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民工”到“巴黎纸贵”,他的画中记录了葡萄酒艺术与生活的联结

 
葡萄酒在不同历史时期扮演着社会上流的象征,也由此诞生出了许多与之相关的作品及杰出的艺术家。艺术作品以一种直观的方式挖掘出葡萄酒抽象而微妙的一面,藉由艺术家的一双妙手表达出来。
 
由此,我们推出了《葡萄酒》杂志自有的文创葡萄酒,以艺术来描绘葡萄酒那些不能用言语的,藏于生活细小角落里的温暖感受。我们的第一款葡萄酒,以新艺术运动开创者,与葡萄酒有着紧密关联的捷克艺术大师阿尔丰斯·穆夏开始。
 
 
从“艺术民工”到“巴黎纸贵” 
 
阿尔丰斯·穆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活跃于19世纪末的捷克艺术大师,新艺术(L’Art Nouveau)浪潮的开创者。他更重要的标签是:一位理想主义的斯拉夫人。
 
阿尔丰斯·穆夏,
他的身后是著名的广告插画《吉斯蒙达》
 
1860年,穆夏出生于捷克摩纳维亚州的一个小镇,伊万瑟斯。11岁时年轻的穆夏就已经展露了在音乐,绘画方面的天赋。在此期间,他与19世纪末捷克最伟大的音乐家的莱奥什·亚纳切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相较于音乐上所取得的成就,绘画却更能让穆夏着迷,可惜的是穆夏的绘画创作之路一开始称得上是坎坷。
 
创作中的阿尔丰斯·穆夏
 
1877年穆夏报考了布拉格美术学院,遗憾的是并没有被录取。直到1885年穆夏才得到资助接受美术教育,后来辗转来到巴黎朱利安学院深造。不久后资助停止,穆夏迫不得已停止学画,以制作杂志插画赚取微薄的收入来维生,只能住在一个专门收留落魄艺术家而闻名的居所——它的主人允许这些可怜的梦想家在付不出房租时,可以用他们的作品抵债。
 
像穆夏这样的单身“艺术民工”在巴黎这样的艺术之都犹如过江之鲫。但历史的长河里总会有一些鱼儿有机会跳出水面,来到更广阔的世界。而这个机会,出现在一个寂寞却又充满希望的圣诞夜里。
 
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
穆夏命中的贵人和命运的转折点
 
1894年的圣诞夜,所有的法国人早就回家陪伴家人,身无分文的穆夏则选择留在印厂里加班赶工。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他,电话里印厂老板十万火急地交代:莎拉·伯恩哈特的新剧《吉斯蒙达》即将在新年开演,但是海报还没设计好。新年假期也找不到设计师接手,老板无奈之下也只能要求寂寂无名的穆夏救场。
 
这里要提到的是,莎拉·伯恩哈特是历史上第一个有着世界声誉的现代女明星。每年她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代言的广告遍布各个领域,她的魅力从国王到大文豪雨果都无法抵挡。这是一位真正能够称为“女神”的人物。面对这样一位大明星和金主,穆夏自然不敢耽搁,穿着一件租来的燕尾服去剧院观看了一场莎拉的演出,然后在剧院旁边的咖啡馆里面画出了海报的草图。
 
造就“巴黎纸贵”的商业插画
《吉斯蒙达》(Gismonda,1894)
 
这幅新的海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采用了修长的图形、柔和的色调还有逼近真人的形象来赋予海报中的莎拉高贵、典雅乃至神圣的气质。印好的海报采用竖版的设计,高达两米,画中人物比真人更为修长纤细,能够带来更好的视觉冲击,比起当时常见的海报更能突出莎拉的尊贵感。
 
穆夏的这幅海报受到了巴黎观众的广泛欢迎,一些收藏家为了得到一张海报,不得不贿赂海报张贴工人。有些人甚至半夜里偷偷地把这幅海报从广告牌上揭下偷走,一时之间因为这幅海报而“巴黎纸贵”。这幅洋溢着“尊贵感”和“神性”的海报,自然让画中的主角莎拉·伯恩哈特十分满意。她马上就与穆夏签下了6年的合同,专门为她设计舞台、服饰还有海报。
 
