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个性鲜活的葡萄圣地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西班牙,这个曾被《权利的游戏》多次取景的地方,有着4000多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一提到西班牙,马上就会联想起优雅而刺激的斗牛、激情四射的足球、性感热辣的探戈。对于这样一个个性鲜明有活力的国家,葡萄酒也很热情丰腴。凛冬将至,不如一起来感受下这热情火辣的国度,带上西班牙葡萄酒纵情狂欢,过一过暖冬的滋味。

Spain, where the " Game of Thrones" has been filmed several times, with more than 4,000 years of wine history. When you hear Spain, you will immediately be reminded of the elegant and exciting bullfighting, passionate football, sexy hot tango. For such a country with distinctive and vibrant personality, the wine is very passionate. Cold winter is coming, let us feel the warmth of this hot country together!



超过4000年的酿酒历史
 
  考古证据表明,早在4000多年前的远古时期,西班牙一带就已开始酿制葡萄酒。据说,在公元前1100年,菲尼克斯人(Fenicios)在伊比利亚(Ibérian Peninsula)半岛引种葡萄。这个地区温和的气候非常有利于葡萄的生长,从此葡萄藤便在此扎根。到了公元711年,阿拉伯人入侵西班牙,征服伊比利亚半岛,从此西班牙开始了长达800年的伊斯兰统治,由于伊斯兰禁止饮用任何发酵和带酒精的饮料,让葡萄酒产业一度受到压制。直至13世纪末收复失地,天主教统治时期,葡萄的种植业开始飞速发展,重新有大量葡萄酒酿造出口。
 
  19世纪是西班牙葡萄酒发展的重要转折期。人们为了酿造出更好的葡萄酒,开始了移植嫁接新品种葡萄,产量逐渐上升,种植园面积也不断扩大,并且运用新的酿造技术代替传统酿造工艺。1868年,北欧大部分葡萄园遭受根瘤蚜虫病的灾难,持续了近半个世纪。许多来自法国波尔多的酿酒师来到了西班牙的里奥哈,带来了他们的酿酒技术与经验,支撑起了西班牙的葡萄种植,这才真正让西班牙的葡萄酒开始进入腾飞期。
 

  到了20世纪,葡萄酒产业面临着巨大挑战。由于欧洲各国技术进步飞快,西班牙的葡萄酒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本地葡萄酒需求量减少。加上西班牙内乱,西班牙各地的酒庄和葡萄园都受到战火摧毁,基本属于停滞状态。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切断了跟欧洲之间的贸易,对西班牙葡萄酒出口造成严重的打击,使西班牙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再一度受到压制。1950年代之后,西班牙的酿酒业重新发展,一群先锋派人士开始引进和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培植和酿造技术,还引进一些国际间普遍采用的葡萄品种酿酒,西班牙葡萄酒的形象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雪莉酒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发展至今,西班牙葡萄酒终于在征服世界的道路越走越成熟。
 
气候与产区
 
  西班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拥有超过290万英亩的葡萄园,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种植葡萄酿酒,是全世界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葡萄酒产量排世界第三。西班牙总体上属于高原地形,被许多的山脉包围和划分开来,最终形成三个主要的气候类型:南部的地中海气候,中部的大陆性气候,以及西北部的海洋性气候。不同的气候差异使西班牙出产的葡萄酒种类相当多元。比如,西北海岸的加利西亚(Galician)有来自西北两面的大西洋水气,年降水量通常达1500毫米以上,夏季白天温度在24℃左右,冬季很温和,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是阿尔巴利诺(Albariño),以清爽的白葡萄酒最为杰出。而位于埃布罗河(Ebro)南边的里奥哈(Rioja Baja)产区,由于群山环绕,不会受到海洋的影响,年降水量低到300毫升,比海岸区干燥许多,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尤其适合格拉西亚诺(Graciano)的生长。
 
  西班牙的主要葡萄酒产区中,典型的五大优质产区分别为里奥哈(Rioja)、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佩内德斯(Penedes)、赫雷斯(Jerez)、拉赫里亚(La Geria)。其中,最著名的红葡萄酒产区里奥哈,是西班牙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地之一,其葡萄酒目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有传统风格特征的里奥哈葡萄酒大多都经过了橡木桶的培养,熟化的过程中柔化了单宁,赋予葡萄酒椰子和香草的香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发展出鲜美的动物味和植物味,具有强大的陈年潜力。


 
葡萄品种
 
  西班牙的葡萄品种也十分多样,全西班牙共有逾600种葡萄,但其酿酒葡萄却只有20种左右,包括丹魄、阿尔巴利诺、歌海娜(Garnacha)、帕洛米诺(Palomino)、马家婆(Macabeo)等代表性品种。西班牙葡萄酒一般是用本土品种酿制,本土品种占了全国80%的种植面积,但近年来一些国际普遍的葡萄种类也开始兴起,比如霞多丽、赤霞珠、梅洛葡萄等。
 
  西班牙新种植的葡萄树中,80%为白葡萄品种。西班牙很多葡萄园的白葡萄品种的比例非常高,有许多葡萄园是以白葡萄品种为主。阿尔巴利诺是西班牙代表的白葡萄品种,主要种植在西班牙西北部和葡萄牙东北部,在美国也有少量种植。果皮很厚,对于真菌类的病害有一定的抗性,它芳香四溢,有着浓郁的桃子、苹果、柠檬和黄杏的水果香,还带有一些花香的气息。可以被酿成层次更加丰富,酒体饱满的酒。
 
  西班牙最著名的两种葡萄酒也都是白葡萄品种酿制而成。起泡酒卡瓦(Cava)是由马家婆、帕雷亚达(Parellada)和沙雷洛(Xarel-Lo)共同酿造。而西班牙独产的雪莉酒主要以帕洛米诺葡萄为主,另外两个品种是麝香葡萄(Moscatel Grodo Blanco),以及制造甜酒的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
 
  在红葡萄品种方面,不得不说的便是西班牙首屈一指的丹魄,被誉为“西班牙的赤霞珠”。广泛种植在西班牙的北部和中部,最著名的丹魄葡萄酒产区是里奥哈和杜罗河畔。这是一个厚皮的品种,天然酸度很低,酿出的葡萄酒颜色呈深宝石红,带有樱桃和黑加仑的气息,又伴有香料和巧克力的风味。
 
典型酒款/著名酒庄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Bodegas Vega-Sicilia)
  平古斯酒庄(Dominio de Pingus)
  橡树河畔酒庄(La Rioja Alta S.A.)
  瑞格尔侯爵酒庄(Marques de Riscal)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33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