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葡萄酒打开后能放几天?

  经常有看到身边小伙伴用喝不完的葡萄酒做菜,煎煎小牛排,做做海鲜或者晚餐喝一杯,晚上睡眠质量好些。
 
 
  可是很多时候一次是喝不完一整瓶酒的,就一直这样放着......你知道开瓶后的葡萄酒能放多久?
 
  其实,大多数葡萄酒开3-5天就开始变质。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葡萄酒的类型,下面详细给大家说明,没时间的可以看下面这张图就十分全面啦!
 
 
01
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酸度越高,单宁含量越高,开瓶后保存的时间可以越长。带有软木塞的放置阴凉处可以维持3-5天。因此,像黑皮诺这种单宁含量较少的一般不能像西拉那样持久存放。
 
 
  有些葡萄酒甚至会在第一天开瓶后会变得更好。打开酒后,将其存放在阴凉处或酒柜。如果你没有酒柜,那么放冰箱会比在21°C的室内静置更好哦。
 
02
轻酒体白葡萄酒、甜白及桃红葡萄酒
 
 
  大多数轻酒体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在放入冰箱后可以放长达一周。你会注意到第一天之后,葡萄酒的味道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因为葡萄酒会氧化。葡萄酒的整体果香往往会减弱,变得没那么有活力。
 
03
浓郁型白葡萄酒
 
  带有软木塞的浓郁型白葡萄酒可以在冰箱中存放3-5天。比如过桶的霞多丽和维欧尼,氧化的速度更快,因为在装瓶前的陈酿过程中,已经吸收了更多的氧气。
 
 
  一定要把它们用软木塞塞好放在冰箱里。如果你平时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那购买一个真空瓶盖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04
起泡酒
 
  起泡酒开瓶后最好立即饮用,这时口感是最佳的,如果没喝完,那尽快用特殊的起泡酒塞塞回去,放入冰箱保存1-3天左右,时间过长起泡酒的风味便没有了。

 
  起泡酒在打开后很快就失去了活性,酒液中的二氧化碳会以泡泡的形式从酒瓶中溢出。传统的起泡酒,如Cava(卡瓦)或Champagne(香槟),比像Prosecco(普罗塞克)这种罐装方法的起泡酒饮用时间要长一些。
 
05
加强型葡萄酒
 
  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西班牙的雪莉酒(Sherry)和马德拉酒(Medeira)、法国的天然甜酒(Vin Doux Naturel)意大利的玛莎拉酒(Marsala)等加强型葡萄酒,带有软木塞可在阴凉处放置28天左右。
 
 
  由于这些加强型葡萄酒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白兰地等烈酒,提高了成品酒中的酒精含量,使它们有较长的保质期。
 
  虽然这些葡萄酒放在高架子上确实看起来非常棒,但它们在光和热的照射下会更快地失去其新鲜的味道。
 
 
  只有马德拉和马萨拉这两种葡萄酒打开后可以永久保存,因为它们已经被氧化、熟化过。就像甜酒越甜,它的保质期就越长。同样的基于温度的规则也适用于此,最好把它们放在冰箱里。
 
06
特殊容器的葡萄酒
 
 
Bag-in-a-Box(盒袋装)
 
  在冰箱中保存2-3周(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对于日常饮酒者来说,袋装、盒装饮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为袋装饮料是一种无氧环境。一些生产商甚至推出了味道不错的袋装葡萄酒。尽管如此,最好还是不要超过一个月,因为根据塑料食品的规定,盒装葡萄酒有一段时长的保质期。
 
Wine-in-a-Carton(纸箱装):
  与瓶装葡萄酒遵循同样的规则。
Tips:
 
葡萄酒在开封后会有两种主要的变质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当醋酸细菌消耗葡萄酒中的酒精并将其代谢成醋酸和乙醛。这会导致葡萄酒带有强烈的醋的味道。
 
此外,酒精还会氧化,产生坚果味,破坏果香,让葡萄酒失去新鲜的水果味。这两种反应都是化学反应,所以温度越低,反应的速度越慢。

  不过大家也别担心,“变质”的葡萄酒最终本质上就是醋,它不会伤害到你的!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