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抗糖,那甜葡萄酒还能喝吗?

一场酒局里,最受葡萄酒新手喜爱的葡萄酒之一,绝对是甜型葡萄酒。无论是轻松易饮的小甜水,还是高贵稀有的贵腐葡萄酒,基本上都会被空瓶。问题来了:都在说抗糖,那甜葡萄酒还能喝吗?
 
 
抗糖的流行与市场上各类0糖产品
 
人们爱吃糖,这种口感偏好似乎是与生俱来的。

 
婴儿时期,无论是母乳还是奶粉里都有甜味的存在;童年时期,老人们哄孩子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拿糖当奖励;炒菜时,放上一把糖味道都会变得美味许多。
 
就算是喝杯柠檬茶,想要完全去糖,服务员都会提醒你一句“确定吗?那会很难喝哦!”无处不在的糖,早就包围了我们的生活。
 
 
不可否认,甜味会带给人快乐。味觉上的愉悦感直冲大脑,让人感到兴奋和愉悦。既要有甜味,又要符合当下“健康”的标准,该怎么办?
 
商家早已帮你想好了对策。喜茶的0卡糖饮品甚至无法调整糖度多少,但“0卡糖”这3个字似乎就在告诉你不用担心,就算是全糖的口感也不会致胖;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零度无糖版本,除非你对赤藓糖醇极其敏感,不然根本喝不出来区别,甚至连板蓝根、小柴胡等感冒清热颗粒都出了无糖版本。
 
 
为了让身体更健康一些,多花那么几块钱去买“无糖”版本(是的,无糖的产品往往比含糖的价格更高),大部分人还是会心甘情愿去付款。
 
 
抗糖究竟是为了什么
 
在回答“为什么要抗糖”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糖化反应”。
 
 
日常生活里,除了奶茶、巧克力这些明显加了糖的饮品或食物,我们每天都会吃的米饭、馒头、粥、面条等主食,进入人体后同样会被分解成葡萄糖,给身体提供能量。
 
但如果摄入的糖分过多,没有被消化的糖就会和体内的蛋白质结合,产生一种叫AGEs的产物。
 
 
AGEs这种物质对身体非常不友好,它会造成皮肤暗黄、粗糙、松弛,引发糖尿病以及并发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等问题,慢性病一旦形成,想要治好就是一条漫漫长路。
 
那么抗糖就是要拒绝所有的糖吗?当然不是!
 
 
如何正确抗糖?
 
注意:千万不要走入误区,抗糖并非戒糖!
 
 
糖是人体的重要能量来源之一,糖化反应有2种,除了上面说的那种,还有一种是对身体有益的酶促糖化反应,指的是在酶的作用下,糖分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人体必需的糖蛋白。
 
糖蛋白有重要的免疫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抵抗细菌,还有凝血和修复创伤等功能。
 
 
大脑对于糖分的依赖度同样很高,当体内葡萄糖含量不足时,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头晕目眩、两眼发黑、身体发软的症状。
 
长期盲目抗糖,各项身体机能都会减退,胶原蛋白流失加速,还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肌无力、低血糖和脱发等问题。
 
 
所以,高糖当然要远离,但是也没必要完全断掉碳水化合物。WHO(世卫组织)的建议是:成年人和儿童每天游离糖的摄入最高不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游离糖指添加糖或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不包括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牛奶中天然糖份)。
 
在饮食上,我们可以参照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表(GI值),将高GI和低GI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可以预防血糖的升高。


但也不要不吃高GI食物,只吃低GI食物,不然也会因为食物单一化而导致营养失衡。理想食谱的血糖生成指数保持在55-75之间较为合适。
 
 
此外,以下这些有助于控糖的生活小技巧,大家也可以实施起来!
1. 做米饭时,把大米饭一半换成粗粮饭;
2. 吃米饭前先吃蔬菜、菌类等含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再吃米饭和薯类等含淀粉较多的食物;
3. 吃水果,而非喝果汁;
4. 少接触膨化和高糖类食物;
5. 摄入海鲜、鸡肉等低脂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6. 饭后适量运动,加速肠道蠕动,帮助消化糖分。
 
 
甜葡萄酒与抗糖的关系
 
话说回来,喝甜型葡萄酒到底会不会与抗糖相冲突呢?
 
 
葡萄果实中含有果糖,酒精就是果糖在酵母的作用下转换得来,剩下来未被转化成酒精的果糖就作为剩余糖分遗留下来,葡萄酒的甜度就是取决于剩余糖分的多少。甜型葡萄酒指的就是残糖量大于45g/L的葡萄酒。
 
我们没有必要被这个数字吓到,因为这些糖分不会被完全吸收。
 
 
我们在喝酒时,身体首先会消耗酒精。虽然人体能够储存很多营养物质,比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但却无法储存酒精,所以会优先消耗酒精。
 
但摄入酒精后,我们的大脑会搞不清楚“为什么脂肪停止消耗了”,并理解为“是因为血糖不足”(实际原因是身体正忙着消耗酒精),反应出来的常见做法就是:需要赶紧吃东西补充血糖。
 
所以喝酒后,我们会食欲大增,想吃更甜、更咸,热量更高的食物。这些食物里含有的糖分,那就不言而喻了。
 
 
所以说,虽然甜葡萄酒含有的果糖较高,但是适量饮用并不与抗糖相冲突。反而还可以释放压力,使心情愉悦。一杯奶茶带来的糖分危害,可比一杯甜葡萄酒要高多了。
 
看完这篇文章,可以放心愉快地喝甜酒啦!美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