1897年,穆夏为老东家绘制的宣传插画。
 
可以说,穆夏为海报这一商业宣传方式引入了新的艺术风格。而这种新的艺术风格很快获得了大众及艺术届人士的认可。穆夏的艺术风格中有着许多标志性的元素,如花卉和自然植物图案,苗条优雅的女性形象等。
 
这种穆夏风格(Le Style Mucha)很快变得流行起来,逐渐形成一股“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浪潮。尽管穆夏本人评价自身为: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做事。但这种理念却印证了新艺术浪潮的特点:没有特定的代表人去宣传某种理念,而只是在工业浪潮中探索新时代的产物。

 
艺术与酒
 
这是穆夏成功的开始,新艺术运动的影响力一直延续到现在,包括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喜欢看的日本动漫作品里,有不少人物形象均取材于穆夏的作品,如《美少女战士》《魔卡少女樱》等都能找到穆夏作品的身影。
 
穆夏的作品深刻地影响了日漫的发展
 
但我最早认识穆夏的作品,却是他创作的葡萄酒商业广告。19世纪末,葡萄酒贸易引入了第一波面向大众的广告。以往地域性销售的葡萄酒,在新的艺术形式加持下得以广泛传播。1880-1940年,葡萄酒文化传播迎来了黄金年代,葡萄酒在众多艺术家的画笔下以不同的形象呈现在饮客面前。
 
穆夏的作品是其中的佼佼者。当时他受多家知名香槟、干邑酒庄邀请为其绘制宣传画。而这些宣传画也无一例外成为了超脱商业广告外的艺术作品。
 
穆夏的插画作品
 
艺术评论家认为穆夏的作品是自然而神性的,这也恰好契合了葡萄酒本身的属性。穆夏的作品中总有一个像神明一样的女子。她们美丽、神圣但又不乏欲望和幻想,卷曲的头发像藤蔓一般缠绕在画框周围,周围是华丽而精致的洛可可风背景。
 
穆夏创作的商业插画
 
在当时靠着工业革命、资本掠夺和火枪大炮进入了美好时代的欧洲,他画的女性,不裸露、不低俗,甚至在当年被称作“男性世界的解毒剂”。同时,穆夏的画作也为当时的葡萄酒文化传播引入了一股清流。
 
穆夏的画作注重自然元素的表达。如他的《四季》系列画作,以女性的柔美去展现葡萄一年的生长中所经历的风霜雨露,更重要的是,自然元素的引入让葡萄酒更加立体了。不仅仅可以从他的画作中感受到那些自然元素带给葡萄酒的感官滋味,更重要是能够体会到葡萄酒是如何融入我们的生活。
 
穆夏《四季》系列插画

 
致敬艺术家
我们的文创葡萄酒
 
这是我们要推出《葡萄酒》杂志的系列文创葡萄酒的原因。我们认为,享受葡萄酒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色香味的感官体验上,更重要的是体味葡萄酒可以在生活里扮演的角色,并通过艺术升华,并直观地传达葡萄酒的饮用体验。
 
《葡萄酒》文创系列
 
我们的文创酒款以穆夏的《四季》《花》等系列作品为灵感,提炼酒款本身的味觉元素融入到酒标的设计创作中。
 

其中,日夜,取义“日夜兼程”,以积极进取之态度作为“时代摆渡人”。以旭日代表新生与发展,选取的葡萄酒也配合整体的酒标设计,突出雄浑厚重的一面。人物手中所拥抱的热带水果、皮革等突出了这款酒的香气元素和丰富的口感。这款葡萄酒更适合聚会的热闹场合饮用。


月夜, 则取葡萄酒柔美的意境。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觅得片刻静谧的月夜,让身心得以舒缓。定制的葡萄园也以柔和、顺滑的质感为主导。人物手持的植物和香草也突出了这款酒优雅、自然的口感特点。这款月夜葡萄酒有着清爽舒适的酸度,更适合安静独酌时细细体会它的复杂感。


正如十多年来《葡萄酒》杂志所传播的理念,将葡萄酒融入生活,并以葡萄酒来阐释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及品质优异的葡萄酒来点缀你的日常里,每个值得留意的瞬间。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