酒
DOCG:高级法定产区酒
Dolce:甜型
Fattoria:农场,一般指酒庄
IGT:地区餐酒
Imbottigliato:装瓶
Reserva:陈酿,在橡木桶中陈酿达到规定时间,品质较优的葡萄酒
Secco:干型
Spumante:Sparkling,起泡酒
Superiore:高级,指酒精度高,质量好的酒
Tenuta:财产,一般后跟家族名字,表示家族酒庄的意思
VDT:日常餐酒
Vino:葡萄酒
Vitigno:葡萄品种
Vendemmia:葡萄采收,相当于harvest
 
第三招:
学好分级制,走遍托斯卡纳都不怕
 
  正如邻居法国,作为葡萄酒鼻祖国家的意大利也出产着非常棒的葡萄酒。但意大利酒在世界上口碑一直没有法国酒响亮,原因是富有商业头脑、懂得包装的法国人,在1935年设立了严格的葡萄酒分级制度,并且通过其分级制度,成功实现了葡萄酒的商业化与世界化。而潇洒自由的意大利人也不甘落后,1963年,在政府的主导下,意大利的葡萄酒分级制度终于面世。
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IGT: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VDT:Vino da Tavola
 
  如图所示,意大利葡萄酒分级制度最高级的是DOCG级别,它比DOC级别多了一个“保证(Garantita)”。要想成为DOCG级别,需要成为DOC级别至少五年后才能申请。大名鼎鼎的“超级托斯卡纳”,则属于不符合DOC酿造规定的酒款,不得不降一级成为IGT地区餐酒。IGT酒并不意味着品质低下,有时往往比DOC级别的更优。而VDT级别的普通餐酒,则能够满足最普通的日常消费。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