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把2000块的酒刀是怎样的体验?

经常说,日常装逼有三宝,
 
鞋子、包包和手表。
 
然鹅,这对于酒圈来说只是入门级别的。
 
  酒圈里要提升个人品味的神器真不要太多,不仅有之前介绍的各大品牌酒杯(年底朋友圈怎么抢眼球?逼格快点刷起来!),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随手拿出,惊艳全场的神物,那就是今天介绍的海马刀!
 
 
  海马刀是开瓶器的一种,英文名字叫Waiter's Friend(侍者之友)。海马刀自带所有用来开酒的小工具,造型还十分小巧且方便携带,因此成为了侍酒师们普遍使用的开酒工具。(一年级 | 这样开瓶我觉得很OK!)
 
 
  虽然只是用来开启葡萄酒的“钥匙”,但酒刀也有很多品牌,对于酒刀的品牌选择也是很讲究的。好的海马刀工艺精湛,设计独特,带有强烈的艺术观赏性,价格也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这等身价的酒刀已经不光是种开瓶的工具,更是具有收藏价值藏品。拥有一把好的海马刀,不仅仅是一种财富和身份的象征,更是一种文化品味的象征。
 
 图片来源于朋友圈
 
  试想一下,和朋友聚餐时,如果拿出一个 10 块钱的塑料开瓶器去开一瓶几千块的好酒,那无疑会显得你很豪,但是有点土吧?比如上面这样的......你做何感想?
 
附上详细开酒过程
 
  而如果此时你拿出一把精致、有历史和有艺术感的酒刀来开这瓶美酒,往往会更加凸显你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品味,让你显得更加与众不同。如果你是一个有生活品味的人,选择一把好酒刀绝对会让你魅力十足。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有哪些品牌酒刀值得入手!
 
拉吉奥乐酒刀(Laguiole)
酒刀界的爱马仕
 
  真正的拉吉奥乐酒刀是产自法国的拉吉奥小镇,全手工制作,可以说是同类产品中的极品,号称“酒刀之王”,还被誉为法国国刀,也是法国的国礼。只要有外国政要到访,法国总统就会送上一把。
 
 
  当年还是拿破仑的御用酒刀!酒刀上的蜜蜂图案便是他授意刻上的,寓意“勇敢的男人”。如今拉吉奥已是“世界侍酒师大赛”的指定酒刀。不仅做工精美,经久耐放,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每一把酒刀都采用珍贵的原材料,经过126道手工工艺制成,汇聚了匠人精神和独特的心境,刀柄处有时还会刻上他们的名号,因此每把都是独一无二的。
 
 
  拉吉奥有三个品牌:经典款拉吉奥城堡(Chateau Laguiole )、雍容华贵的锻制拉吉奥(Forge De Laguiole)、典雅的欧布拉吉拉吉奥(Laguiole En Aubrac)。
 
  每个品牌下也有多个系列产品,最经典的是拉吉奥城堡旗下的最佳侍酒师系列(Best Sommeliers),国内售价 3000 元左右。
 
Code38
低调奢华有内涵
 
 
  Code 38 的外形从上面的图片可以看出,非常低调且很有特色,手柄是直的,表面喷砂,在使用过程中手感会很好。这个款式是由澳大利亚人托林(Toering)设计创作。作为前空军仪表工程师,他最核心的设计理念是可以轻松单手使用海马刀。
 
 
  他在螺旋刀部分加入了超硬且低摩擦的涂层,使其拥有更强的穿透性。真的做到了可以轻松单手将酒刀旋入软木塞,稳定性和流畅性都无可挑剔,大概最大的缺点就是价格昂贵了吧,国内起步价 3000 元。
 
 
  其中有一款钛合金精工酒刀(Code38 Elite Series-Stealth),价格相当贵,高达840澳币(约人民币4044.77元)。它是用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属材料钛合金制作,其轻便性和耐用性都是无与伦比,与其高昂的价格相比还是物有所值的。
 
酷彩(Le Creuset)
家用最轻松简约
 
 
  酷彩是法国著名的厨具品牌,成立于1925年,以生产色彩丰富的铸铁珐琅锅而闻名世界,被誉为“厨房中的LV”。后来酷彩收购了美国著名的酒刀品牌Screwpull, 所以如今的Screwpull的酒刀产品已经属于酷彩了。原本酒刀的发明源于其设计师对妻子的爱。
 
 
  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工程师赫伯特·艾伦(Herbert Allen)疯狂地迷恋上了葡萄酒,所以家中常备美酒。有一次,赫伯特艾伦的妻子想打开一瓶葡萄酒,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为了安抚妻子的挫折感,艾伦于1975年开始了Screwpull酒刀设计,并最终设计出一款非常简单易用的酒刀,能轻松且完美的开一瓶葡萄酒。
 
  重点是,目前该酒刀是能让使用者一分钟内打开最多瓶葡萄酒的世界吉尼斯记录保持者。它的价格在35欧元(约人民币267元)左右,性价比非常高。
 
普尔塔普斯(Pulltap ’s)
舒适型酒刀
 
 
  普尔塔普斯是成立于 1999 年的西班牙酒具品牌。真我(Genuine)就是普特尔公司旗下的酒刀品牌,是一个大型的国际酒具公司之一,据普尔塔普斯官网显示,地球上每 150 人中就有 1 人在使用该公司的产品。
 
 
  酒刀的折刀经过特殊改进,能够快速简单地切开酒帽。另外,公司还有一款专门为左撇子设计的酒刀——RB-500。RB-100 是该品牌最贵最经典的酒刀,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用铝合金制作,外形较为简约精美,国内价格为几百到上千。
 
莱蒂威(LIGNE|W)
艺术型酒刀
 
  法国资深酒业专家Sebastien Lezier先生2008 年于法国创立了LIGNE|W 公司。这款城市记忆(IROQUOIS Urban)传达的是位于世界各个城市角落中极其富有印第安文化气息的街头涂鸦绘画艺术。
 
 
  在遍布世界的足迹中,LIGNE|W创始人Sebastien Leizer 用他的相机记录了他所到之处的独特街头艺术。为留住这些稍纵即逝的艺术记忆,我们决定用我们的开瓶器留住这些艺术。
 
 
  Urban开瓶器目前出品的旧金山街头艺术系列,所有的绘画都真实地存在于城市的街道墙角,也可以被寻找。不过很快这个系列就要被南非的开普敦大街艺术所取代,因为游历世界的艺术家马上就要启航了!Urban精选每个系列只出品限量的几百把哦,价格在400元以内。
 
 
  最后,到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酒刀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掌握了开瓶方法,使用你觉得最顺手的海马刀即可,不必过多追求品牌。如果你觉得麻烦,倒不如选择不需要任何技术的双臂蝶形开瓶器,或是新款的电动开瓶器,一看就会。至于顶级品牌的酒刀,就看大家喜欢的样式、中意的材质,以及自己的预算来选择就好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