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动就减产,“靠天吃饭”的葡萄酒行业可真难!

科技再发达,“靠天吃饭”是葡萄酒行业逃脱不了的困局。
 
近日,法国农业部表示,受春季霜冻和夏季暴雨影响,今年法国的葡萄酒产量或将下降30%,达到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霜冻和暴雨是怎么影响葡萄酒产量的?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葡萄酒产量的降低呢?
 
 
 
霜冻
 
产区因为霜冻减产的报道,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霜冻是如何发生的?又是怎么影响产量的?
 
 
当气温低于 0°C 时,由于冷空气较重,就会聚集在地面上,从而使地表中的水分冻结,形成霜冻。这时,如果葡萄刚刚萌芽,嫩芽的含水量较高,霜冻就会杀死它们,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当嫩芽被杀死后,葡萄藤会从次生芽中长出新的枝条。然而,这些芽的果实较少,成熟也需要更长的时间。
 
于是,人们在易受霜冻的地区竭尽全力地降低这种风险,比如出动直升机、点火把、洒水等。
 
 
 
雨水过多
 
雨水,在葡萄生长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炎热的夏季,对于葡萄来说,过多的水分会导致营养生长过剩,即葡萄叶等营养器官生长过多,从而与葡萄果实竞争葡萄藤获得的养分,干扰果实的成长、成熟,从而导致葡萄酒品质的下降以及产量降低。
 
 
如果葡萄园的湿度较高,降雨还会使葡萄藤容易发生真菌疾病。假使土壤的排水性能不佳,还会造成积水,造成供给根系呼吸的氧气不足,从而减缓了葡萄藤的生长,并最终有可能杀死葡萄藤。
 
 
 
不合时宜的降雨
 
除了降雨过多,不合时宜的降水也会给葡萄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在授粉和坐果过程中,过量的降雨会降低授粉的成功率,以及可能会导致坐果不成功,从而影响葡萄的产量。接近采收期的强降雨会导致葡萄果实膨胀或者是破裂,还有可能会染上灰腐菌等,使得采收变得非常困难。
 
 
 
干旱
 
葡萄生长过程中,雨水既不能过多,同样又不能太少。
 
当葡萄藤缺水时,就会导致葡萄叶关闭气孔,从而限制水分流失。我们知道,气孔对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十分重要,当气孔关闭,光合作用就会相应的减少。
 
假使持续时间过长,葡萄藤的生长就会受损,葡萄果实就会减小,成熟度也会减慢,这将会导致葡萄不能在合适的时间里成熟以及产量较低。如果干旱时间很长,葡萄藤将失去叶子并死亡。
 
 
 
冰雹
 
冰雹,在不同阶段会对葡萄藤造成严重损害。冰雹会损坏和撕裂嫩芽和叶子,处在成熟生长期的葡萄可能两者都受到损害,并可能会为灰霉病和其他疾病提供机会。
 
而且冰雹的发生是不可预测的,在阿根廷或者勃艮第一些地区发生的次数较多。
 
 
 
晒伤
 
在炎热的天气中,人们怕晒黑、也怕晒伤,于是需要各种防晒措施,比如抹防晒霜等。
 
其实,葡萄也需要防晒。在长时间炎热的天气中,暴露在阳光下的葡萄可能会被晒伤。葡萄的蒸腾作用有限,过高的温度甚至可能烧焦叶子。
 
 
如果高温加上缺水,葡萄藤面临更高的风险。晒伤会导致葡萄皮上留下疤痕,在极端情况下,还会导致葡萄最终死亡。晒伤可能会让葡萄褐变、带有苦味和更容易腐烂等潜在问题。因此,通常需要通过分拣去除晒伤的葡萄,因此会降低产量。
 
葡萄是一种娇弱的植物,无论晒太阳太多还是太少,不管温度过高还是过低,亦或者水份太多还是太少,都可以对它造成伤害,从而对产量产生影响。病虫害也不可避免影响着葡萄的品质和产量。
 
 
科学的管理虽然不能防止这些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如果想要尽量减少这些灾害发生,最根本的是,选择一个较为理想的地块建立葡萄园。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