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秋天,又是吃海鲜的大好时机!说到海鲜,当然要提全球公认的海鲜美味—波士顿龙虾。波士顿龙虾可谓海中巨螯,虾中寿星,吃法花样非常多。本期我们请来广州柏悦酒店悦轩餐厅厨师长Pietro Tiglio,教大家做一道别具风情的意式香煎龙虾。跟其他传统做法不一样,这道香煎龙虾充满那不勒斯的活力风情,非常活泼时髦,有人说看到它的第一眼,心情一下子就亮了。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喜欢波士顿龙虾的人,永远不会觉得日子单调乏味。波士顿龙虾的花样实在太多,你永远猜不到下一秒它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你的餐盘里。煮熟后切成两半,再洒上柠檬汁,鲜美。用芝士奶汁一焗,白花花的龙虾肉泡过鲜浓的奶酪香澡,格外细嫩、醇厚。或者跟辣椒、藕片等一炒,一锅“麻辣大龙虾”,辣中回甘,甜里回麻,过瘾!或者用肉鲜肥美的龙虾搭配酸甜多汁的意面……蒸、煎、焖等各类做法,让人眼花缭乱,据说有家餐厅的菜单上就40多种龙虾菜肴。
 
  龙虾有千百种做法,在单调萧瑟的秋天,不如先来学做一道活泼做法。我们请来一位富有创意的资深大厨—广州柏悦酒店悦轩餐厅厨师长Pietro Tiglio,教大家做一道香煎龙虾。大厨来自意大利南部的阳光和快乐之城—那不勒斯,这里的人生性开朗,充满活力,而Pietro Tiglio擅长各类颜色的搭配,出品五彩缤纷,充满活力,尽显那不勒斯风情。我们都知道,意大利人喜欢在烹饪的不同阶段加入酒,现在让我们看看波士顿龙虾遇上意大利酒,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香煎龙虾青豌豆  
Pan-Fried Lobster Peas, Burrata Cheese, Bread Chips, Cress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食材:
  波士顿龙虾、新鲜青豆、龙虾汤、龙虾黄、龙虾油、布拉塔芝士、水芹菜、霞多丽白葡萄酒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配酒小锦囊:

  这道菜从视觉到味觉都非常清新开胃。肉质丰厚紧实,清甜鲜美,蘸上青豆泥后,龙虾肉的清甜与青豆的清新、龙虾籽的咸鲜融合得非常好,带出细腻的鲜甜。如果配上龙虾面包片,更是满口的香脆、清新! 

  菜的味道浓郁而不失清爽,不适合搭配过于轻盈的白葡萄酒,香槟会是不错的选择,配上意大利安东尼世家安东尼园干白葡萄酒也有惊喜,酒果味浓郁,质地柔顺,比较Creamy,又带些矿物质风味,整体干净优雅,能很好平衡龙虾的鲜美清爽,相得益彰。不过建议龙虾要趁热吃,否则配酒会带出淡淡的腥味。
 
 
制作步骤:
 
01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准备青豆泥等材料。青豆泥做法如下:用热水把青豆杀青取出后,用冰水浸泡,使其保持新鲜绿色。然后取出来去掉青豆种皮,使豆泥口感细腻柔滑,再加入盐、橄榄油后碾成泥状。
 
02

  把整只龙虾取肉取虾膏。用筷子从龙虾背部捅进去杀死龙虾,剖开两半后,为虾肉加点霞多丽白葡萄酒去腥,然后用热水烫2分钟;再浸入冰水里面让肉质收缩,更有弹性和紧实。把边角及虾脑虾壳熬煮成虾油,把虾膏烘干后磨成粉,虾汤及面粉橄榄油混合煎成龙虾面包片。
 
03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将平底锅烧热,倒入少许橄榄油慢火轻轻地煎1分钟,把虾肉煎到红色一面微微显金黄色即可。
 
04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将平底锅烧热,倒入少许橄榄油慢火轻轻地煎1分钟,把虾肉煎到红色一面微微显金黄色即可。
 
活泼的香煎龙虾,应带点那不勒斯风情
广州柏悦酒店悦轩餐厅厨师长
Pietro Tiglio
拥有超过十七年的烹饪经验,擅长运用经典食材融合新派烹饪手法。
在加入广州柏悦酒店悦轩之前,曾在米兰柏悦酒店的米其林餐厅 VUN Andrea Aprea 任职,
而且先后在坎帕尼亚、伦敦、米兰与多位 米其林大厨共事,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经验。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